首页 >> 团体会员

云南省摄协组织摄影小分队赴乌蒙山区为百姓拍“全家福”

来源:云南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5-16

2、摄影家们开始拍照。IMG_20180504_152356.jpg摄影师为当地居民拍摄全家福

2018年5月3日至8日,在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的带领下,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从昆明远赴地处乌蒙山深处的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镇和鲁甸县火德红镇、水磨镇高寒山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为百姓拍摄“全家福”活动。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陆江涛、副秘书长段常明,驻会干部王豪、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高永顺、昆明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克斌、副秘书长谢宜平,昭通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任正银,鲁甸县文联主席丁世新、副主席云鹏,鲁甸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周迎春,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周雄、李克宁、周元江,绥江县摄协主席康仕远,大山包镇政府办公室主任王远见等作为小分队成员参加了活动。

5、拍“全家福”不能忘了它们娘俩。IMG_20180504_160000.jpg摄影师为当地居民拍摄“全家福

12、喜上眉梢。IMG_20180504_161235.jpg喜上眉梢

5月4日至5日,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来到大山包镇的大山包、龙家营、豹子垭口、大河边和小河边5个自然村,为10个村民小组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为百姓拍“全家福”活动。大山包村是昭通市昭阳区较为偏远的村落,是昭阳区的重点扶贫村,全村有407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当地百姓主要靠种植马铃薯、苦荞、燕麦为生。为办好此次活动,省摄协专门准备了500余张相片纸、300余个相框、两台彩色打印机,现场免费为乌蒙山区的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乡和鲁甸县火德红镇、水磨镇的百姓拍摄、打印“全家福”,并装框后将一幅幅“全家福”赠送给百姓。在大山包村,拍摄活动深受百姓的喜爱,在近5个小时的拍摄活动中,苗汉同胞身着盛装排起长队,摄影家们以村落为背景,在一声声“咔擦”“咔擦”的快门声中为他们记录下这幸福难忘的时刻,至下午7点共赠送大山包村老百姓107张全家福。

9、现场打印,争分夺秒。IMG_20180505_110050.jpg现场打印照片

5月5日早晨,小分队来到小河边村,这是一个海拔3000多米高处的苗族村,虽然风光秀美,然而因海拔较高,气候寒冷,小分队队员们都穿上了厚厚的户外防寒服、羽绒服。早在一天前,大山包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就把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要进村现场免费为百姓拍摄全家福的消息通知了全体村民,5日一早,村委会和村民小组的干部又挨家挨户通知了一遍,当摄影家们进村的时候,村民们也已争先恐后来到拍摄现场,争相请摄影家为他们拍下一张张全家福。

8、“俯首甘为孺子牛”。IMG_20180506_164723.jpg摄影师为当地居民拍摄照片

5月5日下午,小分队来到龙家营,由于这是新增加的拍摄点,乡亲们都下地薅洋芋、荞子了,摄影家们就安装好打印机在烈日下等待乡亲们做完农活陆续归来,回来一家拍一家,一直等到日落西山才收起设备赶往下一个拍摄点鲁甸县。为大山包镇老百姓拍摄全家福活动是由大山包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与省摄协、昭通市摄协携手开展的,在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斗争中,摄影家们也将奉献一片他们的爱心和责任。

10、刘明主席现场分发“全家福”。IMG_20180505_122900.jpg刘明现场赠送全家福

这次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前往鲁甸为百姓拍摄全家福活动有两个拍摄点,一个是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片区安置点,另一个是水磨镇水磨行政村沟头苗寨村民小组。由于鲁甸县文联、鲁甸县摄影家协会在小分队到来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小分队要在5月6日、7日给老百姓拍全家福的消息已家喻户晓,当摄影家们走进村寨时,各民族群众已翘首相盼,拍摄现场秩序井然,群众以家庭为序,依次拍摄,拿到照片后笑逐颜开。只是群众的踊跃参与的热情完全超出了小分队的预计拍摄数,拍摄工作进行到第三天时,所携带的相纸、相框均已告罄,只能通过高速大巴又连夜从昆明紧急发运一批相纸、镜框到鲁甸水磨镇水磨行政村沟头苗寨村民小组,才保证了5月7日让苗族同胞都拿到了摄影家为他们拍摄的“全家福”。

15、看看我家的“全家福”。IMG_20180506_173605.jpg看看我家的“全家福”

派出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以艺术的名义,以摄影的形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为百姓照“全家福”,是近年来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广泛开展的文艺下乡和文化扶贫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云南摄影家协会组织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为百姓拍摄“全家福”的足迹已遍布高黎贡山、独龙江畔、壮乡苗岭和牛栏江流域,深受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欢迎。

22、摄影家与小河边村的苗族群众合影。IMG_20180505_123637_1.jpg摄影家与小河边村的苗族群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