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海在低处》李好摄影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5-10

海报.jpg

《海在低处》李好摄影展

开幕日期:2018年5月13日

海在低处

文 / 李好

海与岸的连接点,正是我的先人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地方。

在童年记忆里,这片海,物产资源丰饶,岸边的渔村古朴,人文风貌独特,是粤西一带水上游民与陆地土著共居共存之地。数百年来,这里的人们以“耕海”为生,大海,便成了他们赖以生存的“粮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生活在这片海岸上的渔民,以传统生产方式捕捞海产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殷实,从来不担心“耕海”劳而无获。

近二三十年间,随着现代文明进程的加速,人们开始恣意妄为、过度捕捞,加上工业污染,海洋的健康状况开始急剧恶化;鱼群急剧减少,很多鱼类濒临灭绝,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大海变得贫瘠。渔民为了走出困境,开始用推土机代替人工拉网,用更大的铁壳船淘汰小木船,渔网不断地加长,网眼不断地变小。可是,对捕捞工具的改造并没有为渔民带来长久的富裕,更多的是无助、焦躁和失望。

《海在低处》摄影专题,取材于粤西电白沿海的某段海岸线,以及当地渔民生产和生活场景。近七年来,我尽可能让我的镜头贴近低处的海和在海上劳作的渔民,贴近他们的内心,也尽可能以见证者的视角记录下这个锐变过程。

是的,我眼中的海幽暗悲伤,涛声喑哑。在穹顶之下,它依旧无边无涯,匍匐于低处,亘古未变地抚慰着大地……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