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2018全国摄影工作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4-1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2018全国摄影工作会工作报告
(摘要)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郑更生
(2018年4月12日)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未来文艺工作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中国摄协胜利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过去,规划未来。一年来,中国摄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唱响中国梦时代主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开拓创新,加大对摄影重点项目、重点活动的工作力度,大力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在摄影界的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

一、2017年工作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QQ截图20180411211345.jpg

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继往开来,召开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7年是中国摄协的换届之年。8月31日-9月3日,第九次摄代会胜利召开。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在团结和谐民主的气氛中选举产生了中国摄协第九届理事会和第九届主席团。

2-2017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JPG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3.精心谋划,大力推进协会深化改革工作

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将协会深化改革作为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一是制定《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二是制定深化改革《任务分工方案》。三是协会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稳步进行。四是调整专业委员会设置。

4.服务大局,积极开展重大主题摄影活动

积极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摄影项目。一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活动。二是举办摄影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作品展览。三是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组织不同层次的摄影实践。

“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展览作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孙浩 摄影.jpg“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展览作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孙浩 摄影

“党在我心中”影展聚焦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摄影展——边疆人民心向党 党的光辉照边疆-黄衣佤族-王绍云.jpg“党在我心中”影展聚焦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摄影展作品——边疆人民心向党 党的光辉照边疆王绍云 摄影

“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参展作品 出击黄昏,2015年 贲道春.jpg“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展览作品——出击黄昏 贲道春 摄影

“向人民汇报”——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之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 谷鹏羽.jpg“向人民汇报”——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 谷鹏羽 摄影

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入选作品之梦想中国系列入展作品 让伞 王新.jpg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入选作品之梦想中国系列入展作品 ——让伞 王新 摄影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纪实摄影展.jpg“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纪实摄影展

5.打造精品,举办高水平多层次摄影活动

注重在影像传承中探索创新,凝心聚力推出优秀作品。一是举办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二是举办第七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和十周年精品展。三是举办各类摄影精品活动。

26届国展纪录类入选作品 海南省-陈耘-火箭烈焰升腾.jpg26届国展纪录类入选作品——火箭烈焰升腾 陈耘 摄影美丽的高岭塞罕坝——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入展作品 斜阳映冬林-衣志坚摄影.jpg美丽的高岭塞罕坝——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入展作品 ——斜阳映冬林 衣志坚 摄影

2016“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入展创意摄影师胡兆玮作品.jpg

2016“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入展创意摄影师胡兆玮作品

“致敬—红旗渠”摄影展作品-秦加福 红旗渠畔修渠人.jpg“致敬—红旗渠”摄影展作品-秦加福 红旗渠畔修渠人

新农村建设全国纪实摄影十年精品展暨第七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jpg新农村建设全国纪实摄影十年精品展暨第七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

4-2017 与时代同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六十年精品回顾展.jpg与时代同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六十年精品回顾展

1513652884358205.jpg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1509518947948598.png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

1512822709819897.pngTOP20·2017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

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

2017年少数民族培训班 

6.服务基层,持续增强协会凝聚力、影响力

倾力服务基层,重视公益活动,让基层群众共享摄影艺术发展成果。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强对新摄影工作者、青年摄影工作者、一线摄影工作者的团结引导。三是培养青年和少数民族人才。四是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五是支持团体会员和地方政府举办公益摄影文化活动。 

1511759152801001.jpg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

1481008546243681.jpg

由中国摄协与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第三届全国职工摄影展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7.重视学术、注重营造专业氛围与环境

强化理论评论和学术出版工作,发挥导向作用,推动摄影事业健康发展。一是举办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传承与创新”主题研讨会。二是完成重大项目图书出版。

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传承与创新”主题研讨会.jpg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传承与创新”主题研讨会

8.自律维权,着力加强行业建设和管理

高度重视摄影队伍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维护摄影工作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摄影工作者整体素质。一是积极改进会员发展工作。二是加强行业道德建设。三是大力加强维权工作。

1503573094448205.jpg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签署《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协议》

9.对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摄影交流,用影像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一是举办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二是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摄影研讨会”。三是举办“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四是举办各类对外交流活动。

0044.jpg

“中国乡村影像纪实”摄影展在捷克举办

9-2017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jpg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

10.守土有责,加强协会媒体建设

2017年协会着力加强协会媒体建设,打造媒体宣传阵地,提高媒体市场竞争力。一是充分发挥中国摄协所属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二是媒体市场竞争力继续提升。三是媒体经营状况稳步提升。

11.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二是修订协会机关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三定方案”。三是认真做好干部人事工作。四是推进财务保障工作。五是做好日常后勤管理工作。六是做好老干部工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一是协会履职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面对“全民摄影”的措施还不够得力;三是推出优秀人才和摄影“高峰”精品的机制有待加强;四是网上协会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二、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8年,中国摄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出优秀摄影人才和摄影作品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行业管理,致力改革创新,加强协会基本制度建设,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再上新的台阶。

1.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工作

2018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协会的重大政治任务。首先协会分党组班子要加强学习,将协会分党组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带领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础。在2018年的会员培训中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通过协会媒体资源,引导摄影界积极组织学习宣传,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

2.用心用力,切实推动深化改革工作

面对当前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摄协必须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落实中国文联批复的《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提高协会履职能力、加强摄影队伍建设、引导推动摄影创作。一是落实中国文联批复的“三定方案”。二是落实《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任务分工方案。三是实施常态化制度化会员培训工程。四是加强会员服务。五是推进“互联网+协会”建设。六是推进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建工作。七是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

3.建章立制,推动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针对摄影界实际情况和协会工作需要,“先定规矩后办事”,制定相关规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修订《个人会员入会细则》《全国性产(行)业摄影组织、全国性摄影社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摄协实施细则》。制定《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举办摄影艺术届次展指导意见》《关于以中国摄影家协会名义举办各类摄影活动的管理办法》,重点办好艺术档次高、社会影响大、能在业界发挥引导示范作用的精品摄影活动。制定下发《主席团、理事会履职工作规则》。制定《分党组成员联系摄影工作者实施办法》。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建设。

4.打造精品,举办各类主题摄影活动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精品活动。一是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览。二是实施“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攻坚影像创作工程”。三是启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四是举办“讲述中国故事”——拍摄身边的故事系列摄影活动。五是办好协会传统项目。六是组织协会品牌活动。

5.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协会的向心力、凝聚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强化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一是引导摄影界良好风气。二是联络广大摄影工作者。三是加强服务管理力度。四是强化自律维权职能。

6.增进交流,切实传播好中国形象

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形象。一是要积极服务国家中心工作。二是实施“一带一路”影像交流工程。三是要继续打造品牌活动。四是要增进与港澳台地区摄影界的交流互动。

7.打造队伍,推进协会内部建设

面对摄影发展的新形势,中国摄协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优化基本职能,完善运行机制,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好的队伍。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领导协会工作的基本制度。二是要认真做好摄影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要加强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四是要严格协会内部管理。五是在摄影界开展广泛的调研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提高履职能力、优化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努力拿出更好更多与国家命运同步、和人民需要同行的优秀摄影作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辉煌壮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