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创新再启航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李白 责编:彦希 2018-04-09

入展佳作亮相大沥  活动丰富精彩纷呈  “时代的观看”同期展出

“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创新再启航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参观影展

3月30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的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在位于“中国照相机之父”邹伯奇家乡南海区大沥镇盐步文化中心的广东书法园展厅亮相首展并举行揭晓仪式,2018“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同期启动。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和当地群众现场见证了这个备受关注的摄影品牌活动的不断丰富完善,参与了这项大沥镇一年一度的文化惠民视觉盛宴。

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中山大学新闻传播与设计学院“中国新闻与纪实摄影研究中心”、大沥镇政府主办的“时代的观看——广东·安哥、张新民、李伟坤纪实摄影展”同期亮相,并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举办了“新时代纪实摄影的功能与责任”主题研讨会。

image001.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一同参观展览。  李一森摄

3月31日,在广东调研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参观了展览。李前光对各主办单位连年举办“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的坚持精神与创新理念给予肯定。他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伯奇杯”要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使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他说,“伯奇杯”是广东呈现给中国摄影界的一个重要品牌,更是展现大沥改革开放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活动,使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记录时代发展,传播中国精神,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李前光还对“伯奇杯”的品牌打造和对外传播,对大沥镇、南海区、佛山市的文艺事业发展提出希望。

image003.jpg

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揭晓仪式现场。  黎锐明摄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丘克军,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顾问李伟坤,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专职副主席郭小宁,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黎妍,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桂红,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党委委员钟淑贞及佳能(中国)华南区域总部首席代表中岛浩司、副总经理张紫霓等参加相关活动。高琴、李洁军、钟淑贞分别在活动仪式上致词。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仪式上致辞。  李一森摄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在仪式上致辞。  李一森摄

大沥镇党委委员钟淑贞在仪式上致辞。  李一森摄

高琴在致词中说,纪实是摄影的根,创意是摄影的神,有根摄影才有生命,有神摄影才有气韵。她希望广大摄影人,能够用现实主义的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来关注现实生活,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image011.jpg

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揭晓仪式现场。  高洁慧摄

在灯光汇聚的揭晓仪式舞台上,大屏幕以视频配画外音的形式分别播映了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评选出的插图摄影、广告摄影、综合创意等专业方向作品,学院作品、年度“创意摄影师”作品以及首次创新设立的手机创意单元、创意短视频单元的作品。入展作品的多媒体展示,吸引了来自大沥镇和周边地区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凝神观看。活动现场设置的创意留影区,更吸引了不少带着孩子的观众前往相框处“凹造型”留下精彩瞬间。此次活动现场还邀请来包括佳能、百诺、华硕专业显示器、精嘉、ELECOM宜丽客、随拍科技、Insta360全景相机、爱普生等品牌在内的诸多摄影器材厂商做现场展示品鉴。

image013.jpg

《嗨,摄影发烧友,伯奇君邀你连连看》手机小游戏在活动现场宣告上线首发。  李一森摄

在洋溢着浓重创意色彩和鲜明地方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大沥镇联合有关方面开发的以摄影知识为切入点的手机小游戏在活动现场宣告上线首发,成为“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创新延展品牌影响力的又一成果。这款名为《嗨,摄影发烧友,伯奇君邀你连连看》的手机小游戏用打破陈规的创新理念,既富知识性,又具趣味性,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扫描大屏幕中的二维码,抢先体验。游戏第一部分是展示相机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是将其中所提及的关键要素进行匹配式“连连看”,快而准的参与者就有机会获得运动相机、拍立得、运动手环、自拍杆等丰厚礼品。

image015.jpg

大沥镇文化站与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文化创意方面的合作签约。  李一森摄

大沥镇文化站还与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文化创意方面的合作签约,开启文化创意产业新模式。大沥镇将为该校设立校外实践基地,设立伯奇文化创意讲习所,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和创意能力。

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及“时代的观看”——广东·安哥、张新民、李伟坤纪实摄影展占满了广东书法园的三个大展厅,吸引着摄影人和当地群众认真观看、交流讨论。据了解,展期至4月16日。

image017.jpg

中国摄影报(大沥)创意摄影讲习所(第三期)现场。  李一森摄

由本报和“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组委会、大沥镇文化站共同主办的中国摄影报(大沥)创意摄影讲习所(第三期)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名摄影人赶来学习交流、拍摄实践,曾担任“伯奇杯”评委的贺建华、姚璐、杨洋三位导师在为期4天的公益培训中与大家分享创意摄影理念,带领学员进行创意摄影实践并现场点评作品,让大家学有所获。其间还邀请部分2017“伯奇杯”入展摄影师展开创意摄影分享会。

自2011年至今,“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以弘扬培育邹伯奇“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创新精神为宗旨,挖掘出一批拒绝平庸、富有创新理念的摄影作品,推动了全国创意摄影的发展,已成为引人关注的重要摄影活动项目之一。通过“伯奇杯”等一系列活动的推介,“中国伯奇,创新大沥”形象获得了更广泛的传播,大沥镇文化建设水平有了更多提升。

已启动征稿的2018“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将继续设立十佳“创意摄影师”荣誉,继续征集评选广告摄影、插图摄影、综合创意等专业方向,创意微视频、手机创意单元的优秀创意摄影作品,继续为在校学子设立“学院作品”荣誉。新一届“伯奇杯”启动后,还将利用多个媒体平台进行深入推介,举办线上线下配套摄影活动,集纳、展示更多优秀创意摄影作品。征稿详情请关注本报3月23日3版或诠摄汇网(www.cppfoto.com)。

“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由本报与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大沥镇人民政府承办。集纳近年来“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优秀作品的图书《中国造像——创意摄影精品解读(第三版)》近期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记者 李白) 

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展览现场。  陈少飞摄

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展览现场。  陈少飞摄

“时代的观看”——广东·安哥、张新民、李伟坤纪实摄影展展览现场。  陈少飞摄

“时代的观看”——广东·安哥、张新民、李伟坤纪实摄影展展览现场。  陈少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