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影像见证新时代”摄影大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18-04-03

3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影像见证新时代”摄影大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image001.jpg

研讨会现场。王玺摄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居杨、柳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及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摄影家、策展人、图片编辑、当代艺术家等专家代表,中国文联有关部门代表、中国摄协各相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主持研讨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讲话。王玺摄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讲话。王玺摄

李舸对即将举办的大展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要定位准确,表现出展览的艺术性;第二,要有精品意识,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按照收藏级的标准制作摄影作品,不能一味地把照片做大,要有创新;第三,要选择优秀作品,成立一个高水平的摄影策展团队,邀请专业的摄影策展人、摄影评论家、摄影创作者参与其中。

郑更生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说,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政策实行4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于2017年12月召开了专项启动会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影像见证新时代”摄影大展应运而生。展览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发展、奋进”作为主题,通过摄影人独特的视角形象地再现人民群众生活居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自然环境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彰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激发亿万民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摄协力争将此次大展打造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项目。

image007.jpg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主持研讨会。

杜金介绍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影像见证新时代”摄影大展的项目要求、展览架构、人员分工等情况。

文明杂志社社长、总编娄晓琪发言。王玺摄

《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晋永权发言。王玺摄

人民画报中国专题图片库总编辑、中国画报协会副秘书长吴亮发言。王玺摄

新京报首席记者刘旻发言。王玺摄

文化部恭王府影像设计室主任、编审、策展人郑虹发言。王玺摄

中青报摄影部主任赵青发言。王玺摄

摄影家、策展人赵云发言。王玺摄

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徐京星发言。王玺摄

《中国摄影》杂志社原主编闻丹青发言。王玺摄

视觉中国主编柴继军发言。王玺摄

原《竞报》图片总监、策展人崔波发言。王玺摄

光明网图片库总监季春红发言。王玺摄

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张炜煜发言。王玺摄

三联出版社编辑马翀发言。王玺摄

《大众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发言。王玺摄

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发言。王玺摄

新华社《国家相册》导演、撰写人徐壮志发言。王玺摄

自由摄影师王庆松发言。王玺摄

解放军画报社高级记者岱天荣发言。王玺摄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发言。王玺摄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发言。王玺摄

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发言。王玺摄

中国摄协副主席居杨发言。王玺摄

与会的多位专家和摄影家围绕着此次大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此次大展的现有方案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影像是时代变迁的精神痕迹,摄影人应该用影像记录时代,展示中国。当前全国文艺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创作,办好展览,服务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到此次大展,应该把握“名家名作、编辑有度、制作精良”等原则,从“小切口”介入,选择有历史、有深意的照片来表现大时代。有专家还指出,应该在此次大展中增强互动性,让普通观众能够更多地参与进来,还可以在展览中增加纪录片和视频,以丰富展览内容。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讲话。王玺摄

刘尚军在总结发言时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讲求政治思想性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且要影像优先、突出艺术性和讲求政治思想性并不矛盾。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体到摄影上,就是照片可以体现出摄影家内心世界的丰厚度,在拍摄成千上万张照片的过程中磨练出摄影家精湛的艺术水平,在展出时还要制作收藏级的效果,这样的摄影作品才可以称为精品。此外,目前全面深化改革还处于进行时,所以要梳理好改革开放的各个时间节点的影像,从艺术家的视角展现人类共通的情感,让其他国家和全世界人民也能从这些影像展现出的改革开放成果中受到启发。

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基本理念、规划方向及具体要求。研讨会后大展将进入调取资料、编辑、组稿的阶段,还将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稿件。(记者 朴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