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追忆新闻摄影界“猴子”——我的老师梁文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邓佳 2018-03-27

微信图片_20180327153749.jpg

3月5日早上还不到7点,我正驱车前往大会堂采访人大开幕,突然接到同事姚兰电话,“猴子走了”,我脑子一片空白。我赶忙开车往猴子家赶。由于我家附近有代表驻地,因为交通管制路上异常堵车,好不容易上了三环,车能走起来了,心想着早点到猴子家,看能帮什么忙。正走着呢,忽然“咣当”一声,车被追尾了,一个女孩开个SUV连忙道歉,估计是看手机。我心里嘀咕:今天这是怎么了,是猴子在埋怨我了吗?

新闻摄影界“猴子”、我的老师梁文骏,在这一天,走了。就在春节前两天,我还专门去他家看过他。那时他状态非常不好,躺在床上,浑身无力。身体非常虚弱。我们俩聊了不到20分钟,他就不想说话了,累了。床边放着一小碗小米粥,身体消瘦极了。猴子对医疗极度恐惧,都源于他前年做过几次手术,一直恢复不好,身体每况愈下,从猴子家出来,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猴子为人热情、热心,做事认真,报社创立之初,他基本上住在办公室。猴子酷爱抽烟,每天至少3包,还只抽大前门。每次我一推他办公室的门,先得被烟轰出来。屋子里跟着了火似的,全是烟气。

我永远忘不了猴子坐在办公室桌子前左手拿着大前门,右手拿笔给作者回信的样子。猴子的通联工作是业界出了名的。那时通讯不发达,报社所有的稿子都是地方通讯员和作者邮寄过来,猴子每天从早上5点就起来工作,每封信必看、每封信必回,并且用复写纸留底稿。他在回信中指导通讯员如何拍新闻照片,直至见报。为怕照片在邮寄中折损,他还专门制作了大批摄影部专用信封。在当时通讯不发达的年代,为提高新闻时效性,电报也是与通讯员联络的方式,特别是基层作者。“把摄影部建成报社的特区”就是猴子提出来的,中国环境报的图片质量和数量在当时也是可圈可点的,好多摄影通讯员在给《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投稿的同时,一定也要给中国环境报投送一份,中国环境报成为业界通联工作的典范。

猴子退休后继续为《人民摄影报》、《摄影与摄像》杂志电话热线与全国各地摄友“通联”、解惑,予以多方面的热情指导。

猴子走了,我们想念你。

梁文骏,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56年--1961年任清华大学校报学生记者。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江西多个厂工作,后供职于江西省政府驻京办事处。1984年--1998年任中国环境报摄影记者,职称高级记者。并担任《摄影与摄像》等杂志编委、摄影作品评审人。2007年载入《中国摄影家、摄影大师名单》1990年被全国记协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1997年被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优秀中共党员。

老友留言:

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胡保林:

看到此文,才知老梁已驾鹤西去,很是惋惜。我们曾多次一起出差,如去西藏、去云南等,在京的环保重大活动也常见他的身影,很敬业,他的音容笑貌和搞笑风趣还历历在目,我们也是有交情的,只是很久没有见面了,很遗憾。愿他走好吧!

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

深切悼念梁文骏老师。记得他最后一次给我拍照片是2000年在景山学校开展长江的希望活动,那时拿照相机的精神气依然在我眼前。梁老师一路走好。

注:本文作者为中国环境报摄影部主任 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