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一名中国女青年的叙利亚战地摄影日记(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8-03-06

叙利亚之行——霍姆斯

霍姆斯是叙利亚第三大城市,也是叙利亚内战最激烈的城市,战时有三分之二的建筑物遭到严重的毁坏,大量的居民外逃。2017年5月22日霍姆斯宣布完全解放,当时还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活动,当下已经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开始复苏的迹象。在霍姆斯待了整整两天,看到了复苏的新城,也踏遍了炸毁的废墟。与阿勒颇和大马士革相比,霍姆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复活。

图片1.jpg

右一是霍姆斯的外媒中心负责人

霍姆斯的外媒负责人曾经跟随部队去往前线报道,拍摄过最激烈的战斗场景,见她的时候就有一种独立超然的感觉。脖子上挂着她儿子的头像挂饰,叙利亚政府军的成员,在这场内战中牺牲。听她讲起来都觉得心疼。

图片2.jpg霍姆斯拥有浓厚的巴扎(市集)文化,有专门的布匹市集,服装市集,黄金市集,还有专门的女性市集等等。 当然女性市集不是用来卖女人,只是专门为女性服务。这些市集都在战时被严重的损坏,在反对派撤离之后叙利亚政府和当地组织还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开始积极开展重建活动, 现在已经有许多商铺正常营业。但是在四周的建筑物上依然留有战争的痕迹。


还未清理和维修的商业街

重新维护后的商业街

维护好的商业街已经零零散散的有顾客开始光顾

正在祷告的穆斯林店主

上图的大叔是第一位回到霍姆斯巴扎重新营业的人

挑选商品的妇女

糖果店的儿童,他们只是在里面看别人买,于是我就进去买了一些巧克力拿来分给他们。

在市集玩水的儿童

外墙挂着总统巴沙尔头像的商铺,满是弹孔

街拍

在逛完市集之后我们驱车来到了霍姆斯毁坏最严重的地方。满目疮痍,毫无生气。简直就是一座“死城”。依旧还有政府军的士兵在这里驻扎把守,出入需要严查。

图片13.jpg

驻守的叙利亚政府军检查站

图片14.jpg

正在倾倒垃圾的青少年

图片15.jpg

坦克残骸

图片16.jpg

废弃的居民楼内部

图片17.jpg

废弃的居民楼内部

我和霍姆斯外媒的负责人在废墟里走走转转,连个女人专门挑最难走的地方,以外的走到了一家工厂。当然整个建筑物已经被摧毁,但凡存在就必然会留下痕迹。还可以看到几盘残留的彩带,加工制作彩带的机器,工人的证件,甚至在墙壁还留有清晰可见的弹孔。


墙上的玻璃满是弹孔

制作彩带的机器

工人的工作证件

我在废墟里捡了一些物件回来,打算18年做摄影展览的时候放实物进去。当然这些物件的清理和修复也是要亲自来做。突然觉得自己学了摄影、策展还有修复之后完全就一个人可以搞定所有的事情。

图片22.jpg

Victoria 和她的父亲

Victoria 一家四口在一个月前刚刚回到这里,全部信奉基督教。2011的叙利亚战争刚开始的时候,他家的门口有许多叙利亚政府军的检查站。有一天,邻居请她们全家搬走,去往黎巴嫩。原因是她们一家人给检查站的政府军送过水和食物。

她的父亲告诉邻居说:“你错了,以后你将是第一个离开这里的人。” 结果她父亲的话真的应验了,她的邻居是最早搬离这里的那个人。 有一天夜里Victoria的爸爸去了别的城市,只有她和妈妈还有弟弟在一起,叙利亚反政府军突然袭击了家门口的检查站,政府军的士兵敲他们的家门想进去藏起来。 因为她们只有三个人,一开始不敢开门。政府军的士兵允诺不会让她们遭受危险,并且在天亮后会帮他们离开这里,她们才开门。她的父亲当晚打电话问要不要立即赶回去,妈妈说不用回来,因为太危险了。于是在第二天凌晨五点的时候Vctoriay一家顺利逃往别的城市。Vitoria只时有11岁,整晚都害怕的在哭。直到今年霍姆斯解放之后,他们一家才返回这里。

 图片23.jpg

Victoria 一家四口合影

图片24.jpg

破败的房间

Victoria一家三个月前回到家来查看情况时,发现自己的家已经被完全摧毁,东西被偷的偷,烧的烧。只能重新开始修整。下图是她带我去她的房间看,兴高采烈的和我说:“这以后是我的房间,我的床打算放这个位置,墙要换成喜欢的颜色,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住进来。”

Vitoira正在同我讲她想象中房间的样子

上图的红色文字时3个月前他们回来看自己的房子时他和他的弟弟用口红在墙上写的他们还会回来,画了颗爱心还写了她们姐弟两人的名字。

图片28.jpg

透过Victoria家墙上的洞看到的场景

图片29.jpg

Victoria 在顶楼阳台

整个家的重建需要很多钱,都是他们一家人自己动手。Victoria讲虽然目前他们还没有那么多的钱,但是也很开心能够回到这里。他们原本想在这里一起过圣诞节的,但是按照目前的修复进度来看不可能了。

我写完初稿之后,把它传回给Victoria,她居然哭着说:“很感激你讲出我们的经历,你完全讲出了我心里所想的。” 这话真令人惭愧,虽然读完了纪实摄影与新闻记者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但是好久没有写过报道,功力退化外加偷懒,对待她的采访没有100%的用尽全力。这次和她的经历也在无形中改变了我。

我上面把这张照片放到了微信朋友圈之后,许多人都感慨Victoria在这样的环境里还可以笑的这样灿烂,心态真好。 其实美好一直都在,只不过是大家把心眼闭上了而已。这次来叙利亚也收获了很多,心态没有那么消极,总觉得眼下遇到的所有事情熬着熬着就熬过去了,只要挺过去,总会遇到美好。小丸子的话:“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