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举办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九儿 2018-03-01

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

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

  2月28日,“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在国博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单鸣 摄

  2月28日,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邯郸位于广袤的冀南大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新中国新兴的工业城市。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对邯郸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怀。其中,对邯郸“娃娃剧团”(东风剧团)的关怀培养,留下了一批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下一幕幕的动人情景。

  王振国先生是当年邯郸娃娃剧团的一名小演员,他长期以来为搜集、整理和保存这些珍贵照片付出了不懈努力。在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博物馆展览项目组在对王振国先生的个人收藏进行考证和鉴选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和设计了这一主题展览。这是迄今首次策划举办的以“周总理与邯郸娃娃剧团”为主题的展览。

  本次展览采用时序与专题相结合的展示体系,呈现静态照片与动态视频相呼应的表现手法,以突出展览主题和丰富展览内容,增强展览的表现力和吸引力,激发观众的参观兴趣,从而加深对展览的认知与印象。

  展览划分为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文艺家的辛勤培育、喜看东风新蕾绽、艺苑东风“梅”争艳四个单元,共展出225张照片、13幅书法作品、5封贺信等,同时通过电视屏幕和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展示手段,播放与展示内容直接关联的豫剧艺术片、新闻专题片和豫剧专场演出视频等。

  第一单元突出展现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邯郸娃娃剧团的亲切关怀。

  1959年6月2日,周恩来总理在邯郸视察期间首次观看了邯郸戏校豫剧班的演出。由于参加演出的都是十几岁的小演员,周总理亲切地称他们为“娃娃”,人们因此习惯称“娃娃剧团”。正是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和热情推荐下,这些主要来自农家、正在学戏的地方戏曲小演员,多次进中南海、赴北戴河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陈毅、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不仅多次观看小演员的演出,还对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小演员们还荣幸地晋京参加建国十周年献礼演出,并受邀到周总理家、林伯渠家做客。在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下,这些文艺幼苗在党和国家文艺事业的百花园中茁壮成长。

  第二单元重点展示郭沫若等文艺大家对邯郸娃娃剧团小演员的辛勤培育。

  郭沫若与邯郸娃娃剧团的关系最为密切。他不仅为剧团亲笔题名“东风剧团”,亲自参与将自己创作的话剧本《武则天》改编为豫剧本,豫剧《虎符》也是根据他原著同名话剧改编,为剧团带来了演出剧目上的优势,他还多次观看小演员的演出,多次为剧团和小演员题词,并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给予多方面的帮助与指导。同时,第二单元还展示了茅盾、老舍、曹禺、田汉等文坛巨匠,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等京剧大师对小演员的关爱与指导。

  第三单元集中展示在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的亲切关怀和辛勤培育下,小演员们不负众望,勤学苦练,博采众长,由娃娃演员成长为青年豫剧演员的成长经历及艺术成就。

  第四单元大手笔地展示在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和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东风剧团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今日东风剧团已是“四朵梅花”争奇斗艳。当年的小演员牛淑贤、胡小凤分别荣获第七届、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和并列第一名。新一代东风人苗文华、郭英丽分别荣获第十八届和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未来,在国家振兴戏曲、繁荣文艺政策的扶持下,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东风剧团定会新枝绽放,续写东风新篇章。

  2月28日,“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在国博开幕。图为展厅现场 单鸣 摄

  2月28日,“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在国博开幕。图为展厅现场 单鸣 摄

  2月28日,“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在国博开幕。图为展厅现场 单鸣 摄

  举办这个展览,旨在通过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这一典型个案,从一个独特新颖的视角,反映共和国总理对青少年的关爱之情,体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传承与发展民族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视和支持,彰显文艺大家对戏曲人才的爱护和培养。同时展现基层戏曲剧团一代又一代戏曲人,为传承与弘扬民族传统戏曲艺术所秉持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同时,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邯郸市委宣传部主导,河北广播电视台和邯郸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拍摄的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已录制完成,取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映许可,择日播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若干政策和有效措施保护、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戏曲艺术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弘扬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的优良作风和品格风范。通过观看展览,广大观众可以深切感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对地方戏曲小演员的那份殷殷之情及对党和国家文艺事业所寄予的希望。同时,有机会领略到传统戏曲艺术的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展览的举办,对于激发广大戏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也将产生积极意义。

  本次展览展期一个月,至3月28日结束。

1959年6月2日,周恩来总理观看演出后与小演员亲切交谈。

1959年10月20日,周总理、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东风剧团小演员和教职人员合影留念。

1959年8月17日,郭沫若在北戴河首次观看演出后,与前后两个扮演穆桂英的小演员胡小凤(左1)、张素玉(右1)等合影留念。

1959年10月20日,周总理、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东风剧团小演员亲切交谈。

1959年12月,京剧大师梅兰芳在北京家中为东风剧团小演员传授技艺后,与小演员及教职人员合影留念。

1960年3月,京剧大师荀慧生在北京为东风剧团小演员进行艺术指导。

1961年6月,京剧大师尚小云在邯郸为东风剧团小演员讲解示范。

  • 展期:2018/2/28 - 3/28

  • 地点:南7展厅

  • 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