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鲁甸·涅槃”摄影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8-01-29

用镜头讲述鲁甸6.5级地震灾后重建的故事——2018年1月24日,由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昭通市委市政府、曲靖市委市政府主办,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民族博物馆承办的"鲁甸•涅槃"摄影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祖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李勇观看了影展,省级有关部门及昭通市、曲靖市、云南建投集团干部职工代表、摄影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主持。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滇东北地区发生了以鲁甸为震中的6.5级地震,造成昭通、曲靖两市5县区上百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31.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198.49亿元。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出“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国家立即启动抗震救灾Ⅰ级响应。灾后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亲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为确保恢复重建超过灾前水平,习总书记及时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亲自部署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国务院随即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制定了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2015年,习总书记新年首次离京考察就顶风冒雪、一路颠簸直奔乌蒙山腹地峡谷中的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殷切嘱咐“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把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3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指挥下,灾区战胜自然条件险峻、地质地貌复杂等重重困难,探索新形势下地震灾后重建新路子,高效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基本实现了"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生态改善、设施改进、经济发展"的重建目标。

为全面展现三年来的恢复重建成果,深度挖掘在这一波澜壮阔的过程中所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灾区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的重建留下厚重的记忆,云南省摄影家协会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云南省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短短一个多月内面向全国征集摄影作品3000余幅,评出入围作品200余幅,并通过"鲁甸之殇、共筑家园、涅槃重生、实现梦想、不忘初心"五个主题展出,重现了灾难发生之时,全国人民共伸援手,四海八方同心救援的感人影像;展现了灾难发生之后,受灾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精神面貌;展示了重建过程中,灾区经济社会翻天覆地变化的重建成果。

影展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至2018年2月23日结束。

文/段常明  摄影/段常明  刘云辉  刘建华

开展仪式在云南民族博物馆举行。

展厅

云南民族博物馆为展厅配备了专业的讲解员。

展出作品之一:灾区群众手捧摄影家为他们拍摄的“全家福”合影。

展出作品之二:灾区重建之后,快乐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