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朱宪民王玉文摄影展致敬“兄弟”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18-01-08

2017年12月28日,“致敬‘兄弟’朱宪民 王玉文摄影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展览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特想光影影像艺术中心、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王玉文一同携80幅作品亮相展场。

AK2I0622.JPG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左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右二)出席展览并在朱宪民(右一)、王玉文(左一)陪同下观展。 王玺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王悦、王文澜、邓维、张桐胜,副主席陈小波、线云强、柳军,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等出席影展开幕式。

朱宪民表示,此次展览聚焦的是工人和农民,非常有时代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他始终将镜头对准农民,将农民朋友的生活变化记录下来,这是摄影人光荣的历史使命。另外,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提示广大青年要珍惜我国如今取得的辉煌成就。

王玉文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北京举行这样大规模的展览,这是对他个人及作品的关注、关心以及鼓励。摄影对于他是一生的追求,尤其是对工人和工厂进行的一系列拍摄,已经形成了一种“自觉”并融入到了他的生命中。

策展人陈小波说,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有许多摄影家的作品值得一一梳理呈现。此次展出最重要的部分是梳理出的两人年谱,这也是在摄影展览呈现方式上的一次创新。

朱宪民生于1943年,1959年离家闯关东,进照相馆当学徒,后经推荐进入《吉林画报》,正式当上摄影记者,工作拼命。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影展。他先后出版《黄河中原人》《草原人》《躁动》《中国黄河人》《黄河百姓》《黄河等你来》等个人作品专集,并在海内外举办数十场个人摄影作品展。

王玉文生于1948年,在大机器的轰鸣声中长大。18岁时当过拣煤工。1966年,他借了姐姐家5块钱的幸福牌相机出门,对摄影产生了兴趣。1973年调入辽宁阜新日报社,当上专业摄影记者,深受多位资深摄影记者影响。他常年泡在工矿,和工人们打成一片,几十年持续记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兴衰起伏。2004年,他举办个人展览《时代记忆》。他先后出版摄影作品集《影像背后》《中国工人》《工业时代》等。

本次展览展期至1月28日。(记者 张同天)

朱宪民展览宣传片

 

王玉文展览宣传片

展览现场 陈少飞 摄

展览现场 陈少飞摄

参观者翻阅二人的摄影画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展作者之一朱宪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内悬挂着参展作者的巨幅肖像

展览现场内悬挂着参展作者的巨幅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