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器材

超透镜技术获重大突破 可聚焦整个可见光光谱

来源:新摄影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8-01-05

0800f5ba44e2ed3b.jpg

超透镜的研究近日取得重大突破。哈佛大学约翰·A·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团队(SEAS)宣布他们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了首个能够以高分辨率将包括白光在内的整个可见光光谱聚焦于一点的超透镜。该项研究成果被刊登于最新一期的《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中,研究团队表示这款超透镜能够通过使用一组二氧化钛纳米纤维来均匀聚焦不同波长的光线并消除色差,而不用像传统镜头那样需要叠加多个不同曲度和厚度的镜片才能将整个可见光光谱聚焦于一点。

超透镜技术此前曾于2016年由哈佛大学Federico Capasso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提出,这种表面覆盖纳米柱的新型透镜的厚度能够做到比普通镜片薄10万倍,并且拥有易生产、成本低等优势。接下来,SEAS的团队打算再制造一个直径1cm的超透镜。他们目前已将该技术进行了注册,并开始用于商业性研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么就能够看到首款使用超透镜的产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