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辽宁工业摄影研讨会着眼于“探索与创新”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李晶晶 责编:彦希 2018-01-04

2F00F82D77C59C56EBAD48D579E9F092.jpg研讨会现场。

12月24日,“探索与创新”辽宁工业摄影理论研讨会在辽宁沈阳召开。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辽宁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工业摄影为主题的“中国沈阳国际工业摄影大展”,明年将迎来第三届。如何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更上层楼,与时俱进地用影像手段进行工业题材摄影创作,用理论指导摄影实践,推动我国工业摄影队伍的发展和摄影人才的培养,多出精品力作,对于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把对工业摄影的使命和责任,转化为具有理论高度和创新意识的摄影创作动力,以摄影理论带动创新,推进辽宁工业摄影从传统到当代,向着探索和创新的方向发展,成为此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3189FBC15ABD23E30D4B02E93333EF4E.jpg

中国摄协副主席、辽宁省摄协主席线云强主持研讨会。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王玉文,副主席陈小波,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建勇,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文国,摄影理论家臧策,中国工业摄影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光,副主席周荣生,沈阳大学教授胡毅田,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宋伟,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摄影系教授宋振军等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发言。营口、铁岭、朝阳、阜新、本溪、盘锦、鞍山、丹东、抚顺、葫芦岛和沈阳等地的摄影家协会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中国摄协副主席、辽宁省摄协主席线云强主持研讨会。

1098486D57DE38B5741246683FF3633F.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发言。

郑更生在发言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曾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辽宁,在今天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工业战线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辽宁摄影人立足本土、拍好这一题材,这是辽宁摄影人的使命和责任。他说,辽宁省摄协此次将理论研究作为提高创作水平的突破口,是一次很有水平的选择。他希望在学术和理论的指导和规划下,辽宁的工业摄影能拿出紧扣时代、扎根本土、打动人心的工业题材摄影作品,打造一支有思想的工业摄影团队,打响辽宁工业摄影的品牌。

00218BFBB1BCBB5E37E641C7909EAF27.jpg

中国摄协顾问、中国工业摄协主席王玉文发言。

EFFF0F6EBDF137E291783A69F533592F.jpg中国摄协副主席、新华社领街编辑陈小波发言。

与会者一同回顾了辽宁老一辈摄影家拍摄的经典工业影像作品,专家学者分别从全媒时代视觉表达的多样性,传统工业题材如何表现时代特点、与当代艺术发生关系,纪实摄影的亲身在场性,工业摄影的形式主义倾向,从艺术语言出发的工业摄影等不同角度切入,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见。与会者一致认为,工业摄影还是要以人为核心,牢牢把握住人与工业的关系,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对传统的超越。与会者还建议把辽宁作为工业摄影的培训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讨创作等活动,一年一年搞下去,用理论带动实践出成果、出精品。(记者 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