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0周年研讨会: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探究国展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2-25

1514194488145099.jpg研讨会现场 吴承欢摄

12月22日,在“与时代同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0年精品回顾展”开幕当日,同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贾明祖,副主席陈小波、杨越峦、居杨、柳军,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历届全国影展评委代表石志民、周梅生、付欣、张兆增、藏策、刘宇,入选作者代表赵云、成贵民,全国影展发展史研究者赵俊毅等出席研讨会。杜金主持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全国影展的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影展6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可谓意义重大。总结经验、推陈出新、规划未来,重点回顾全国影展60年来的历程,探讨如何运用全国影展这个平台,记录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探究第27届全国影展的举办思路,展望未来,应对新挑战是此次研讨会的宗旨所在。

李前光同与会者探讨了今后全国影展的发展方向。他指出,第一,全国影展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这是一个系统和科学的工程,全国影展理应做到各种摄影展览的楷模和榜样。第二,全国影展要处理好纪实性和多样性关系。全国影展以纪录类为主,但也要做好对多样性的处理,让不同的摄影艺术门类,以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丰富展览内容。第三,全国影展要处理好专业性和群众性的结合,既要加强对职业摄影师和专业摄影工作者的联络,注重专业性建设,同时,在全民摄影时代,也要关注广大摄影爱好者。

已13次向全国影展投稿,8次入选展出的成贵民期待全国影展在今后的巡展过程中,深入基层,走到工厂,送到农村,进一步提升传播度。而他提出的希望全国影展投稿作品的创作年限可适当放宽的想法与张兆增的建议不谋而合。此外,张兆增还建议设置推荐机制,以保证全国影展来稿作品的专业性。

作为一线摄影教育工作者,宋靖感叹对前辈摄影人心存敬佩之余,当代摄影人在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等方面鲜有能超越前辈的经典之作也让她有所深思。针对今后全国影展的发展,她也提出了做大量培训的建议。

居杨说,全国影展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是中国最具权威的摄影人交流展示的平台,并且有力地推动了摄影艺术的普及,推动了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她建议今后全国影展或可采取投稿实名制,签署具有一定约束条件和惩罚措施的承诺书,以杜绝恶意违规的行为。

柳军提出,全国影展应继续坚持正确的文艺创作导向,抵制庸俗、媚俗、恶俗作品。调动一切力量,吸引更多专业摄影工作者和摄影机构参与到全国影展中来。

“好的摄影展览,就是要提出问题”,陈小波指出,在当今日新月异,急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引导摄影人关注时代发展和个体命运,通过网络等多渠道进一步普及摄影教育。

杨越峦提出全国影展的组织机制、评选机制、呈现机制、传播机制、持续发展机制等环节的改革问题:“革除产生浮躁、投机、侥幸的土壤和弊端,把全国影展当成一个系统的工程来对待和设计,引入策展人机制,组织成一个不断演进,不断深化的活动流程”。

刘宇分享了他在策展过程中的感想,他感叹,中国摄协保存的史料是真正的宝库。亲眼见证了此次影展策展过程的赵云说,“第一次感受到全国影展确实是中国当之无愧的艺术高原。”同时,他也提出了增加作品类别等建议。

从投稿者到评委,贾明祖直言,全国影展已经陪他走过了46年,对全国影展深有感情的他从“阵地、平台、标杆”等几方面,提出了个人见解,“一定要有浪花出现。只有能撞击人们心理、镌刻有时代印记的摄影作品才会让人难以忘怀。”

对全国影展发展历程熟捻于心的赵俊毅将60年全国影展举办的26届影展比喻成“盖了26层楼”,他从“第一层打地基”时的艰辛,到几经波折的名称变更,再次解读了全国影展的发展历程。从周梅生提出的期待全国影展展出属于中国摄影的国家名片,到石志民提出的以全国影展作为学术交流展示的平台,再到藏策重回摄影概念本身,再次探讨如何正确理解纪录类中的新闻摄影、报道摄影和纪实摄影三大内容,如何细化艺术类类别设置等问题,与会者的发言为探究全国影展的发展与改革,提出了诸多值得深思的意见建议。

李舸在总结发言中针对与会者的建言献策,提出了全国影展应具有导向性、开放性、创新性。他认为,既要严格把控来稿作品的质量,也应面向一切有艺术追求和水准的摄影人,体现全国影展的开放性,同时还要鼓励和引导学术,提升艺术原创。他强调,摄影人的作品要深入生活,也要还原生活,尊重人民,还要体恤人民。他期待全国影展选出更多有品、有格、有情怀,出新、出彩、出创意的好作品。

与会者还一致表达了参观全国影展六十年精品回顾展的感想——展览浓缩了60年间中国摄影人对摄影艺术的深情厚爱,为历史存照,为时代写真。“震撼”和“心生崇敬”是他们使用最多的词汇。

历届国展入选作品,大约1小时,建议在WIFI环境下播放。

文:张晓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