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新展开幕:感受纪实摄影的力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12-20

图片19.png

        2017年12月23日,《聚焦与失焦——罗伯特·卡帕影像回顾展 》、《心象——杨延康摄影原作展》、《初见——费利斯·比托1860之中国影像》三大展览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正式开幕。

安定门城门1860年10月13日,安定门被英法联军攻占。 费利斯·比托 摄

北京城墙1860年10月13日,安定门被英法联军攻占。 费利斯·比托 摄

北京内城东北角及城墙1860年(二联全景图) 费利斯·比托 摄

雍和宫1860年从安定门城墙上看孔子庙(实为雍和宫)。费利斯·比托 摄

        本次展览将展出费利斯·比托、罗伯特·卡帕及杨延康三位摄影大师的经典影像作品,通过费利斯·比托镜头下1860年的中国影像、罗伯特·卡帕眼中的战争与人民及杨延康所记录的数十年信仰之旅,向人们展示浩瀚历史长河中纪实摄影所有力捕捉的真实之美。

19383月尾,中国,汉口。一名中国少年士兵。 罗伯特·卡帕 摄

1944年66日,法国,诺曼底海岸。第一波登陆奥马哈海滩的美军。 罗伯特·卡帕 摄

1938年3月,中国,汉口。一群孩子在雪地上打雪战。 罗伯特·卡帕 摄

1949年8月,法国,尼斯市,希米耶区。艺术家亨利·马蒂斯在工作室。 罗伯特·卡帕 摄

        “战地记者手中的赌注就是自己的性命。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这句名言来自罗伯特·卡帕,他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师”,是摄影殿堂马格南图片社的核心创始人之一。本次罗伯特·卡帕回顾展以“聚焦与失焦”为主题,通过丰富的多媒体形式,将呈现110张卡帕在1932-1954年期间经典黑白摄影作品及《LIFE》杂志文献、摄影画册、卡帕唯一的原声访谈录音音频  、纪录片等多媒体作品,完整回顾卡帕一生的摄影历程及最主要的作品,生动呈现了这位伟大摄影师的“爱与死”。这是湖南首次完整回顾玛格南核心创始人卡帕专题个展,也是湖南摄影展览历史上,最重要的摄影图片社玛格南官方授权巡展。

抱鸽子的女尼  四川 2006 杨延康 摄

背读经书的小僧人 四川2007 杨延康 摄

逗猫的僧人  青海2007 杨延康 摄

风雪中等待法会的藏族信众   甘肃2007 杨延康 摄

挂喇叭的僧人   四川2006 杨延康 摄

清晨,十字山上做弥撒的教民们 陕西 1996 杨延康 摄

一位手捧耶稣受难像虔诚的老妇人 陕西1998 杨延康 摄

 站立山顶的僧人 青海2005 杨延康 摄

      作为深受马格南精神影响的独立纪实摄影师,杨延康曾说:“在卡帕去世63年后,他的照片和精神仍影响着今天的纪实摄影。我一个纪实摄影师,这么多年来低头、谦卑地行走,马格南精神起到了很大的内在作用。”

       杨延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纪实摄影师之一,法国VU图片社签约摄影师,曾三次获得“中国最有影响力摄影人物”,自1992年开始,杨延康通过镜头记录着中国这片土地的时代变迁,始终围绕着“苦难、信仰、神性的自然”进行以宗教为题材的纪实摄影。本次《心象——杨延康摄影原作展》将展出杨延康近三十年来千里挑一的114张黑白摄影作品,以及专题画册与两部关于杨延康摄影主题的纪录片,从中,完整地诠释了他的信仰、他的艺术、他庄重而漫长的影像修行。

        作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馆的六大展览之一,《初见——费利斯·比托1860之中国影像》展览在9月16日首次开展以来,因生动地记录了中国早期珍贵影像而广受前来观展的市民喜爱与好评。费利斯·比托是全球最早的意大利籍战地摄影师之一,是最早来到亚洲和中国拍摄的摄影家之一。1860年3月随英法联军来到中国,自香港开始拍摄下了正处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中国。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费利斯·比托镜头下影像作品的魅力,《初见——费利斯·比托1860之中国影像》将续展至2018年1月21日,续展仍将展出著名摄影师菲利斯·比托本人亲手制作的57张蛋白影像艺术作品,包含了1860年的《香港九龙半岛全景》及世界上第一张大清皇室成员的照片《恭亲王奕訢》等颇具历史价值的珍贵作品。

        时光终将逝去,影像永远鲜活,这就是纪实摄影所承载的生命之力,所刻画的真实之美。纪实摄影表现的是摄影家对环境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追求,它既反映现在,又为将来留下了最真实的记录。

        同时,秉持着和公众互动的艺术形式的理念,除了上述展览之外,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同时将发起在公众、摄影师、学者之间多角度互动的线下活动,包括马格南大师班、沙龙讲座、电影放映会、摄影师导览讲解活动、大师讲堂等活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不仅仅专注艺术,更希望给城市和人们带来更加多元的丰富艺术形态。

          据悉,此次展览自2017年12月23日开展,《聚焦与失焦——罗伯特·卡帕影像回顾展 》与《心象——杨延康摄影原作展》将展至2018年3月4日,《初见——费利斯·比托1860之中国影像》将延展至2018年1月21日。每周二至周天10:00-18:00对外开放,持个人有效证件进行参观。

开馆时间 

周二至周日10:00-18:00(17:30停止入馆)(周一休馆,黄金周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