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展六十年 | 历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回顾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赵俊毅 文 2017-12-20

第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回顾

01_副本.jpg

时代背景

自1959年以来,我国农村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自然灾害,各行各业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全力支援农业的抗灾救灾,尽量减轻灾荒的危害。第四届国展紧随时代步伐,大部分作品是以战胜自然灾害为主线,比如说吕厚民拍摄的“虎口夺粮”,表现了广东某地的公社社员奋不顾身跳入洪水之中抢收粮食的情景;还有唐茂林拍摄的“引水抗旱夺丰产”,表现了社员们凿山引水、抗灾救灾的精神。自然灾害还导致纸张严重缺乏,上级有关部门指令中国摄影学会主办的两份期刊要削减为一份,学会领导衡权利弊最终保留了《中国摄影》,《大众摄影》发行至1960年第六期后停刊。

时间地点

1960年12月27日,在北京帅府园美术展览馆,中国摄影学会举办了第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本届国展从颐和园大戏台展览室迁回老根据地帅府园,为京城影友观展提供了便利。自首届国展举办以来,各地影友纷纷给学会展览部写信,盼望国展在北京展出后,能移到其他城市展出,以利于各地影友观展,经学会常务理事会开会研究决定,将第四届国展的作品制作数套,同期送往各大城市巡回展出,以满足广大影友的观展要求。

评委阵容

第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选委员会名单(按姓名笔划顺序):石少华、吴群、吴印咸、吴寅伯、陈勃、陈正清、袁柯复、高帆、黄翔、张印泉、蔡尚雄、蔡俊三、郑景康、刘旭沧、薛子江。评选委员会秘书:杨子颐。

评选经过

第四届国展共收到642位作者报送的2255幅作品,展览部的同志把这些作品分为:农业抗灾救灾、工业、部队、生活、风景、人像、动物、静物8大类,来自香港、澳门、新加坡、泰国、南非、柬埔寨、越南、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的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作品不分类。评选过程分预选、初选、复选、总选四个步骤,最终选出280位作者的383幅作品,其中国内249位作者的342幅作品,港澳同胞20位作者的28幅作品,海外侨胞11位作者的13幅作品。

专家评论

第四届国展举办以来,学会领导以及摄影界的理论工作者纷纷撰写文章,学会副主席吴印咸撰写了“和青年摄影者谈谈提高摄影艺术技巧问题”;学会副主席张印泉撰写了“这是一幅好作品——评算好分配帐收入又增长”;摄影评论家李江撰写的“喜看第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摄影评论家凌翔撰写了“构图章法应该活用”;上海摄影家世聪和春成联合撰写了“风格清新的上工”;摄影家刘剑箐撰写了“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

往届比较

由于本届国展正处在节粮度荒的特殊时期,物资极为匮乏,各地摄影工作者在缺少口粮的前提下,勒紧裤腰带坚持创作,多数同志腿已浮肿,仍能保持相机不离手。总体来讲,各地摄影者腹中缺食、心中发慌,或多或少影响到创作热情,本年度投稿数量与入选数量均不及上一届,尤其是彩色作品的数量明显少于上一届。

本届特色

在节粮度荒时期,我国仍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推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工农业并举,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本届国展是以农村题材为主,作品着重反映农业的抗灾救灾,同时也反映了千百万市民支援农业以及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场景。本届国展工业题材的作品逊于农业题材的作品,其总量占次席,除此,第四届国展也选取一些自然风光及花卉静物的作品,以满足创作题材的多样化。

北大荒的开垦队   张修摄.jpg

北大荒的开垦队   张修摄

藏族儿童  金持元摄.jpg

藏族儿童  金持元摄

传授经验  李克基摄.jpg

传授经验  李克基摄

春早人更早  王昌浩摄.jpg

春早人更早  王昌浩摄

大批柴油机代运农村   耿荣兴摄.jpg

大批柴油机代运农村   耿荣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