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展六十年 | 历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回顾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赵俊毅 文 2017-12-20

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回顾

1513741831259853.jpg

时代背景

在1959年第一期的《中国摄影》杂志上,刊登了一则消息:“1959年国庆节是我国建国十周年的伟大节日,为了庆祝这伟大的节日,中国摄影学会展览部决定把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提前在国庆节以前举办,并扩大为庆祝国庆十周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按常规第三国展应该在1959年底或1960年初举办,今年恰逢国庆十周年,为了赶在十一之前,用影展的形式宣传祖国十年来的变化,第三届只好提前至9月份举办。1959年1月31日,第二届国展刚闭幕,9月又接上第三届国展,掐头去尾,留给摄影者创作的时间,仅有短短的200天,加之国务院外事办公室要出版一本巨型摄影画册“中国”,9月之前必须截稿,摄影稿件催要的特别急,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各地政府大力支持,摄影者突击拍摄,,较圆满地完成了两项重任。

时间地点

1959年9月20日,在北京颐和园大戏台展览室,中国摄影学会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前两届国展都是在北京帅府园美术馆举办,今年之所以移到颐和园内,是因为出席国庆观礼的国外贵宾、国内各界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少数民族兄弟、回国观光华侨、港澳同胞以及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全体运动员在游园途中顺脚参观国展。

评委阵容

第三届国展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石少华、张印泉、郑景康、刘旭沧、吴印咸、吴寅伯、蔡俊三、黄翔、薛子江、陈正清、高帆等人。评选委员会秘书:杨子颐。

评选经过

第三届国展共收到677位作者报送的2700多幅作品,展览部的同志把这些作品分为:工业、农业、部队、生活、风景、人像、动物、静物8大类,来自香港、澳门、新加坡、泰国、南非、柬埔寨、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的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作品不分类。评选过程分预选、初选、复选、总选四个步骤,最终选出277位作者的503幅作品,其中国内238位作者的449幅作品,港澳同胞25位作者的34幅作品,海外侨胞14位作者的20幅作品。本届在征稿启事中,特别鼓励作者投寄彩色作品,还增设了彩色幻灯片专区,本届共有37幅彩色幻灯片的作品入选。

专家评论

第三届国展举办以来,学会领导以及摄影界的理论工作者纷纷撰写文章,学会副主席张印泉撰写了“祝摄影界的大丰收——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观后”,学会秘书长吴群撰写了“欣欣向荣的摄影花朵——看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随笔”,学会常务理事蒋汉澄撰写了“摄影史上空前的大丰收——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巡礼记”;以及摄影理论工作者阙文撰写了“生活和技巧——从第三届全国影展的几幅作品谈起”,狄祥华撰写了“跃进的展览动人的艺术”。在这些影评文章中,学会副主席张印泉的文章具有代表性,他说“今年是全国大跃进苦战三年的第二年,我们摄影比去年是有明显的进步了,到第三年我们必须继续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一方面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在创作上更加繁荣,使我们的第四届全国影展在各方面表现出更大的成就。"

往届比较

“苦干200天,赶在十一前”是我国摄影界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口号,除此,摄影圈内还流行着一句俏皮话“有小辩的挽小辫,没小辫的挽眼眉”,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女同志先把小辫挽起来,男同志没有小辫只能把眼眉挽起来。为了拍出好作品,中国摄影学会多次组织在京的会员外出创作,原北京光社老会员、现为中国摄影学会新会员的老炎若先生,不惧年迈体弱,积极参加创作活动,他在南郊红星公社拍摄的“装车”作品入选本届国展。本届国展入选的作品比上届多了114幅,而且彩色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的上升,尤其是彩色幻灯片。

本届特色

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影展,它集新中国摄影之大成,是全国广大摄影者献给祖国的一份厚礼。据资料显示,本届国展的作者有一半是1949年以后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这充分表明我国摄影的新生力量正在迅猛的崛起。

1513741839652625.jpg

第三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入口处

1513741831607493.jpg

白族姑娘  齐观山摄

1513741831942829.jpg

报捷  喻惠如摄

1513741831602637.jpg

编队出航  孟昭瑞摄

1513741831546624.jpg

带电作业  苗明摄

1513741831301924.jpg

兑铁水  张韫磊摄

通讯民兵  陈阵摄

团结一致战胜干旱  郭佳摄

新猪舍  潘联锐摄

鲜蛋待运  张齐才摄

在农忙季节里  袁苓摄

鹰廈铁路景色   相知摄

捉玳瑁  杜心摄

装车  老炎若摄

公社炼铁忙  张祖道摄

巨型变压器的诞生  孙丕永摄

木筏出海  赵慕志摄

劳动归来  赵立群摄

哈尔滨电机制造厂  石少华摄

送别  杜修贤摄

手鼓舞  茹遂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