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展六十年 | 历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回顾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赵俊毅 文 2017-12-20

第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回顾

1513741285176287.jpg

时代背景

1958年5月5日至23日,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会后,全国各条战线迅速掀起大跃进的高潮。在国内大形势的趋势下,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均以各行业的大跃进为创作主题,第二届国展时代烙印很深,通过国展我们可以感受到来势迅猛的大跃进运动。

时间地点

1959年1月15日,在北京帅府园美术馆,中国摄影学会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影展的入口处,设有“第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目录”的销售点,很受观众欢迎,原因是它不仅是作品的编目,还有作品的拍摄记录,相机型号、胶卷品牌、光圈速度、拍摄地点、拍摄时间以及使用的滤镜等等信息,观众在观看作品的同时,还可以比对目录上的拍摄记录,在了解作者拍摄过程的同时,观者也是一次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评委阵容

第二届国展评委是:石少华、张印泉、郑景康、刘旭沧、吴印咸、吴寅伯、蔡俊三、黄翔、薛子江、陈正清、高帆等人。展览部主任、评委会秘书是:杨子颐。

评选经过

第二届国展共收到参展作品1800多幅,稿源比上届几乎少一半,原因是本届国展报送作品的数额受到了限制,上届每人最多报送6幅作品,本届每人最多报送4幅作品。展览部的同志把这些作品分为:工业、农业、部队、生活、风景、人像、动物、静物8大类,来自越南、柬埔寨、马来亚、新加坡、泰国和南非的海外侨胞的作品不分类。评选过程分预选、初选、复选、总选四个步骤,最终选出261位作者的389幅作品,其中国内253位作者(含港澳同胞)的381幅作品,海外侨胞8位作者的8幅作品。本届评选增加填写评选表一项,在复选过程中,评委必须在评选表上填写评选意见,然后根据各位评委的意见再进行讨论,最终决定作品是否入选。

往届比较

在反映工农业生产以及各条战线新人新事等重大题材方面,第一届国展仅占60%,而第二届国展却占80%以上。本届国展群众参与度有明显上升,上届作者绝大多数是专业摄影工作者,本届作者增加了工人、学生、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及各地的业余摄影爱好者。从作者的分布区域来看,也比上届广得多,本届报送作品的总量虽不及上一届,但作品质量却有显著的提高。

专家评论

第二届国展举办以来,国内摄影界的专家级的人物纷纷撰写评论文章,学会候补理事柳成行撰写了“要继续提高创作的质量”,学会会员戈宝权撰写了“新时代的摄影”,学会候补理事黄翔撰写了“谈第二届全国影展中风光作品”,学会常务理事吴印咸撰写了“从第二届全国影展看摄影艺术中人物肖像的表现”,学会会员袁毅平撰写了“引起观众极大兴趣的好题材——评影展中人民公社的作品”等等。这些影评文章均带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读起来感觉“左”的厉害,如果我们多读、多看、多了解,把自己也置身于那个年代,或许就不会有“左”的感觉了。

本届特色

在“一天等于二十年”时代特色下,第二届国展紧紧把摸着时代的脉搏,描绘了我国各项建设飞跃前进的宏伟图景,体现了当时所提倡的文艺为工农兵群众服务,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和生产建设服务的艺术方针。本届国展有一部分摄影新手,由此可见,我国的摄影队伍正在壮大,新生的摄影力量正在成长,群众性摄影活动正在开展。在第二届国展展出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参观了影展,他还在影展留言簿上写了几句话:“参观之后,认为这样展览会,如实的反映了中国的工农业大跃进,希望每年能举行一次。”

1513741285584480.jpg

车如流水马如龙  魏德忠摄

1513741285512602.jpg

川流不息  郭伟祺摄

1513741286562568.jpg

海河从此不倒流  毕深忠摄

1513741286404551.jpg

里弄妇女大战钢铁  张祖麟摄

1513741286718753.jpg

粒粒归仓  舒野摄

在敬老院里的两老伴  叶大开摄

小足球队员  高明摄

送别亲人  孟宪全摄

平炉前的战斗  孙丕永摄

土高炉群  张青云摄

农民高射炮手  梁祖德摄

人民公社的食堂  敖恩洪摄

万吨巨轮下水  王少清摄

冒雨奋战  陈勃摄

棉花丰收  孙静摄

炼焦场之夜  郭仁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