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心向“国展”,结缘“国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叶文龙 图并文 2017-12-19

从18岁购买了凤凰205相机,到日旰忘食地创作,那段时间,经常听到影友们说谁谁谁的作品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了,从他们的神色中流露出的是那种久怀慕蔺之情,到现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全国影展在我们影友心中的分量是相当重的,每个人对这个展览都怀着引领而望的期盼,我也一样。于是,作品能够入选全国影展便成了我奋斗的目标和创作的不竭动力。

● 结缘“国展”,不断突破

从2007年到2017年,我连续五届投稿,也连续五届入选全国影展。其中,收获了两件金奖(金质收藏)作品、一件评委会推荐作品、一件铜质收藏作品和四件优秀奖和入选作品的成绩。这么多次的入展经历,是我不断突破自我,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是我摄影事业上的最佳助力。

007.jpg

后天NO.1

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评的情景。那是2007年,我在杂志上看到第22届全国影展的征稿消息,也想着参与投稿,就把那些年来拍的作品全部找出来,再花上3天时间挑选精修,发到上海打印输出。当时打印输出还不普及,在终于等到寄回来的作品后,又发现了色彩管理和纸张选择存在的问题,又重新对作品进行了微调,再次打印输出,一来二去花了20多天时间才准备好作品。评选结果正式公告时,我的环保题材创意作品《后天NO.1》获得艺术类金奖,描绘“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的风景作品《故乡小溪》和《空山新雨后》获得黑白作品奖的优秀奖。那时我在外创作,当时激动得发抖,抖抖索索地摸出手机给家人和本地摄协领导报喜,那份激动和喜悦之情至今都难以忘怀。

空山新雨后

第24届全国影展上,我的作品《寂月》获得铜质收藏。这幅作品拍自于温岭城南镇海边,当时天微微亮,我用4×5相机难以对焦,于是,就在前景的三角形水泥块上搁着手电进行对焦,看着月亮位置越来越远,忙中出错,致使水平线模糊。当时还没意识到出错了,前景和大海使用90mm的广角镜头慢门拍了一次,月亮用400长焦镜头进行两次曝光。后来底片冲出来后,意外发现水平线模糊得很有意思,苍茫孤寂之美透着画意,心中大喜,随后把底片扫描后进行二次裁剪完成。《寂月》也是我第二张已售完的作品。

3-130329151254.jpg寂月

第25届全国影展上,我的组照《山海时光》获得了艺术类金质收藏作品。这组作品拍摄的是青藏高原的雄峰和东海之滨的海礁。前者追求极致光影,后者使用超慢速度。于是便产生了“厚重与空灵,粗狂与细腻,刚硬与飘逸,繁复与极简,喧嚣与寂静”的强烈比对。山有纪念碑般的庄严肃穆,水有绸缎般的温柔细腻。不同地域作品的组合竟然毫无违和感,新组合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当时为了输出在特定的纸张介质上,前后反复出了数套作品,从作品的艺术设想到最终的呈现,我又有了新的突破。

山海时光

● 走向成熟,成就自我

今年,我的组照《山水诗行》入选第26届全国影展,成为评委会推荐作品,这是我的一次全新尝试。

当下社会飞速发展,浮躁情绪蔓延,自然山水也在大面积地开矿、造田造地、工业区、房地产项目中变得千疮百孔,一切似乎都难以让人安静下来。而我一直迷恋宋元山水的高远意境和那种纯粹的美好诗意,早些年,我也曾无数次地欣赏和阅读古人作品,潜移默化间,找到了为之努力的创作方向:要让中国山水,山的灵,水的盈,沁溢在我的摄影作品里,使人在感悟自然的同时,亦能感受到摄影本体语言的独特魅力,以期达到“竖拍三寸,当千仞之高;横拍数尺,体百里之迴”的宏伟气势,于是便有了《山水诗行》。

从22届全国影展到26届全国影展,我的每一次突破都得到了认可和肯定,这让我信心百倍,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和保持创新、探索的精神,也让我不断走向事业的新高度。我想说:是全国影展成就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