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廖衍强、蔡江瑶、黄汝广摄影作品展在穗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12-19

微信截图_20171219160228.png

12月16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文联艺术馆、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艺术人生三人行”——廖衍强、蔡江瑶、黄汝广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廖衍强、蔡江瑶、黄汝广三位老摄影家退休前都是在新闻媒体工作、在摄影家协会任职,几十年来在我省新闻工作一线,深入基层拍摄了大量优秀的新闻纪实作品。主办方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从三人中各选出50幅摄影作品,共150幅收藏在作品集;其中,本次展出廖衍强34幅,蔡江瑶、黄汝广各33幅,共100幅摄影作品。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1日。

前 言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又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广东岭南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坚守文化自信,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勇气。明年将迎来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将全面梳理广东摄影发展脉络,反映广东摄影的发展历程,更好地促进广东摄影的繁荣发展。策展“艺术人生 三人行”——廖衍强、蔡江瑶、黄汝广摄影作品展是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当知青时说过:“如果将来我有机会从政, 我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不久前,德高望重的老摄影家侯波去世了,全国的老摄影精英去一个就少一个了,一些还来不及为其做什么事情的老摄影家走了,这是摄影史的损失,也是从事协会工作者的遗憾。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十分重视梳理艺术史料工作,继为胡培烈老师拨款办展出书后,又批准了本人所做的 “艺术人生 三人行”——廖衍强、蔡江瑶、黄汝广摄影作品展策展方案。

廖衍强今年86岁,蔡江瑶今年78岁, 黄汝广今年82岁,虽然他们身体都还硬朗,但毕竟已进入垂暮之年。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们都是我省新闻摄影界的老前辈,是摄影家协会的老前辈,在漫漫生命轨迹中有分有聚,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退休后,常常结伴交流、到户外创作。在着手策划本次展览时,就考虑到要充分征求三位老摄影家的意愿,预出充足的时间让他们在家里慢慢整理摄影作品,在整理中回忆,在回忆中梳理出头绪,生怕他们急出毛病。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商定每位选出50幅摄影作品,代表各个阶段的创作成果,共150幅用在作品集;本次展出每人33幅,共99幅。策展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学习过程、一次陶冶过程、一次境界提升过程。在他们的身上有许许多多值得后人学习之处。学习他们当年的艰苦朴素精神;学习他们对事业的敬畏和专注精神;学习他们坚持创作和探索创新精神;学习他们谦虚谨慎、德艺兼修以及乐观主义精神……

不需要做任何的评论和施加无谓的拔高和附庸。他们每一幅作品都有背景、有故事、有启迪。国运与文运相通,国运与民运相连。他们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进步伐的节奏,每一步都铿锵有力,挥洒摄海,勇往直前。应该说,他们每一个人就是一部书,厚重深沉,引人发思……

希望通过“艺术人生 三人行”——廖衍强、蔡江瑶、黄汝广摄影作品展,引领广大摄影家牢记使命,坚守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高原向高峰挺进,为广东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为新时代添砖加瓦!

策展人:郭小宁

廖衍强

1931年出生。1951年起从事新闻摄影,先后在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任记者。曾任广州日报机关党委副书记。在长年担任广州日报摄影部主任期间,多次采访拍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广东的工作场景,部分图片被国家、省、市档案及有关部门收藏、陈列。出版影集和举办个展包括:《廖衍强摄影作品集》和“廖氏家人摄影作品展”、“廖衍强从事新闻摄影50年摄影作品展”等。曾出席第三次、第四次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1957年5月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为会员。参与筹办、复办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先后任副主席、顾问;曾任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创会主席,现为名誉主席。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从事摄影工作30年、50年荣誉奖章、证书;获得广东省摄影家协会颁发奠基奖、传承奖、贡献奖;获得广州日报颁发终身成就奖。


   

蔡江瑶

1939年出生。原广州新闻图片社副社长、主任记者,广州市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顾问、高级会士。

曾任:广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会务部长,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顾问,广州华侨摄影学会理事,美国摄影学会会员,纽约摄影学会高级荣誉会士,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员,1989年荣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1989年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摄影30年”奖章和证书,1988年11月荣获广东省摄影家协会首届艺术朝阳荣誉杯和创作杯,2015年荣获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广东校区师道传承奖

  

黄汝广

1935年出生。东莞市东坑镇人,1950年参军,1956年转业,在广州日报任记者、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士。曾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广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现任广东老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老记者协会广州日报分会副会长、广州老年书画影艺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摄影家协会顾问、广州工人摄影协会名誉会长、广州青年摄影家协会顾问、广州电视台摄影家协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