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我们同行——平顶山摄影60年》出版研讨会鹰城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2-19

我们同行-封面.jpg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我们同行——平顶山摄影60年》


在摄影快速向前发展的当下,对过往事件进行搜集、梳理,为历史留存可供参考的文本就显得更为迫切。2017年,是平顶山建市60周年,平顶山摄影也走过了60年。借此契机,由张国通、郭月霞主编的《我们同行—平顶山摄影60年》一书,以六个章节、20万字将平顶山摄影60年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归纳编辑,收入了平顶山摄影的相关史料和摄影家代表作。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可以说是中国摄影界的黄金时代,涌现出了众多摄影名家、摄影群体。平顶山也因时而动,于1984年成立了平顶山市摄影工作者协会,并迅速展示出自身的活力和水准,不断有会员在省级、国家级举办的活动中入选、获奖,同时也不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全国各地的摄影界、摄影名家进行交流与学习。在之后的几十年中,平顶山摄影界依旧立足本土进行创作、探索,以“纪实摄影”起家的同时呈现出纪实、艺术、观念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丰富了本地摄影创作的领域和范式。

研讨会上,平顶山摄影界各个领域的摄影师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同时大家也对平顶山摄影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希望借《我们同行》一书的出版,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顶山摄影,加快平顶山摄影界与全国的交流与学习。

 图片2.jpg《我们同行——平顶山摄影60年》出版研讨会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图片3.jpg郭月霞向高琴赠书

图片4.jpg高琴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座谈会上说:“平顶山摄影群体是一个有情怀、有凝聚力的群体,几十年来,一直在通过摄影的方式表达着对社会的关注,同时也在创作中充分发挥个性,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为平顶山摄影编修历史,不仅需要情怀,更需要担当。《我们同行—平顶山摄影60年》的出版,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平顶山摄影界能够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认真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希望平顶山摄影人继续以现实主义精神、浪漫主义情怀创造出更具价值的作品。”同时,高琴还建议,平顶山摄影界可以借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对平顶山这个城市的历史进行影像化梳理。将摄影人与一个城市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才是摄影更大的使命。

图片5.jpg平顶山摄影界和各界代表发言

图片6.jpg

平顶山摄影界和各界代表发言

图片7.jpg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树峰,世界遗产影像专家梅生,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分别为本书的出版题词。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为本书题词.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为本书题词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为本书题词.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为本书题词


图片摘自《我们同行——平顶山摄影60年》

1.jpg

20世纪50年代,平顶山远眺。1957 年平顶山建市,遂以“平顶山”命名。有据可查的,这是最早的平顶山风光照片。佚名 摄

2.jpg

 1975年4月5日,平顶山市第一次摄影学习班全体同志合影。

国风  张惠宾摄

海南·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王玉开。2008  张国通摄

尧山  王森摄

真实·花  郭月霞摄

中原饭场 1992  武强摄

QQ截图20171219163105.jpg

夜色长城 李宗献 摄

3.jpg

1987年6 月,中国摄影家协会、平顶山市群众艺术馆在北京王府井摄影之窗举办“工业新城平顶山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展出作品116 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