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2.8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12-11

中国摄影手机报12.8【中国摄影家协会】

图片1.png 

128 星期五 总第584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劳作

------------

高尔基曾说过:我知道什么叫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头图记录的正是劳动人民在田间辛勤耕耘、默默劳作的情景。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努力扶稳手中的畜力牵引犁,一步一个脚印,播种下来年的希望。这是汗水与土地的完美结合,这是平凡劳作中的美丽瞬间。最美的画面是劳动场景,最美的人是劳动人民。看到这样的画面,让人不禁对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劳动精神产生赞美、敬佩之情。 马克军摄影 千人文

 【本期导读】

>中国摄协举办侯波同志追思会 

>中国文联第12期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在长沙开班

>中国摄协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圆满收官

>第四届中国·长安摄影周的东莞举行

 【业界聚焦】

中国摄协举办侯波同志追思会 

------------

12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举行以不忘初心 投身时代为主题的侯波同志追思会。来自摄影界和社会各界的5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追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女摄影家侯波同志的艺术人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新华社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骆国骏,侯波同志的儿子徐建林、儿媳朱清宇,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于健、朱宪民、张桐胜,副主席陈小波、居杨、柳军,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以及在京的全国性摄影组织代表、中国摄协在京团体会员代表,新华社离退休干部局同志,部分在京摄影家,中国摄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追思会。李前光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追忆侯波同志,就是要学习她与时代同呼吸,留时代之光影的使命担当;我们追思侯波同志,就是要学习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摄影事业矢志不渝的崇高品质;我们追思侯波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立身先于立言,人品艺品统一的不懈追求。无论是重大历史时刻的领袖人物,还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蓬勃发展,她镜头下的画面无不体现出把握时代风向的襟怀,记录时代风貌的担当,引领时代风气的魄力。郑更生主持追思会,并通报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侯波同志逝世表示悼念慰问、中国文联领导对侯波同志逝世表示悼念慰问及中国文联党组向侯波亲属转达中央领导同志关怀的情况报告。在骆国骏介绍完侯波同志的生平后,全体参会人员肃立默哀一分钟,并重温了侯波同志的代表作品。与会摄影界人士从不同方面追思、追忆了侯波的一生,表达了对她的崇敬和怀念之情。中国摄协名誉主席王瑶,山西省摄协主席武普敖,侯波摄影作品中的主人公蒋含宇、彭淑清夫妇,中国青年报社暗房师张左,中央电视台记者裴斐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编审李建惠等提交了书面发言,寄托一份哀思。郑更生最后说,侯波同志虽然走了,但她的精神品格会一直激励着我们,侯波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相信,广大摄影工作者一定会认真学习侯波同志的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联第12期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在长沙开班

------------

近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湖南省文联协办的“‘深化文联改革,推进创新发展’——中国文联第12期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在长沙开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开班式。此次培训班为期9天,围绕新时期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定位和文联组织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文化讲坛、互动教学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开展集中式学习研讨。培训班开班期间,李前光和欧阳斌考察调研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湖南摄影艺术展览馆),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机关党委书记叶心予,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等陪同考察。李前光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湖南摄影艺术展览馆)的建设和藏品展示。“影像是记录城市发展和变迁的最好工具,这套作品对于了解和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变迁提供了重要的佐证,也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李前光对该中心收藏的菲利斯·比托的作品评价很高,表示这是世界上关于北京最早的影像记录,其影像背后价值和内容被深入挖掘后,将让人对这位世界著名的战地摄影师及作品有更高的评价与认知。考察期间,李前光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湖南摄影艺术展览馆)在承担湖南摄影发展中心、湖南摄影艺术珍藏馆、全民摄影之友和湖南摄协会员之家等方面的责任担当,通过摄影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摄协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圆满收官

------------

1120日至1127日,由中国文联人事部支持,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的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在京举办。这是继201612月至2017年上半年在京举办第一期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之后的第二期。来自全国各地的36位中青年摄影人参与培训,通过名家授课、作品放映、师生讨论等形式,学习探讨了当下摄影与当代艺术、策展、电影、融媒体等之间的关联与可能性。学员年龄层从70后、80后贯穿至90后,身份也较为多样,既有高校老师、摄影组织负责人、传统媒体记者,也有新媒体摄影师、编辑、自由摄影师、高校学生等。1127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副院长张希红主持。高琴强调,从国家层面到中国摄协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年轻艺术家,对于摄影界来说,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是对年轻摄影家的联络和培训。她期许,广大中青年摄影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扎根人民,要把此次培训班所学的鲜活知识带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带领更多的人在摄影方面有所创造,取得更好成绩。结业仪式后,举行了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座谈会。众多学员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摄协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摄影是一个交流的过程,相信这一次交流会让大家在摄影道路上有更高的提高。

 

第四届中国·长安摄影周的东莞举行

------------

122日,由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宣传文体局主办的以“新时代新风景”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在东莞市长安镇图书馆开幕。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张桐胜,副主席杨越峦、柳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树峰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本届摄影周艺术总监、广东省摄协副主席、东莞市摄协主席李志良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学术主持蔡焕松阐释了“新时代新风景”主题。本届摄影周内容包括:16个风景摄影展、2个摄影论坛、3个摄影讲座、3个摄影分享会、一个摄影PK赛等。在新时代新风景主题论坛上,业界专家们围绕这一主题探讨了新时代新风景的定义、路径与价值。开幕式上,摄影周组委会与东莞特想印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现场向东莞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东莞首席代表处”牌匾。122日上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民俗摄影委员会在东莞长安成立,李志良被任命为主任。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出席成立大会并为李志良颁发了聘书。本届摄影周于129日闭幕。明年的摄影周主题为“中国风景四十年”。

 

2017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

------------

 1222017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在广东清远连州市开幕。此次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主题是:你的自拍杆,我们的美好生活已经连续举办13年的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是一个集学术性、探索性、国际性、开放性、全民性于一体的影像盛宴。本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由清远市人民政府、连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办,展览将持续至201812日,共30天。展出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摄影师的8000多幅作品。开幕式当日下午,连州摄影博物馆也举行了开馆仪式。该馆是在摄影年展原果品仓展区的基础上改造并扩建而成,占地面积21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639平方米,是集展览、收藏、研究和教育为一体的研究当代摄影的公立摄影博物馆。博物馆共设七个展厅。开馆展展出四位中外摄影艺术家的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表达对摄影这个媒介的观点。

  

河北摄协召开主席团会议

------------

1129日,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召开主席团会议,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研究部署2018年的工作。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部分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摄协主席、秘书长杨越峦主持会议。大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即将启动的第24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第29届中国华北五省市摄影艺术展、河北摄协成立60周年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在京召开三届四次理事会议

------------

122日,中国金融摄影协会在京召开了第三届第四次全体理事工作会议。会上对本届协会的理事人员进行了替补、增补等人员调整。经本次组织调整后,现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理事会共有77名理事人员组成。会议由徐波主席代表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做协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上,中国金融文联追授原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卓为“金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家赪、副秘书长徐全心被中国金融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金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句新闻】

*12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小学——儿童摄影学校挂牌30周年之际,儿童摄影学校挂牌三十年——北京服装学院-三里屯小学“高参小”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北京开启。

*1130日,中国通信摄影协会手机摄影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毛社军为会长,紫镜秘书长。

*1130日,2017年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无锡市第六届农民工摄影节于中建二局金茂府蠡湖工地正式开幕。

*1129日,由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举办的“警徽照耀新征程”——全国公安机关书画摄影作品交流会暨优秀作品展在深圳举办。

*1128日,沈阳新闻摄影家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沈举行,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主席团成员。

*1125日,“述花集续——胡培烈捐赠摄影作品展”在开平谭逢敬艺术院开幕,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原主席胡培烈向家乡捐赠了90幅摄影精品。

*近日,2017陕西省第二届国际丝路影像文化与摄影器材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器材资讯】

富士相机协助下的全新 RAW 格式文件转换软件诞生

------------

近日,富士官方正式发布了 RAW 格式转换软件 X RAW STUDIO”。这款软件通过利用富士相机内置的 X-Processor Pro 图像处理引擎帮助摄影师快速轻松地转换 RAW 格式的文件。富士表示,用户可在不同的图像之间实现保存或复制转换配置文件,并且计算机上 RAW 图像的转换可采取与相机内 RAW 转换同样的方式对图像进行调整。通过 USB 线将相机连接到 Mac PC,摄影师可实现单次或批量 RAW 格式文件的转换。在相机内进行 RAW 文件转换所实施的所有转换参数都可以在软件中进行调整的,这使得摄影师在更改转换设置时可以在预览窗口查看结果。此外,为提高摄影师的工作效率,摄影师可以保存,加载或复制转换参数文件。为了让摄影师更清楚转换设置后的效果,在软件内可以实现前后图像的并排浏览比较。目前,Mac 用户可免费使用富士 X RAW STUDIO,用户可在富士官网:http://www.fujifilm.com/support/digital_cameras/software/application/下载。该软件的 Windows 版本将于20182月正式发布。

 【技术技巧】

想拍好雪景不容易 你至少需要知道这些

------------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降雪天气,雪景照片也塞满了朋友圈。作为摄影爱好者,雪景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拍摄题材,但怎么拍好,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1、正确曝光。一般来说,当画面中雪的比例较小时,增加0.3~0.5档曝光;画面中雪的比例大,增加1.0~2.0档曝光。2、控制色温。在预设的各种白平衡模式中,日光白平衡可以添加少量冷色调,而荧光灯、钨灯白平衡会大幅添加冷色调。3、逆光拍摄。4、拍出雪花。快门速度高于1/60s 时,可以将雪花“凝固”在空中,表现为一个个白色小圆点。5、深色背景。6、打开闪光灯。闪光灯照亮飘飞的雪花,同时压暗背景,使得雪花分外明显;此外,闪灯还能给人脸提供补光,可谓一举三得。7、记得保暖。

 【大千世界】

2017 LensCulture冬季影像展12月纽约开展

------------

2017LensCulture冬季影像展将于1213日在纽约The Klompching Gallery画廊展出。本次展览将呈现来自全球20组当代摄影作品。作品包括了肖像、静物、多种媒介的实验影像等。摄影师来自土耳其、斯罗维尼亚、美国、荷兰、日本、德国、法国、保加利亚、澳大利亚和英国。本次参加展览的大多数摄影师,都是初次在美国纽约举办展览。这些作品将为现场观众提供一种多元化的观看体验,从中可以了解到不同国家、地域之间的文化碰撞,以及其当代摄影的当下状态。下图为美国摄影师Jeffery Deemie参展作品。

640 (1).jpg 

 

【游摄指南】

躲冬的选择不止三亚,去这个四季如春的边陲小城赏银杏、泡私汤才最撩人!

------------

步入十二月,寒流也在不服输般地较劲,一阵比一阵厉害,将大部分地区都带进了寒气逼人的冬季。这种时候,选择一处没有寒冷的城市躲冬才是正经事。当大家都扎堆去三亚看海,却忽略了云南还私藏了一座四季如春的温暖小城。它是中国极边第一城,一出太阳就很暖和,东迈一步是亚欧大陆,向西迈一步,就到了印巴大陆。每年的12月到次年1月末,这里的冬晚樱傲然盛开,构成一幅宛若人间仙境的美丽风景,这座小城就是云南腾冲,生长在滇西南边境,比起丽江在云南的知名度,这里实际算是个隐藏的小众目的地。下图为@万恶丘比特拍摄的晚樱。                                                                                                        

4a3e0005888330abee45.jpg 

 

【内容编辑】

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