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浙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17-11-23

中国文联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浙召开

中国摄协分享自律维权新职能经验

11月16日至1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中国文联自律维权新职能,研究做好新时期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维权工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浙江省文联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召开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会议就文联组织如何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进行研讨并开展相关调研。

image001.jpg

会议在影视之乡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举行  文联权保部供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有关部室领导、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较为集中的部分省级文联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作为唯一一位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就新摄影群体和体制外摄影人的现状、诉求和中国摄协维护新摄影群体、体制外摄影人权益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003.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发表讲话  文联权保部供图

李前光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可尝试概括为由民营资本主导或民间人士自发组成的营利或非营利性文化机构,以及在此类机构从业或从事自由职业的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对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作用日益增强。他们数量庞大,能全面参与创作和生产,年纪轻,学历高,创作力旺盛,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强,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市场导向明确,经营意识灵活。这些都是文艺“双新”的优势所在,但是他们也有局限性:很多规模散而小,实力弱,面临许多发展问题,缺乏展示空间,生存压力大,创作导向需要引导,同时缺乏行业标准和从业规范,有关部门对他们的相应管理和服务机制也不到位。

李前光强调,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是文联组织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光荣使命;是发展壮大文艺工作者队伍,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需要;是实现文联组织深化改革目标、切实履行新职能的内在要求。

李前光为做好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提出希望:各级文联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推进力度;创新维权措施和手段,探索建立适合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特点和需求的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要依靠文联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好地保障自身发展;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要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应有贡献,实现自身价值。他强调,著作权、社会保障权和名誉权是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首要的权益,各级文联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延伸文艺维权工作的手臂,依法维护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权益。要在实践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服务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研究运用网络、自媒体等更便捷高效的联系和交流方式,畅通文联组织与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沟通渠道;创新组织形式,发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自身维权的能力;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立符合新文艺群体特点和需求的维权普法宣传平台;组织开展针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建立针对新文艺群体的社会化服务机制。

image005.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会上介绍经验  冬宝摄影

高琴以《团结新摄影群体 延伸工作服务手臂 切实履行自律维权职能 推动权保工作全面发展》为题,交流了现阶段新摄影群体和体制外摄影人的现状、诉求和中国摄协维护新摄影群体、体制外摄影人权益方面的经验、做法。她介绍,中国摄协历来高度重视权益保护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从较为模糊的为摄影家泛泛维权,到后来把目标明确锁定在保护摄影家著作权上来。2003年率先成立中国摄协著作权工作委员会,2008年又发起成立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4年正式成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权保部。近年来,根据摄影维权工作的实际状况,中国摄协坚持维权重心向前转移的工作目标(侵权发生前),通过修法调研、普法宣传、树立行业规范来维护广大摄影人的著作权。积极配合修改《著作权法》,力争延长摄影作品保护期和增加视觉艺术追续权,最大限度为广大摄影家争取权益。积极为被侵权摄影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和诉讼。做好新摄影群体和体制外摄影人的普法宣传工作,在众多省市举办摄影版权专题讲座,并现场发放摄影维权手册、肖像权使用协议、摄影原作限量鉴证简介等普法宣传材料。

高琴着重介绍了中国摄协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为工作抓手,充分利用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法定职能和平台,有效推动中国摄协权保工作全面发展的成功经验。具体举措为:维权服务端口迁移,使摄影版权价值得以充分体现,推出了旨在提升摄影原作市场价值的“限量鉴证”服务项目;高度重视新摄影群体和体制外摄影人,充分发挥其作用。在常务理事会16个席位中,给予了体制外摄影家4个名额,赋予新摄影群体决策权和发声权;为新摄影群体、体制外摄影人打造全新服务手段,在业内首推“摄影家银行卡”,把版权保护获得的稿酬分配给会员,为摄影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合作,对新摄影群体和体制外摄影人作品在国际上的传播和使用开辟空间、提供平台,今年10月,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典、日本和澳大利亚等7国签订了版权保护协议,为中国摄影家保护版权并收取使用费;积极开拓为新摄影组织、体制外摄影任服务的渠道和手段。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0多个地市级城市建立了首席代表处。开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摄影公社”平台等,及时向新摄影群体和体制外摄影人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摄影维权案例、版权保护知识、影像艺术品交易资讯等信息。

image007.jpg

新文艺群体代表就其发展现状、问题和诉求与大家进行交流  文联权保部供图

中国文联权保部主任暴淑艳在做会议总结时说,中国摄协权保工作的有力开展,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摄协领导对于权保工作的高度重视,无论是从部门设置、人员编制还是职能确定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中国摄协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为工作抓手,充分利用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法定职能和平台,有效推动中国摄协权保工作的全面发展。

image009.jpg

与会代表合影   文联权保部供图

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相关权保部门代表表示,会后要与中国摄协就其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探讨并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