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1.17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11-17

中国摄影手机报11.17【中国摄影家协会】

w1(2).jpg

11月17日 星期五 总第581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温暖的小手

------------

爱的温度可以传递,他待你的方式,就是你从小待他的方式。生活中的一些美好瞬间常常不期而遇,一旦捕捉下来,就有可能散发出动人的光彩。摄影需要运气,但是不能指望运气。当然要看到才能拍到,很多时候,只有想到才能看到。这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作品选自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会推荐作品(向文祥摄影)

【本期导读】

>丽水摄影节伴全国影展同期开幕

>第26届全国影展评选入选作品揭晓

>第26届全国影展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业界聚焦】

丽水摄影节伴全国影展同期开幕

------------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 2017丽水摄影节 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于11月15日至19日,在丽水举行。15日晚,在丽水大剧院举行了本次活动的开幕仪式。今年是全国影展自创设以来的第60周年。开幕式上,荣获第26届全国影展评委会推荐作品的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多媒体类摄影家代表上台领取了证书;浙江、广东、江苏、湖南、福建、四川、山东、河北、安徽、上海等10家省、市摄影家协会获颁优秀组织工作证书。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宣布活动开幕,并向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彩柳颁发了第26届全国影展特别贡献荣誉单位牌匾。中国摄协分党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共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分别致辞。开幕式晚会由丽水摄影节组委会主任、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主持。中国摄协顾问王悦、王玉文、朱宪民、张桐胜、索久林,副主席王琛、李学亮、杨越峦、居杨、线云强、柳军、潘朝阳,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锦良及丽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虞红鸣,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等出席开幕式晚会,并为第26届全国影展的荣誉获得者颁发了证书。晚会全程采用网络微直播的形式,两个小时时间在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直播引发了1.1万条讨论,2.7亿阅读的公众参与。移动互联网的传播使得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度空前,影响面不断扩大。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围绕“超媒体时代的影像”话题,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天半时间的深入研讨。据悉,本届摄影节以“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为主题,继续坚持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和品牌性,展览总数达到了1050个,开设15个展区,涵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摄影师的作品。178个摄影机构,118所高校的摄影专业积极参与,最终以一百个学术展、近千个平行展,展区全城覆盖,上演了一场超大体量和规模的摄影展。开幕当日,2017“中国畲乡杯”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举行了开展仪式。此外,若干不同题材和内容的影像分享会、圆桌论坛、讲座、工作坊以及专家见面会、影像拍卖会、图书签售等也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紧凑上演。(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第26届国展评选入选作品揭晓

------------

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国展)在经历前后两个阶段的评审和为期7天的公示后,由组委会批准即日起公布结果。本届全国影展共评出131件纪录类、168件艺术类、60件商业类以及20件多媒体类入选作品,于11月15日-19日在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期间首展。第26届国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在评审和公示期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等多次出席组委会和评委会会议。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汤鸿卫,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罗江华,中国文联机关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焦铎等担任评选监审;梁勤和摄影家原瑞伦、胡林庆担任社会观察员。本届国展邀请全国各地的24位摄影界专家担任评委,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副主席柳军、居杨,顾问张桐胜分别担任4个类别的评委组长。根据党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要求,自第26届国展起不再设立等级奖项。为彰显国展的引领性,本届国展经中国文联相关部门同意还从379件入选作品中又选出了21件评委会推荐作品。另外,本届国展举办方对组织投稿者在创作、参展和入选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团体(10名)颁发“第26届全国影展艺术展览优秀组织工作证书”;对支持本届展览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单位(1名)颁发“第26届全国影展艺术展览特别贡献证书”。(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第26届国展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

11月8日,在备受瞩目的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简称国展)评审结果揭晓前,本届国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本届全国影展评委柳军,本届全国影展纪录类评委刘宇、岱天荣、张兆增,本届全国影展鉴定专家刘宽新、肖雁群、李涛、冯严,理论专家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著名策展人石志民,本届全国影展投稿作者李三红、岳恒冰、蒲海洋以及部分国展组委会委员等出席座谈会。专家们就本届国展中超过两成纪录类作品被取消入选资格等现象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今后如何提高全国影展来稿作品质量、进一步推进全国影展品牌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主持会议。(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一句新闻】

*11月11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网、摄影世界杂志社、西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大美西藏-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珠峰冰川第二届‘西藏风情’摄影大赛颁奖、开展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

*10月10日,由上海市文联指导、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主题为“家”@上海――第四届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览开始征稿,据介绍,“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览”举办至今已有三届。

*11月10日,由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河南省摄影艺术展览在河南省文联开展。

*11月10日-12月20日,由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鲁甸-涅槃”摄影大展及影展,面向全国影友征集作品,分四个部分:“山崩地裂 鲁甸之殇”、“不忘初心 共筑家园”、“砥砺前行 实现梦想”、“同心同行 有你相伴”。

*11月9日,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四川省第十六届摄影艺术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展览共收到来稿8509幅(组),作品按“专题与图片故事类”、“自然景观类”、“社会生活与民族风情类”、“数码创意观念类”、“多媒体手机影像类”等共分为五类,经过评委会评选,共评出231幅入选作品,其中8幅金奖、19幅银奖、33幅铜奖作品。

*11月8日,2017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二届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启动仪式在黟县宏村举行。

*11月5日,峨眉山市摄影家协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选举薛良全当主席,吴建、林萌、晏伟、张萍、王毅平、余进、胡克相当选副主席,李新培当选秘书长。

*11月 5日,河北省黑白艺术摄影协会秦皇岛分会在秦皇岛海员俱乐部召开成立大会。

*即日起,由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摄影作品展”面向全国影友征稿,截稿日期为12月9日。

【器材资讯】

十部尼康D5即将抵达国际空间站

------------

今年八月网络曾报道过一则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订购53台尼康D5相机用于国际空间站及地面训练的新闻,而据最新消息显示,其中的10部相机于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1月15日4:50抵达国际空间站。尼康表示,NASA仍会使用此前D4和D2Xs所使用的镜头及附件,并且计划保持D5相机12-18个月的轮换周期。尼康与NASA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早在1971年尼康Photomic FTN(魔改版尼康F)就随阿波罗15号宇宙飞船成功登月,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历史。随后,NASA又接连在2008年、2009年和2013年先后三次订购了6台D2XS、11台D3S和38台D4相机,最近一次订购则是在2016年购买了10台尼康的D4s,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忠实尼粉。

【技术技巧】

如何拍出美轮美奂的雪景风光

------------

银装素裹的冬季是摄影师们的最爱。拍摄冰雪作品时我们需要选择能抗冻的器材。低温拍摄,除了之前讲的电池电量容易耗竭之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防潮。很多初学摄影的朋友,在寒冷的室外拍摄完成后,就立即带着相机回到了温暖的室内,这样很容易使相机受潮,影响其正常工作。正确的做法,是把相机装进相机包里再拿进房间,等相机温度与室内温度差不多时候,再打开摄影包取出相机。另外,在寒冷的室外拍摄时,最好也不要更换镜头。构图,是技术,也是一种感觉。就好像我们常说的比如三分法、九宫格、斜线法等构图方法,是停留在基础的技术层面。如果我们将构图这一概念,作多一些的思考,就可以衍生出很多不同的构图风格。冰雪是画面的主题,而不应该是画面的全部,那么冰雪在画面中的比例、大小、结构的变化应该是很随性的。我们知道测光的原理是“白加黑减”,拍摄雪地的时候,最正确的测光办法是在画面中找到最亮的大片区域,对其进行点测光,然后设置曝光补偿为+2.0档。这样可保证画面中最亮的那些大片区域不会过曝,并且呈现纯白色,画面中的其他部分也会按照本身的颜色和亮度显现。

【大千世界】

2018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作品欣赏

------------

索尼世界摄影大赛(简称:SWPA)是由世界摄影组织主办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摄影比赛之一。大赛分为专业组、公开组、专业学生组、青少年组4大类别,每个类别分别涉及众多不同的领域。大赛每年都会通过选拔表彰过去一年中最好的当代摄影作品,并为这些获奖摄影师提供大量的全球性的曝光机会与丰厚奖品。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大赛覆盖范围广,不限参与者职业,并且不限制使用的设备类型及品牌,目前正在持续征稿中,来自全球各地的所有摄影师均可以在http://www.sony.com.cn/swpa免费投稿参赛!下图为来自斯洛文尼亚AlesKrivec,他参加了公开组自然景观类。

1511252622225798.png

【游摄指南】

内蒙古牙克石

------------

12月,又到了内蒙古冰雪之都呼伦贝尔牙克石一年一度赏雪的黄金期。高山峻岭和茫茫的林海雪原构成了其独特的北国风光。这里冬季雪量非常丰富,雪质优良,积雪期长达六、七个月,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凇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下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1511252598586139.png

【内容编辑】

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