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第26届全国影展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7-11-14

第26届全国影展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坚守原则规定 确保公平公正

11月8日,在备受瞩目的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审结果即将揭晓之际,本届全国影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7K9A8112.jpg座谈会现场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本届全国影展评委柳军,本届全国影展纪录类评委刘宇、岱天荣、张兆增,本届全国影展鉴定专家刘宽新、肖雁群、李涛、冯严,理论专家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著名策展人石志民,本届全国影展投稿作者李三红、岳恒冰、蒲海洋以及部分全国影展组委会委员等出席座谈会。专家们就本届全国影展中超过两成纪录类作品被取消入选资格等现象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今后如何提高全国影展来稿作品质量、进一步推进全国影展品牌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主持会议。

7K9A8204.jpg郑更生在座谈会上讲话

郑更生指出,全国影展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在摄影人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本届全国影展,受到了摄影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在当今“全民摄影”时代,广大摄影人更加关注全国影展,也对全国影展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今后的全国影展工作,不仅需要协会的努力,更需要汇聚整个摄影界的智慧。座谈会提出的好想法、好建议,协会将认真进行研究和落实,不断增强全国影展的权威性和吸引力。

7K9A8130.jpg杜金主持会议

7K9A8132.jpg柳军在座谈会上发言

评委解读:把握导向,严谨负责

柳军就今后全国影展的征稿启事如何体现类别的科学划分、投稿作者如何仔细研读征稿启事和参评规则、如何限定投稿作品拍摄时间等具体技术问题提出建议。他发现部分投稿作者因未仔细阅读征稿启事,投送非近两年内创作的作品参评,或者将纪录类和艺术类作品混投,造成了不合规等问题,这些充分证明了投稿作者研读征稿启事的必要性。

7K9A8116.jpg刘宇在座谈会上发言

已参加过多届全国影展评选的刘宇表示,在本届评选过程中,评委们对作品的政治导向、艺术表现、后期制作等进行了严格把控,其中因不符合相关规定、被取消入选资格的作品多是因为投稿作者对本类作品认识不清所致,参评作品为追求画面完美而对图片妄加修改,反而适得其反。正如他所说,“纪录类影像就是要求真实地记录生活。生活是什么样,就是怎么样,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不完美的,为什么要求照片一定是完美的?刻意追求影像的完美性是很多影友的一个误区。”作为对中国摄影界近两年来创作成果的阶段性回顾和总结,全国影展反映出的问题势必会对未来的摄影引导工作提出新要求。

7K9A8124.jpg岱天荣在座谈会上发言

岱天荣对评选过程中,评委们认真细致地观看每一幅图片,对画面中所有元素仔细考量的敬业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仍记忆犹新。尤其在第一阶段电子评审时,24位评委可以说是日夜奋战,有时候盯着屏幕看到眼睛生疼,但是大家始终本着不遗漏任何作品的态度完成了评选。在投稿作者的构成方面,岱天荣期待全国影展能吸引更多职业摄影师参与其中,展露风采。

225248vcs5xtw2j2wt5cgv.jpg

张兆增(资料图 来源:网络)

张兆增说,早在开评之初,纪录类评委们便不约而同地达成共识,摒弃司空见惯的老一套,寻找“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作品。

专家解读:坚持标准,以人为本

7K9A8150.jpg

宋靖在座谈会上发言7K9A8162.jpg

石志民在座谈会上发言

本届全国影展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和提高。在征稿、评审、鉴定、公示等方面,本届全国影展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但从最终评审结果来看仍然存在大量投稿作品质量不高,投送类别不清、不熟悉征稿规则、不了解作品原始文件概念,特别是相当数量的纪录类作品存在缺失原始文件、违规后期制作等问题。

根据这种情况,由中国摄协分党组分管领导牵头,聘请摄影界富有经验、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老中青专家成立纪录类摄影作品鉴定工作组,明确鉴定工作要求,严明工作纪律。鉴定工作组采用背靠背单独鉴定、面对面集体会商的方式,严格依据《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摄影作品鉴定规程》对拟入选的每件作品都组织了严格鉴定,出具了PDF格式鉴定报告,最终甄别出37件作品不符合征稿启事规定而被取消入选资格,切实维护了全国影展的权威性和公平公正性。

在第23-25届全国影展均有参评作品因违反征稿启事关于真实性、著作权、拍摄日期等规定而被取消入选资格的案例,本届全国影展37件纪录类作品又被取消入选资格,再一次为广大摄影人敲响了警钟。

在紧张繁重的鉴定工作中,鉴定专家始终抱着对广大摄影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严格标准、讲究科学、发扬民主、以人为本,认真对待每一位投稿作者、每一件作品。对于涉嫌违规作品,鉴定专家不简单粗暴,而是充分体谅投稿作者的不易,通过多方取证、反复论证,确保鉴定结果真实科学、令人信服。

7K9A8139.jpg

刘宽新在座谈会上发言

鉴定专家归纳了本届全国影展纪录类作品被取消入选资格的主要表现:改变影像形态;移动画面构成元素;拟入选作品画面超出了原始图范围;拍摄日期不符合征稿要求;合成影像;纸质照片和入选投稿电子文本不符;原始图不合格;无法提供原始图。刘宽新指出,在鉴定过程中最关键的是鉴定前提和标准问题。对此,刘宽新特别强调了投稿作品电子文本、纸质照片和原始图“三合一”鉴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不少投稿作者对征稿启事和摄影相关知识学习研究不够是导致问题的主要原因。他建议中国摄协及各团体会员单位应加强摄影相关知识的普及相关服务工作。

7K9A8143.jpg

肖雁群在座谈会上发言

肖雁群认为,由于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呈现上有差别,需要投稿作者必须提供原始图来鉴别拍摄日期、后期处理限度等问题。身处全民图像时代,李涛认为提高摄影人的眼界和能力,抬高全国影展的门槛至关重要,他建议中国摄协应尽快成立影像技术鉴定委员会以应对信息时代出现的图像复杂状况。

7K9A8146.jpg李涛在座谈会上发言

7K9A8148.jpg

冯严在座谈会上发言

多次参与全国影展鉴定工作的冯严表示,此次国展对于原始图的检查最为严格,不但要进行原始图与入选投稿电子文本的比对,而且对原始图的判定采用了由其研发的照片代码扫描技术,对全部拟入选作品的原始图逐一进行代码扫描。目前代码扫描法是对原始图有无修改很有效的识别方法。冯严举例说,在鉴定过程中,岳恒冰作品《阅兵脸》因提供的“原始图”有PS修改纪录而险被取消入选资格,组委会及鉴定专家组凭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投稿作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先后两次调取原始图,在耐心细致讲解后投稿作者最终提供了合格的原始图,才避免了优秀作品落选的遗珠之憾。冯严提示,很多作者并不是专业摄影师,对于后期处理应养成保留原始图的好习惯,更应对原始图加深认识与了解。

座谈会上,鉴定专家表示,除了极少数投稿作者对原始图进行修改外,更多的则是对各类作品要求及理解认识不清所致。而针对投稿作者违规投稿问题,石志民建议研制功能强大的征稿系统来协助自查。宋靖强调在提高摄影人积极性、加强培训引导的同时,建议吸纳社会人士参与评审活动。

投稿作者:有得有失,满怀期待

作为本届全国影展的投稿参评作者,摄影记者蒲海洋由于自己对原始图概念的模糊认识,几次把经修改的制作文件当作原始图提供给鉴定专家而与此次全国影展失之交臂,深感遗憾。首次参与全国影展座谈会的他表示受益良多,提出将来征稿启事规则可进一步细化的建议,“规定得越详细,我相信出现差错就越少”,他希望中国摄协能在全民摄影时代,通过更多的媒介和渠道,将摄影基础知识传播开来。

岳恒冰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三红在座谈会上发言

蒲海洋在座谈会上发言

首次投稿全国影展的岳恒冰身在边疆地区工作,带着学习态度来参会的他坦言压力很大。同样由于对于原始图概念的不了解让他深感自身存在的不足。李三红、岳恒冰和蒲海洋均表示,座谈会上谈及的问题让他们澄清了很多模糊认识,对自己的创作也有了更多的新思考,为今后的摄影创作指明了方向,对参加全国影展充满了新期待。

(图:吴承欢 文:张晓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