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观察员日记】胡林庆:国展担负提高大众文化的责任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胡庆林 文/图 2017-11-14

在全国影展开展整整六十年之际,很荣幸被委任为全国影展的观察员。

随着摄影器材不断累加的高科技化,摄影于今较之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大众化、日常化,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年代,摄影当之无愧成为最先进的文化工具。

无疑在这样一个摄影极其普及的情况下,全国影展越加显得担当起的重任与厚望。为体现公平与公正的原则、杜绝国展评选不严谨或疏漏的发生,中摄协为是届国展的评选建立起了严格的评选制度。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更是对评委提出了恪守评选操守,坚持公平等要求。

面对可以说海量的参展作品,每个评委的工作量都是超负荷的,即便如此他们一直严格履行自己的指责,认真对待每一件作品。

我们知道,艺术的评选是无法量化的,而每个评委各自又都有各自的趣味与喜好,所以,评选工作越是到了最后,对作品取舍的争论、分歧越大,这也体现了评委们对责任心。从投稿的94273件(212065幅)作品中产生379件入选作品,其中纪录类作品131件、艺术类作品168件、商业类作品60件、多媒体类作品20件。从北京到丽水,我见证了第26届全国影展的整个评选过程。在此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欣慰,更钦佩评委们辛勤付出。

要振兴国家,文化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以摄影的大众性为契机和切入点,引导大众的文化素质提升是最为值得重视的,所以,全国影展不仅担负的对少数职业摄影师的责任,更是担负对提高大众文化的责任。中摄协任重道远,一定不负期望!

以下配图为胡林庆作品《棒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