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评委说】张国田:我们的的多媒体作品不能等同于纪录片、短片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文 张国田 2017-11-10

多媒体类,还是不太注意规则。

我们评选多媒体类作品的标准是:动静态的结合;艺术性,包括它的摄影结构、摄影语言;作品题材。这其实是一个编辑过程。

第二次做国展评委,艺术没有标准,选择了评委,就选择了标准。我们多媒体这块,好多人理解的比较粗浅,如何表达最终都要反应在你的片子里。我们要培养他的职业性。

作品是释放、表达自己。

参加国展的人群比较宽泛,我们应该引导更多的专业人士进入国展。

第一作品必须首先要能打动人心。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标准,但是好作品大家都有共识。

作品包括它的结构,多媒体不能等同于纪录片、短片,它的定位应该是静态与动态的非线性结合。通过声音和图像的结合而呈现。

QQ截图20171110155242.png

第20届国展,《古城家园·平遥》 纪录类铜牌奖 张国田

图注:

1.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西瓜新品种,平遥县的瓜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西瓜已成为平遥老百姓最受欢迎的水果。

2.惠济河古石桥,横跨平遥县城下东门东北300米处的惠济河下游,全长80米。因桥有九孔,俗称九眼桥,中间五孔桥洞顶部的两旁,筑有龙头、龙尾,伸出桥壁1米有余。

3.古城南大街上的老邻居,屋里屋外人们生活在一种静谥的空间,在街上随处可看到人们亲密的交谈。

在古城边缘我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平遥究竟是什么?我知道自己对于古城,仍然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一个过客。对于未来而言,古城极有可能穿越时间再度抵达那里,而我与我所拍摄的东西,仅仅表现了它的某一个瞬间而已。所以我极度平静,我试图与我的被摄体达到一种纯粹的隔离,但我做不到。从最近的作品里,能够感受到这样的进步:它使画面意义真实,但不乏厚重和想象。然而下一幅又怎么办呢?目前,虽然来过多次,因为我手里端着的相机——这足以干扰心灵的东西,它使我煞有其事,始终是一个不成熟的入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