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黄河岸畔有座“中国摄影村”

来源:新华社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1-09

微信图片_20171109140556.jpg

俯瞰山西省永和县黄河乾坤湾景区(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摄

新华社太原10月21日电(记者霍瑶、王井怀)刘志富在奇奇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对于摄影,老汉只听说过,没见过,更没想到国家级的摄影大展有一天能办到自己家里来。

奇奇里村位于山西省永和县西北,沟壑纵横,土壤贫瘠,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子背靠九曲黄河,地处乾坤湾的中心地带,又蕴藏着独特的沧桑之美。

村民刘志富今年62岁,他的家在村口不远处的山坡上,不大的院子里种着几株西红柿,平日里也收拾得整整齐齐。最近,院墙上新挂起了22幅名为《原乡的雪》的摄影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真没想到我家的墙壁还能做展墙!”为了布置好这些照片,刘志富提前五六天就开始忙,找角度、选位置、亲手把一幅幅半人高的照片固定在石墙上。一番精心装扮后,古朴的农家小院被精美作品环绕。如今家里每天都有村民、游客慕名前来,这两天还迎来了拍摄这组作品的摄影家高健生,刘志富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不仅是老刘家,整个奇奇里村都被摄影照片“装点”了起来:有的挂在枣树上,有的挂在乡道边,还有些挂进了老乡的窑洞里,有幅作品甚至覆盖了半个山坡……在奇奇里漫步,仿佛走进一个摄影世界。

奇奇里村第一书记郭若桥介绍说,这次村里办摄影展,得到了来自国内27个省市和3个国家摄影家的支持。400多名摄影师带来了1000多幅作品,它们以天为背景,地为画廊,全村4个小队家家户户窑洞、庭院均为展场,一处院子就是一个展场、一个景观。

“作品都是摄影家无偿捐赠的”,郭若桥说,一幅幅从天南海北运进村庄的作品、一批批远道而来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让全村相信“影像的力量可以扶贫”。

“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影像为主题的村落,也是中国首个摄影家扶贫项目。”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王悦说,听说“奇奇里影像村”筹建的消息,数百位名家、摄影爱好者纷纷响应,希望工程纪实系列照片的作者解海龙毫不犹豫献出自己的名作《大眼睛》,还携妻子、儿子、儿媳一家人的摄影作品首次亮相农家院;著名摄影家郭建设的《红色中国》巨幅也在此展出,他12岁女儿成为这次展览最小的参展者……

看着自己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拍摄的作品挂在奇奇里的山头,高健生感慨“乡村里的摄影展,更有味道。”对于这些摄影家而言,作品往常大多是在美术馆、博物馆里展出,如今在黄河岸边、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照片显得更“接地气”、有人情味儿。

乡村摄影展给艺术家带去新体验,更让庄稼人有了跟高雅的艺术作品零距离接触、与摄影爱好者交流切磋的机会,于无形间提升文化品位。郭若桥发现“布展也凝聚了老百姓的智慧”,积极参与布展的村民提议“照片旁边能不能堆些玉米”、“挂在树枝上也不错”,他们把最真实的农村元素加入摄影,让硬邦邦的摄影作品更多了一分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