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日程+丽水介绍

丽水介绍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11-03

丽水摄影资源丰富,摄影氛围浓厚,拥有深厚的摄影 文化底蕴和广泛的摄影群体,1999 年,丽水被中国摄影 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第一个摄影之乡。从2004年至2015 年,丽水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合作,已连续成功举办多 项重大摄影活动。  

丽水摄影节以“打造摄影名城,扩大国际交流,展 示秀山丽水,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通过举办摄影展览 和一系列专业活动,每届都吸引了国内外上万名摄影爱好 者和摄影家参加,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 2009年丽水摄影节被媒体评为“年度最佳摄影节”, 2015年,丽水摄影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摄影节”命名的摄影主题节庆活动。2017 年,丽水市人民 政府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确定于 11 月 15 日 -19 日举 办“2017 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  

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将围绕本届学术主题,邀请 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展开学术研讨。专家们将根据会议主 题依次进行演讲和学术阐述,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下的摄 影发展和文化交流议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 瑞士、立陶宛、澳大利亚、古巴、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的摄影理论家、批评家、高等学府教授、博物馆和美术馆 机构负责人、策展人等参加本次研讨会。举办本届研讨会 旨在充分加强国际摄影学术界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扩大中 国摄影在国际的学术影响力。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中国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举办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旨在体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 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贴 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创作。为了加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新目标,继续保持全国摄影文化创造活力持 续迸发、继续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2017年,中国 摄影家协会与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2017 第 26 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 并在摄影节期间推出首展。  

2017丽水摄影节将以“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为主题, 从学术角度阐述科技化和数字时代到来的历史语境下,信 息传播手段对传统媒介的突破,以及技术力量推动下媒体 的自主性发展趋势,在单一媒体界限和传统思维被打破, 平面媒体、电子媒体、网络媒体整合为全新格局的时代背 景下,本届摄影节的展览方式也以传统纸媒、录像视频、 大型投影、VR 情境、现场装置交相呈现,所展出影像的 生成方式也将体现出极大的丰富性和拓展性。  

本届摄影节将继续坚持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和 品牌性打造,充分注重精品、特色、融合、共享、开放理念, 通过这一具有持续影响力的文化活动载体,充分践行文化 自信,全力助推中国乃至世界摄影的繁荣进步。同时,举 办本届摄影节将进一步促进丽水瓯江文化大繁荣,大力推 进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进一步提升丽水城市知名 度和国际影响力,这是对丽水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具体深入 而有效的探索实践,也是丽水元素和丽水印记的充分展现。  

2017 丽水摄影节共收到来自全世界 5000 多名摄影 师的 1533 个展览,最终将有 1000 多个不同类型的展览 在 15 个展区内展出,数量和规模为历年之最。本届摄影 节汇聚了世界 50 个以上国家的业界精英和摄影群体,有 特邀学术机构和策展人,也有来自世界各地自由报名的专 业机构、策展人、艺术家、摄影师、摄影爱好者,他们都将以各自不同的艺术理念和介入方式,向全世界呈现出一 场光与影、思与变的文化艺术盛宴。除了举办研讨会,本届摄影节还邀请到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各类学术主 题讲座、论坛、专家见面会等活动,并推出作品拍卖会、 图书博览会、摄影产品博览会、工作坊、征稿评选、分享 晚会等精彩活动。  

2017 丽水摄影节的所有成果必将被全世界摄影人和 全丽水市民共享,丽水因为摄影而精彩,摄影因为丽水而 生动,2017 丽水摄影节再次告诉世界,中国有座摄影的城市,它的名字叫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