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苏宁涉嫌侵犯肖像权遭iPhone8用户起诉 11月6日将开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31

9月22日上午8时,苹果新品iPhone8和iPhone8 Plus正式在国内发售。孙健告诉记者自己当天上午在苏宁南京新街口店为女儿购买手机。顺利购机后,苏宁工作人员递给自己一个“南京第一单”的牌子并称,“恭喜你,你是南京第一单”。孙健拿着牌子接受了江苏教育频道的采访。孙健称,当时自己也挺高兴,但也特意叮嘱工作人员,自己的图像只能用作新闻报道,不能用于广告。可第二天有朋友告知孙健,“你上网了”。孙健查询后发现,自己的照片被发布在各家媒体上,标题为《全国第一单iPhone8诞生!苏宁易购开售77秒火速成交》。

记者检索发现国内有数十家网站发布了这一消息,其中既包括商业网站也包括地方和全国性的新闻网站。在文中孙健被称为“王先生”,并配有孙健本人照片,照片中孙健身着白色短袖,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蓝色牌子,牌子上写着“我是南京第一单”。
文中称,“据悉,22日8点开售后仅77秒,在南京淮海路苏宁广场门店,果粉王先生成功入手一台银色256G的iPhone 8 Plus,全国第一单iPhone 8成交,王先生成为第一个买到iPhone8的人”。

540887ed9da83b5ace9ee2c568a4fa1c.jpg

“南京苏宁”头条号发布的采访内容及其跟帖。目前原文已被删除。

在南京苏宁自己的新媒体账号上有一段采访称,“孙先生说:‘我们南京人的排队是全国都出名的,当初我想,如果8点准时出现在首发场,说不定队伍早就排出了几百米了,所以我这次凌晨5点多就到活动现场来排队。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了iphone8,但是没想到能成为全国第一个买苹果8的人,拿到手的第一时间我就开机体验了一把,作为一个资深果粉,圆满了’”。

孙健认为苏宁的做法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名誉权,并称自己不是“77秒成交”,也不是“果粉”,以上采访均为杜撰。更让孙健不满的是这段采访招致了很多‘麻烦’。有朋友嘲笑他“谁跟你说我们南京人爱排队,你能代表南京吗?”。在这条采访下方还有很多网友“不太友好”的评论。

随后孙健致电苏宁投诉电话,对方称可以到门店进行协调。9月25日孙健来到苏宁南京新街口店,一个自称苏宁品牌维护部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但该工作人员称,需要门店来处理。一位门店督导提出自己也不做了主,可以送孙健一个充电宝了结此事。孙健认为这样处理并没有体现苏宁的诚意,于是提出将走法律途径。

孙健称,次日苏宁法务部一名工作人员戚先生联系了孙先生并提出,“希望双方还是以经济赔偿为主,孙先生可以提出赔偿要求,双方私了”。

南京苏宁法务部的戚先生告诉记者,苏宁发布的报道会保护用户信息,对用户的信息作出模糊,但主要内容还是属实的。门店的同事也告诉自己,当时孙先生是同意报道的,他自己也是拿着“南京第一单”的牌子,但是不是“全国第一单”还需要后期统计。

戚先生称,自己9月25日下午才接到通知,之前的事情自己并没有核实,但并不全是孙先生讲的那样。自己出面协调的时候,孙先生曾提出50万的赔偿,后来提出了20万加一个iphoneX和Apple Watch作为赔偿,但没有达成。

孙健告诉记者,如果经过诉讼程序,自己胜诉的话将要求苏宁登报道歉,要求赔偿,并且苏宁不能继续使用自己照片。一旦私了,苏宁将会继续使用自己照片做广告,而且苏宁使用自己的肖像和名誉已经获得了盈利,所以综合考虑,孙健最终提出了20万赔偿。但苏宁方面并未接受。

孙健的代理律师王一流告诉记者,目前苏宁方面涉及的侵权主要包括肖像权、名誉权和姓名权。苏宁擅自使用他人肖像进行商业宣传,违反了《民法总则》和《侵权法》中关于肖像权的部分,在网络传播过程中,孙健被报道为姓王,侵犯了孙先生的姓名权。王一流出示的一份《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传票》显示,案由为“人格权纠纷”。王一流称,孙健的诉求主要有三项,第一删除网上登的他的照片和采访。第二要求苏宁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第三要求苏宁方面赔偿损失,现在暂时主张的赔偿是10万元。此案将在11月6日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