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TOP20·2017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公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周星宜 2017-10-27

许力静

《mono》

作品阐述

“mono”是一个长期拍摄主题。生菌的谷物、发霉的水果、凋零的花瓣、动物的残骸、人体的局部……这些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却时常被我们忽视和厌恶的小东西便是我的拍摄对象。或残存或陨世的生命通过镜头的截取被定格在鲜活的、充满魅力的、独一无二的瞬间。看似消极的事物中实则无处不在的蕴藏着生的讯号。

与传统意义上的微观摄影不同,我更愿意将它们划分为纪实下的观念摄影。使用随身携带的小型相机时刻留意并捕捉身边微不足道的客观存在,在不干预被摄体性状的前提下近距离拍摄。当微小的事物在照片中呈现出与之常规比例不符情况下,承载着、或承载过生命的物体随之变得无法辨识。事物越是巨大越无法感受到它的存在,比如宇宙。事物越是渺小越无法注意到它的存在,比如霉菌。我却通过这个拍摄主题,在腐坏的苹果上拍到了星空;在发霉的橙皮褶皱中看到了山川;在陨世的动物身上看到了新生。

每一幅照片中都蕴藏一个命题,你可以将之看做任何你所见到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目的,而是过程。我充当的是这个过程的记录者,为之下定义的人却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