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TOP20·2017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公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周星宜 2017-10-27

李舜

《格物致知》

作品阐述

《格物致知》系列是我长期以来持续创作的一个艺术项目,其创作灵感来源于摄影。光,是其中的绝对主角,而正负像画面之间的转换,又成为我作品中的逻辑根源。该创作始于2010年,对传统胶片摄影的迷恋造就了我最初的叙事语法,进而在后来形成了“光轨书法”等一系列观念摄影作品。

光线的运动轨迹,会在底片上留下抽象的点线面,我的基本工作方式是用相机对夜间城市里的各种光线进行田野考古般的巨量采集,在工作室里把底片上的光影所形成的“笔触”和“点画”组合成鸿篇巨制的书法长卷。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这个艺术项目在现阶段的结果成了一种“光的书法”,是自然的书写,是取自自然,而不是师法自然,是一个人工的天人合一的做法。

本系列作品分为四个部分:《我们生存的立足点除了不断消逝的现实之外,别无其他》《关于混沌的平行世界》《林泉高致》以及《格物致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