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TOP20·2017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公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周星宜 2017-10-27

樊丽勇

《傩者》

作品阐述

偶然地一次看到了河北武安固义村的“傩戏”照片,那独特的面具及恢宏的气势、神秘的色彩、丰富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于是才有了下太行、看傩戏、拍傩者之行。

我的祖籍是山西左权县,沿着家乡曲曲折折的太行山盘山而下,便是河北的武安。在2013年到2017年间,我来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地。历史上的固义村里店铺林立,商业兴旺,西汉时期的武安县城――固镇古城坐落在该村东北面的2公里处,两千年的历史在这个小小山村留下了许多往日繁荣的痕迹。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固义傩戏这一古老的文化形式在这里流传并延续至今。

傩祭文化活动从正月十四的迎神开始,十七送神结束,是集迎神、祭祀、傩仪、队戏、赛戏和多种民间艺术形式汇集为一炉的民间传统艺术综合体,正月十五的《捉黄鬼》演出为高潮。祭祀和社火傩戏演出,由村里4个庄户的社首负责,与村级政权无涉。从秋后决定起社,到正月的演出,有许多的准备工作,其花费和物资由村民捐募,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人出人;不足部分由社首分摊。整个活动中,参加演出的600多人,加上各种辅助人员不下1000人。除了“黄鬼”,所有的任务和角色都由本村村民承担,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参与。武安固义傩戏其参与人数之多、组织程序之繁杂、戏剧演绎之古老令人难以忘怀。

武安固义傩俗的根脉能够久远扎进太行山这片土地,这和村民广泛参与及四乡八邻的热情观演是分不开的,傩戏中有他们的生活理想和人生愿望。身处其中,用影像记录并领悟着神与人、神与自然的关系,体会着他们对神灵的敬畏和感恩,用自己的观看与思考方式撷取了这些田野中、舞台上的傩者们最自然真实的“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