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TOP20·2017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公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周星宜 2017-10-27

廖梓怡

《沉寂的追寻》

作品阐述

《沉寂的追寻》讲述了我与兄弟姐妹同母异父的家庭关系,这是成长过程中一直想要隐藏和逃避的心理负担。面对复杂的家庭关系,我总是不够坚强,无法给予纯粹的亲情与爱,亦无法得到。直到有一天,我准备好了去直面我所逃避的问题,正视我与家人之间的关系,逐步与自己和解,与家人和解。于是我拍摄了这些家庭影像,这些我家人生活的缩影。

我的家在陕西安康,七口之家中兄弟姐妹五人,我排行老二。早年间,由于父母的决定,我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又因种种原因母亲带着年幼的我又回到大姐亲生父亲身边,大姐继续生活在了我的亲生父亲身边,就这样,我和大姐生活在了彼此的亲父亲的家庭,情感矛盾在我们年幼的时候就埋下了伏笔。成长过程中潜意识里我就隐约感知到我与养父没有血缘关系,内心一直有一种自己生活在别人家里的感觉,因此从小就比同龄人知世懂事。从那时我就形成了谨慎、敏感、少言安静的性格,心里一直默默告诫自己不能给母亲添乱要听话乖巧懂事。后来,母亲和养父给我添了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我看着他们从襁褓婴儿一步步长大,从未觉得我们有何不同。而大姐在十多年后,又回到了本该属于她的家庭。两个妹妹从大姐那里得知我与她们同母异父,童言无忌的妹妹因此事无意中伤了我,从那时心里堵上了一面墙:我和她们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除了母亲外,我和家人的关系总是有一种莫名的距离感,直到去西安上大学离开这个家后,我才能感到一丝轻松。但是我深知有些事情是无法逃避的,所以我打算去面对,用摄影的手段去面对我逃避已久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