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TOP20·2017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公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周星宜 2017-10-27

吴郑鸥

《今天你会不会来》

作品阐述

二零一五年的某一天,我遇见一位陌生老奶奶。

她满头白发,身着玫红色夹克,戴着墨镜,站在那里,像一个少女。

“请让我给你拍张照片。”

她答应了,我们口头约好几天后,某时某地见,并不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这便意味着,当我们各自转头,迈步走,一方失约,双方便可能再不相遇。让人没有安全感的约定,一切的浪漫与残酷,从这里开始。

我在生活中即兴向不同身份的人,发出“几天后见”的约会邀请。双方在没有“即时”甚至任何联系方式的情况下,达成口头约定。我为赴约的人拍下照片,或为失约之人拍下约会地点,并用手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和再次会面(或失约)的故事。截止到今日,我已经向50多位陌生人(也包括自己)发出过“约会邀请”,过程中发生了各种意料之中与之外的事情。

在这个长达三年(时间甚至更长)的艺术创作中,我用身体、图片、文字作为媒介,去体验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情感联系和精神性,并在此过程中尝试自我对话。信息社会中,人类已经习惯了网上交换、传播信息。“再联络”“到时联系”,已经让“约定”成为可无限重复的“行为”。而隐藏在这些不断重复的行为背后,人与人的关系和精神链接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件作品里,通过游戏规则的设定,两人之间的“约定”行为只有一次,且没有其他约束。我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去探索当代社会中的社会关系和情感链接。

行为是这个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改变了过去多数艺术创作中艺术家的组织和观察地位,而是让我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和参与者进行互动,相互作用。以身体作为媒介的行为艺术,强调过程意义,并以“直接”面向“大众”为特点。这组作品进一步探索了文字、行为艺术与摄影的边缘。不去定义它是什么“类型”的艺术作品,因为媒介在这里混合了。它是行为、也是文学故事、并且以摄影为主要呈现和传播方式。我作为媒介,既参与了事件发生,也和他人共同完成了传播。也许正如某些学者所言,超媒体时代的来临,媒介与其他艺术及人类自身的界限已经模糊不清。

每次约会都是未知的,从发出邀请开始,每个人产生的故事轨迹便朝不同方向生长,两个彼此陌生而平等的灵魂相遇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这也许是创作当中,最有趣的地方。于我本身而言,前路永远充满迷雾——对方是否赴约?身份?故事?这样的未知性让我着迷。

我在约好的地方等你。

今天,你会不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