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27

中国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摄影强国  

未命名-5077.jpg 

10月26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召开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贾明祖、邓维、张桐胜,副主席陈小波、柳军,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摄影家于云天、郝远征,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民航摄影家协会执行主席东哈达,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英毅,中国安全生产报社主任记者张兆增,技术与器材专家冯严等老中青摄影工作者代表济济一堂,参与座谈。

中国摄协名誉主席王瑶,副主席居杨,摄影家周梅生提交了书面发言。

座谈会由郑更生主持。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宣传处副处长于雪峰等出席会议。中国摄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未命名-5088.jpg

李舸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舸在发言中说:“如果穿越回100多年前,找到一个当时为救亡图存浴血奋斗的先辈,告诉他,100多年后今天的中国是现在这样,他会是什么反应呢?”看似“开脑洞”的问题,却引发了与会摄影工作者的万千感慨,大家不禁联想起自己亲历的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镜头下曾经记录的时代巨变,切身体会到作为摄影工作者在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李舸说,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读出了新意。他从新表述新内涵,明确新主题;新时代新思想,引领新方向;新矛盾新定位,开创新思路;新战略新步骤,铸就新辉煌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

与会者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与会者认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摄影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将文化自信融入到题材选择、内容确立、影像表达之中,努力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以此体现我们的文化自觉和鲜明的文化立场;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创未来,与时代紧密相连,与人民紧紧相依;要敢于亮相,向全世界亮出中国摄影品牌;要用摄影助推美丽中国的建设;要以崭新气象和创新精神适配新时代。

与会者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有太多的题材值得摄影人去记录。我们应集中精力、责无旁贷地做到专业视野、专业方式、专业呈现,真正体现出摄影对新时代的诠释,重点是用图片展示新时代民生、民情、民本的有说服力与见证力的影像。大力提倡不同省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用最具特色的影像表述与众不同的新时代特征,用摄影的特色与功能真实可信、真情实感地讲好地域的故事、行业的故事、身边的故事,才能真正讲好新时代的影像故事。

大家也提出了对摄影工作的期待和建议,提出了图像证史的巨大意义和需要与当下摄影“通病”之间的不匹配、不平衡。从摄影大国到摄影强国,中国摄影事业还需要夯实理论支撑,在世界摄影名家的版图上留下中国摄影家的名字。大家认为,中国摄协有责任引领、扶持、服务全国的摄影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通过一次次评选、一次次展览、一次次活动,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推介传播。

未命名-5068.jpg

郑更生在座谈会上做总结。

郑更生总结指出,坚决拥护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他强调,中国摄协要通过扎实工作,团结引导广大摄影人,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展示摄影界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璀璨的文化之光;始终扎根人民,为正在追寻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民抒写、抒情、抒怀;锐意创新创造,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和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摄影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命名-5079.jpg

 中国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未命名-5157.jpg

中国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图:吴承欢 文:方妍 张晓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