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0.2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官网编辑部 2017-10-25

中国摄影手机报10.20【中国摄影家协会】

未标题-1.jpg

1020日 星期五 总第577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科技下乡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近年来,广大摄影家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农村、扎根生活,用影像记录我国农村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摄影人也纷纷拿起相机,用影像讲述身边的故事,记录家乡变化历程,反映农村发展新貌。通过影像,让更多的人走进农村、了解农民、关心农业。题图选自第七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摄影师在用无人机为自己和农村的孩子们拍合影。(程少光摄影 千人文) 

【本期导读】

>中国摄协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系列摄影展亮相郑州 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在京举办

>“努比亚手机”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启动

>中摄权积极拓展国际合作

【业界聚焦】

中国摄协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下,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18日上午9时,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党员大会,集体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现场直播。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和协会党员(含部分老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收看开幕式直播。开幕会后,中国摄协分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专门部署。各党支部也分别组织党员召开专题会议,畅谈观看感受,学习报告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好精神实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系列摄影展亮相郑州 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

1013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摄影报社、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文明郑州”全国摄影大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摄影巡展、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回顾展在郑州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中国摄协副主席刘鲁豫、李学亮、陈小波,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郑州市副市长刘东,省摄协副主席赵洪,法国著名摄影师皮埃尔-萨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刘东主持,彭文玲、张俊峰分别致辞。第三届“文明郑州”全国摄影大展从来稿中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以及“影像与文明”手机摄影板块80幅优秀作品展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摄影巡展展出的100幅作品,除少数拍摄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部分创作于香港回归之后,从不同角度展现了20年来香港这片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土地所焕发的迷人光彩;回顾展共展出“聚焦儿童”主题展、国际著名摄影家邀请展、国际高校摄影交流展中的精品。2018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传承与创新”主题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重点探讨和展望如何继续办好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用图片诠释当代中国价值。(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凝聚新力量 喜迎十九大”艺术展开幕

------------

1010日,全国自由职业艺术家“凝聚新力量 喜迎十九大”主题艺术展在北京、上海、福建、陕西四省市同时开幕。展览活动由自由职业艺术家自发组织,北京、上海、福建、陕西四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主办,共汇集了四地及周边省份300余名自由职业艺术家的700余件原创作品参展,北京的展览在通州区宋庄镇大地艺术中心举办,主题为“盛世筑梦――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十九大”。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等出席开幕式。戴均良、李前光分别讲话。展览的展品包括绘画、雕塑、设计、摄影、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旨在展示一批自由职业艺术家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在京举办

------------

101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承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元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顾问王达军、朱宪民、索久林,副主席王琛、居杨、柳军,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邓久翔,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摄影机构负责人、策展人及摄影师代表、合作机构、合作项目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80多位重要国际和国内摄影机构代表、摄影艺术家、摄影文化人士走上红毯铺就的“摄影之路”。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以“摄影:本来与未来”为主题,在为期10天的展期内,包括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讲堂、摄影市场、特约活动等五大版块活动,28个国家的125个展览,70场论坛讲座及活动,在包括中华世纪坛的北京主要城区、重点高校和市属公园等公共文化场所与大家共襄摄影盛举。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向恭王府捐赠摄影作品

------------

929日,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主办的 “在希望的田野上――解海龙纪实摄影30年”摄影展在北京恭王府开展,此次共展出摄影家解海龙30年来创作的经典摄影作品和珍贵影像资料200余幅。期间解海龙向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捐赠了两幅由他拍摄的希望工程系列题材的摄影作品,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代表恭王府接受了捐赠。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出席并观看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1129日。

 

“努比亚手机”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启动

------------

1012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努比亚手机独家赞助,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努比亚公益基金会承办的“努比亚手机”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在深圳启动。大展致力于发掘、培养、推介我国热爱摄影、致力创新的青年摄影人,给青年摄影人以成长成才的平台,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提供富有活力、能力的人才队伍。大展面向征稿的青年人由原来的14-34岁变更至18-40岁。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广东省摄协副主席、秘书长郭小宁,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品牌总经理高大鲲等与20余家新闻媒体等出席启动仪式。高琴、倪飞讲话。第三次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分主单元(包括摄影作品和多媒体作品)和手机摄影单元,共将产生110件入选作品。大展将聘请13位国内知名摄影家、摄影理论家、策展人、图片编辑担任本次影展导师评委。部分入选者将受邀参加大展开幕式、青年摄影论坛以及由组委会邀请知名摄影专家、学者举办的摄影工作坊。同时,主办方将从所有入选者中选取30名青年摄影师加入“努比亚手机青年摄影师成长计划”,对其进行长期培养与合作,扶植青年摄影人,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摄影梦。大展从20171012日起开始征稿,截稿日期为2018212日。(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2017中国-十笏园摄影季”开幕

------------

1013日,“2017中国-十笏园摄影季”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摄影家和观众参观了展览,活动将持续到1022日。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摄协、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投资集团共同主办。活动主要由“开幕活动、主题展览、摄影讲堂、名师面对面”四大板块、三大篇章、六大展览组成,期间设有民俗拍摄、主题讲堂、讲座及主题创作等相关活动。开幕式由潍坊市文联副主席冯传增主持,山东省摄协主席谷永威,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刘玉祥,山东省摄协副主席黄利平先后致辞,中国摄协顾问罗更前宣布开幕。摄影季改变了以往单一展览模式,从一年一度的展览活动向具备产业纵深的服务化平台转化,从本届摄影展开始,“摄影作品版权免费登记平台”将完成建设并进入常态化运营,力争打造形成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摄影展。

 

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主题展览相继亮相长沙地铁、北京北海公园

------------

为喜迎十九大,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喜迎十九大”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主题展览从108日起亮相长沙地铁。在未来2个月的时间里,乘客们将在长沙地铁沿线各站,特别是人流量较大的长沙市芙蓉广场、锦泰广场等地铁站的站厅里,看到中国摄影家协会、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拍摄的50余幅公益类题材优秀作品。1010日至30日,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等内涵的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主题展览亮相北京市北海公园。展现以影像的手法表现了当下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生态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进步。展览由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协办。

 

中摄权积极拓展国际合作

------------

全球视觉艺术家联盟(CIAGP)理事会102日在美国纽约哈佛大学俱乐部召开,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与美国艺术家版权协会(ARS)主席希尔多、英国视觉艺术家协会(DACS)经理克里斯、法国视觉艺术家协会(ADAGP)总干事马瑞莲、西班牙艺术家版权协会(VEGAP)总干事哈维尔、瑞典视觉艺术家协会(BUS)执行董事麦慈林博、日本美术著作权协会(JASPAR)理事长吉泽昭博和澳大利亚视觉艺术家协会(VISCOPY,版权保护范围包括新西兰)首席执行官雅丹签定了版权保护协议,该协议约定将率先由美、英、法、西、瑞、日、澳这7个国家先行启动对中国摄影家的版权进行保护,在这7个国家的互联网、公共传播领域(包括有线、无线电视和卫星传播)、展览、广告、出版(书籍、报纸、期刊)、租赁哈租借、任何类型的复制以及私人复制等多个领域为中国的摄影家收取使用费,并把这些使用费转交给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视觉艺术作品的版权保护开始走向世界,它是中国版权保护事业国际化的又一重要进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全球视觉艺术家联盟(CIAGP),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家组织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的成员,与音乐、戏剧和文学艺术家群体一同成为CISAC的四个组成部分。(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一句新闻】

*Stand Out 国际摄影论坛首次来华,1017日在北京,1019日在上海,1021日在香港开启三站盛大巡回,为摄影师提供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讲座,摄影师也将有机会与行业领先品牌亲密接触。

*1015日,“喜迎十九大 航拍新山西”大型航空摄影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幕。

*1015日,百余位中俄摄影家的百余幅作品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展出后亮相中国绥芬河,展览汇聚了俄罗斯远东地区100位摄影家的100幅作品和中国东北地区30位摄影家的30幅作品,集中反映了近年来中俄摄影艺术的发展成就。

*1014日,81岁的老摄影家贾育平先生的大型个展《芳华年代――那些挂历上的姑娘》在北京798艺术区映艺术中心/映画廊开幕。

*1013日,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光明网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无人机摄影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辉煌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1012日,《不关心人类》摄影展在尚8美术馆开幕,展览由马勇策展。

*1012日,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大美潇湘 梦圆中华”湖南喜迎党的十九大摄影展在中华世纪坛影像艺术空间展出,展出的64幅作品,从文化湖南、美丽湖南、人文湖南三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湖南省优美的生态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社会文明和谐、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形象。

*1012-15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我们的时代―首届北京青年摄影大展”在首都图书馆举行,入展作者多为青年新锐,入展作品所呈现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凸显了新一代青年摄影人的创作水平。

*1010日,由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南彩虹盒子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河南摄影展在郑州开幕。

*日前,河南省航拍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成员,郑州报业集团融媒视觉总监王河宁当选为河南省航拍协会第一届主席。

*湖南郴州、宁远两地景区对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

*927日,广西摄影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宁胜利召开,施兴良作了题为《用光影记录时代,用情怀谱写八桂摄影新篇》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广西摄协《章程》的决议(草案),选举产生了广西摄影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57人)和主席团(13人),推举了广西摄协第九届理事会名誉主席5人,施兴良连任主席。

*926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摄协、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新江苏新辉煌”摄影作品大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日前,徐州摄影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仇少峰当选主席。

【器材资讯】

佳能发新款PowerShot G1 X Mark III相机

------------

日前,佳能正式发布了其新一代高端卡片机PowerShot G1 X Mark III。首先,新机搭载了与EOS 77DEOS M5相同的核心配置,包括一块2400万像素的APS-C画幅CMOSDIGIC 7处理器,以及支持全像素双核CMOS。同时,新机还配备了一只等效24-72mm F2.8-5.6的变焦镜头。新款PowerShot G1 X Mark III可实现9fps高速连拍,并可连续拍摄19RAW格式文件和24JPEGs格式文件。单次充满电后能拍摄200张照片。据悉,佳能新款PowerShot G1 X Mark III相机将于11月上市销售,其售价为1299美元(约8548元人民币)。随机推出的新款镜头遮光罩售价59美元(约394元人民币),防水罩499美元(约3287元人民币),真皮相机套99美元(约657元人民币)。

 

【技术技巧】

突破摄影瓶颈的15种创意思维

------------

拍照拍到一定程度后,往往会发现自己好像难以再向上突破,无论怎么拍都差不多,这就是所谓的瓶颈。那么该如何突破自身的摄影瓶颈,增加创作思维呢?第一、找出携带相机与日常生活间的交会平衡点;第二、使用中片幅拍立得相机练习拍摄,从中学习曝光的要诀与常见的失误;第三、培养懂得观察世界的摄影眼;第四、运用散景营造浅景深模糊效果;第五、对于按快门的时机更加挑剔;第六、用JPEG格式拍摄黑白照片;第七、到画廊寻找新的工作机会。第八、对新工作要有宽大的包容心,不要有任何借口;第九、删除网络相册中多余的照片,同时对自己的摄影作品更加严格;第十、尝试在有限的条件下拍照;第十一、在脑海中想象眼前的风景是缩时摄影;第十二、相机使用脚架,用长时间曝光模式拍照;第十三、善用Google地图找寻景点,并计划一趟摄影之旅;第十四、在凌晨三、四点起床拍照;第十五、释放充满童真的内心。

【大千世界】

LensCulture2017街头摄影奖揭晓

------------

2017LensCulture街头摄影奖(LensCulture Street Photography Awards 2017)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下图为单幅奖一 等奖获奖作品《男人的凝视(The Mans Stare )》,由孟加拉摄影师MOIN AHMED拍摄。

63957_1415496_823532.jpg

 

【游摄指南】

丹江口环库公路

------------

都说最美风景在路上。本期向大家推荐的是湖北丹江口环库公路――最美的山水公路。它一边依临清澈的丹江口水库和幽深多姿的岛屿,一边是国家森林公园,沿途更是一幅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秀美风光,因此被誉为“一条深呼吸的路”。图为十堰晚报摄影记者张建波拍摄的《丹江口环库公路》。

1505180135417.jpg 

【内容编辑】

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