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北京国际摄影周:聚焦成就,把脉趋势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18

10月12日下午,80多位国内外摄影机构代表、摄影家相继走上红毯铺设的“摄影之路”,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的大幕正式拉开。

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活动的红毯环节已成为摄影界年度聚会、交流的盛会,亦成为众多摄影家和摄影机构的闪耀时刻,是他们向世界彰显为摄影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传播窗口。在此后的10天中,由文化部与北京市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承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通过28个国家的125个展览,70场论坛讲座及活动,聚焦五年辉煌、聚焦摄影的本来与未来,用镜头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不断深化中外摄影文化交流互鉴。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合影 来源:北京国际摄影周提供.jpg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合影 来源:北京国际摄影周提供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元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顾问王达军、朱宪民、索久林,副主席王琛、居杨、柳军,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邓久翔,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总顾问,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摄影机构负责人、策展人及摄影师代表,合作机构、合作项目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吴承欢摄-4839.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亮相北京摄影周红毯

本届摄影周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并启动“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与北京国际摄影周战略合作。开幕式上宣读了“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宣言。该活动是中国首个专门为丝路沿线国家青少年摄影爱好者举办的国际摄影活动,旨在促进丝路国家及世界各国青少年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世界各国少年摄影者对中国的了解,发现和培养丝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摄影新秀,鼓励丝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摄影爱好者在“一带一路”洒下“美美与共”的艺术种子,以文化交往方式促进丝路各国互联互通,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本届摄影周进一步加强了专题摄影展推介平台建设,加强与国外摄影节的联系,利用在线方式和国际摄影节展推广模式,探索建立专题摄影展可持续性的推广和交易模式。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分别与意大利欧洲摄影节、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巴西里约摄影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后续意大利、巴西、乌克兰3个国际摄影周(节)将陆续展开摄影周(节)互推、摄影师互推及展览互推合作机制。摄影周创办5年来,已逐步成为中国摄影走向世界和与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用摄影这种国际化语言对国际交往做出了有益贡献,为推动中外摄影界的交流合作和提升中国摄影的国际影响力作出了积极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开幕活动地点设置在国际专题展“汽车改变世界”展场之内,众多摄影人在现场展览作品和老爷车展品之间相聚交谈、共襄盛举。“汽车改变世界”创新展陈方式,将老爷车和老照片交相辉映,散发着摄影技术发展和汽车工业进步的百年光彩。国际专题展出的另一重量级展览“致敬经典——世界摄影大师优素福·卡什百位世界名人肖像原作展”,得以让观者与20世纪政治、科学、艺术等各个领域的伟大面孔进行对视。此外,还能邂逅欧洲摄影节等国际摄影节的诸多展览,感受来自意大利、法国、乌克兰、巴西等不同国度摄影师的影像魅力。

吴承欢摄-4820.jpg

 开幕式模特展示

主题展是每届摄影周的重头戏,本届主题展由国际策展人、当代文艺及影片艺术中心QUAD的艺术总监路易斯·克莱门兹和中国策展人南无哀共同策划。虽然是国内外联合策展,但此次展览却抛弃了诸如“东西方”、“全球化”这样的意识形态,而是借用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克鲁岑2002年提出的一个崭新的理念:“人类纪”。“人类纪”这个词汇援引自奥陶纪、侏罗纪等地质词汇,直接定义了1784年(以瓦特发明蒸汽机算起)以来的地球年代,其更为核心的理念则探索了一种在人类中心主义价值观指导之下的、对自然空间和生物群落造成的影响——从地表到空气、从动物到植物、从战争到移民……展览细分为多个单元,汇集了9个国家的10位摄影师,从人类学、社会学视角重新思考、定义、探索、展示人类与世界的新型关系。展览在展陈方式上,也结合了照片、视频、装置、投影等多种形式。

本届摄影周专题展着力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用镜头记录和见证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重大专题展览紧紧围绕五年辉煌成就、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等,包括“辉煌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天空之眼瞰祖国”、“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2017梦镜新界——大美中国系列展”等一批专题摄影展,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国内摄影节中节推荐展单元,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丽水摄影节、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大理国际影会、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上的优秀展览一一推介,拓展了此次摄影周边界。

吴承欢摄-4891.jpg

 开幕式现场

值得称道的是,本届摄影周展出作品的展签上除了作品名称和作者的信息外,加上了拍摄器材、制作工艺、尺寸等学术参数,有的还标注了限量数等市场参数。
 动态影像艺术空间是本届摄影周新开设的实验单元,首次将视频(录像)艺术纳入北京国际摄影周的视野范围中。在黑暗的展厅环境中,大大小小的显示屏与投影布代替了墙上的照片,每个视频播放区也被仔细地区隔开,形成相对独立的观看氛围。其中,“国际录像艺术单元”的作品由德国机构策展人推荐,国内展部分则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新华网等机构选送。

吴承欢摄-5056.jpg

 北京国际摄影周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本届摄影周上,国际主题论坛围绕摄影周学术主题“摄影:本来与未来”展开学术研讨,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主编祝东力,意大利摄影节发起人、策划人克劳迪奥·阿尔让蒂埃,欧洲艺术影像协会会长、法国艺术家协会荣誉勋章获得者让·图可,英国FORMAT国际摄影节总监路易斯·克莱门兹,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教授唐东平,中央美术学院视觉文化研究博士杨梦娇等7位知名摄影师、摄影学者,从影像与视觉记忆、影像与历史、影像与时空、影像与梦想、影像与艺术品方面分别展开论述,进行关于摄影理论、摄影实践、摄影观点、摄影潮流的交流与思想碰撞,形成学术理论成果。

文:方妍 图:吴承欢(除标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