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不关心人类》摄影展在尚8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16

近日,作为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分会场的尚8美术馆有多场展览展出,其由马勇策展的主打展览《不关心人类》于10月12日开幕。

展览由五位当下以摄影为主要创作媒介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组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璐的《新山水》,是他近年来坚持的一个长期项目,作品借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表达了对环境污染的关注与担忧。迟鹏的《站在自我的半空》集合了近年来他创作的多个系列的代表作,作品以对生命的自我审视为表现方向,在创作手法及手段上,充分利用电子影像的强大功能,实现超时空意味的画面。曾经以纪实作品《回家》而备受关注的木格,今次以一组安静、平实的静物样式的《尘》不动声色地呐喊着生命。留美化学博士张晋,放弃专业所学成为自由艺术家,他的系列作品《又一季》,让他在当代艺术领域赢得声誉,本次展览的《纳米铜》或与他曾经的化学研究有着莫名的关联,相对抽象的画面把观者拽离凡尘而投向未知的世界。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徐国峰跨绘画、摄影两界,被称为《乐园》的一组作品,包括油画、绘画、装置等多种艺术媒介,其表现方式还是他标志性的以中国传统戏剧情节或人物来言说当下现实。通过这五位在当代影像领域有影响的代表人物的作品,可窥见如今影像的发展状况与趋向,并获得欣赏的愉悦与深沉的思考。


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现场

时间:2017年10月12日——22日

地址:尚8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下甸甲3号院 尚8国际广告园一层)

行车路线:西大望路至百子湾路十字路口往西500米路北见红色“尚8”立体字往北即到。

乘车路线: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B口出,南行过光辉桥,继续沿右侧道前行约400米至百子湾路口,西行500米路北见红色“尚8”立体字,下地下通道,沿路标即可到达。

 

《不关心人类》当代影像艺术展

前 言

去年快到秋天的时候,我去了德令哈。

张晋说,一直想去。我说,去了,挺失望的。

接近,是件危险的事,把所有的想像保持在遥远的想和看,才是明智的选择。

五位艺术家,我的五位重要朋友,他们以及他们的作品,带给我很多影响,这影响并非能帮助我在迷茫中清晰或解脱出来,但他们至少时常激励着我生命的热情。

在艺术家和艺术品都越来越让人们更多地产生怀疑的今天,总是要有一些人轻声地告诉我们,其实一切并没有改变。悠悠千古茫茫宇宙,还不及尘埃的人群中,终究有几位思想者仰望太空,在黑色的虚无上涂鸦他们生命的感受。

与现实俗累的拼争是徒劳的,却总不甘心落荒而逃,并非要挣扎出个输赢胜负,只是根本没有逃的路径。何况哪有什么输赢。

夜,照例黑了,依旧是没有星星。不知海子的德令哈的“今夜”是否有星星,但一定有空空的美丽的戈壁。星星决定不了什么,我们打算一起在今夜不关心人类。


马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