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青春追梦 共筑未来”闵行、宝山、嘉定、奉贤四区青年摄影联展在沪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11

“喜迎十九大”2017上海市民文化节闵行系列活动

“青春追梦 共筑未来”——闵行、宝山、嘉定、奉贤四区青年摄影联展开幕

10月10日上午,2017上海市民文化节闵行区系列活动之“青春追梦 共筑未来”——闵行、宝山、嘉定、奉贤四区青年摄影联展在闵行区群众艺术馆隆重开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上海艺术摄影协会会长张洁、闵行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继桢、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部联络部主任张珂、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杰、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女摄影家分会会长李汉琳,以及本市摄影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IMG_8276.JPG

本次影展由闵行、宝山、嘉定、奉贤四区文广局联合主办,旨在构建起区域摄影平台,增强区与区之间摄影创作的交流和探索,让青年摄影人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不断提升摄影创作的能力,进而发挥摄影在社会生活中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参展的18位青年摄影人以发展、社会、生态、女性和心灵为创作题材,展示了100幅摄影作品,充分反映了青年摄影家对瞬间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梦精神,表达青年摄影人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无限期盼与喜悦心情。张海涛《魔都之魅·时间切片》上海系列、徐奕婧《南梦难寻——南浔古镇》、乔晓燕《折纸故事——寻找彩虹》、朱影影《争分夺秒的人——24小时跟踪报道》系列、李欣悦《街拍》系列、李华成《黯然离去——蜡笔厂的衰弱》、徐明《最后的斜阳》系列、杨青《游移的敏感》系列、康劲《心相桃花源》、许晨婷《花卉的世界》、俞益《川西秋思》系列、傅俊成《比利时的中国年》、朱华东《走过·西大街》系列、朱剑男《问苍茫·黑石秘境》、徐恺凯《私密空间》系列、魏岚《孤独夜曲》、陆超《闪存·片段》系列以及张希《@女人》系列等,虽然展示的作品风格各异,但他们以社会责任感关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以诚实的内心审视人性的光辉与卑微很相同。作品具有时代性和艺术性、社会性和创意性,纪实性和个人化相结合的特点。

开场舞水袖《琵琶语》IMG_0037.JPG

开幕式当天,以别具一格的水袖舞作为开场秀,9位青年摄影人代表朗诵《致青春》,闵行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继桢对此感言:青春不相信眼泪,青春不相信颓废。青春要相信自己。

邀请函1010.jpg

为了寻求摄影的学术支持,与展览同期举办了“对话”的摄影交流分享会。会上,青年摄影人畅谈了自己的创作灵感,与会者对参展的18位青年摄影人的作品内涵、创作手法、成长空间进行了学理剖析,对纪实摄影的特点与问题、摄影表现方法与发展走向、摄影个人化与社会关注、摄影与邻近艺术类型的渗透与互动等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上海种子”项目研究与公共教育部总监、资深策展人施瀚涛提出:从“叙事”角度来理解摄影,用修辞(隐喻、象征、借代、衬托等)与文学叙事修辞(反问、仿词、对偶等),对于作品的整体编排和表达有一定的建议,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邢虹文教授作了精彩点评:作品除了影调的表达是否应该还要有内容的诠释,作品的情感性、含义性,与社会、国家责任相结合的立意。

上海艺术摄影协会副秘书长宋昊与四区文化馆摄影干部合影留念IMG_8514.JPG

上海艺术摄影协会副秘书长宋昊与四区文化馆摄影干部合影留念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群众近距离欣赏摄影艺术作品,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参与艺术创作,更好地享受文化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因此“青春追梦 共筑未来”——闵行、宝山、嘉定、奉贤四区青年摄影联展于10月17日在闵行区群艺馆展览结束后将继续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11月14日-19日)、奉贤文化馆(12月11日-19日)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