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此心安处 是故乡》摄影群展即将平遥亮相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7-09-15

微信图片_20170915120649.jpg

现场导览及分享会

时间:9月19日14:30

地点:平遥古城棉织厂B2


展览前言

心之安处

心安了,何处不能成为故乡呢?

亦或,万水千山走遍,只有故乡才能让自己心安……

在全球化的当下,在变革中的中国,被无数文人墨客浅吟低唱,被无数艺术家描摹再现的故乡,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一种非常个人化的体验,一处终生寻觅的精神家园。

本展作品,出自从39岁到57岁的五位独立摄影师,是他们寻找故乡、留住故乡的影像,也是他们在深夜里唱给故乡,唱给青春的歌。

这五位摄影师,收得住心,沉得住气;他们的作品,既有天马腾空之意致,又有老僧补衲之沉静。

夜深人静,一瓶老酒,一壶清茶,老歌回旋里,会有一些画面静静流淌。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回看故乡,立于当下,展望未来。观看这样一些照片,心也会飘得很远很远吧,那应该是故乡的方向,和青春经过的地方。

谨以此展,致敬我们共同的故乡,共同的青春。——袁钦玲


 微信图片_20170915120753.jpg

策展人:袁钦玲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务长

2017第17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此心安处,是故乡》群展策展人

2016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女性摄影师群展《漾》特邀总策展人

郁大波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苏州市摄影协会理事,苏州市相城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生于1978年6月,江苏宿迁人,现工作、生活于苏州。作品入选第13届、第16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多次在国家级摄影比赛中获等级奖。曾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姑苏宣传文化青年拔尖人才,苏州阳澄湖文化重点人才称号。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第三期摄影策展人研修班、张国田“从创作到呈现”摄影工作坊学员。

《风啊,水啊,一个湖》

2005—2015年,我无数次游走在太湖沿岸。历史长河中,十年是太短的一瞬。与我,却是斗转星移,物是人非。

在这片相传有4000多年历史,三万六千顷广袤的丰饶水域里,激荡我心的,有“风啊,水啊,一个湖”永远的浪漫,有“湖居生活”独有的韵律,也有“废园旧梦”的孤独与深思,向时光的更深处,更深处……
我不知道太湖的明天会是什么样,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对她的一往情深。
谨以我的照片,留存我心中的太湖秘境……

大胡

本名胡辉。独立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比奇汉机构艺术总监。1962年生,长居深圳、惠州。笃信摄影随心。参加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图片编辑研修班、摄影策展人研修班、张国田“从创作到呈现”摄影工作坊学习。


《在别处》

这些年来,和爱人一起走过很多地方。
国外与国内,身边与远方。看见与看不见,经意与不经意。
总是在寻找,又不太明确到底要寻找些什么。
从来不曾停止来自内心的问答,从来不曾舍弃那些未知的忧伤。
在别处,在故乡。

张保国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1960年生,北京人。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2年正式拿起相机,深受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雕刻时光》和布莱克威尔的《摄影的智慧》启迪。游走于城市之间、街头巷尾和田间农舍,力求摒弃躁动与夸张的镜头渲染,运用内敛而平静的视角,刻画并展现我们这个时代下的人文气质与民俗特质。多次参加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课程学习,受益匪浅。

 《一杯啤酒》

对于何处是故乡的问题,人们常常回答:那还用说,故乡就是出生的地方。但现实社会中,人往往是在他乡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随着世界人文及经济融合越来越快,“一个地球,处处是故乡”的概念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加拿大这样的移民国家,生活漂泊到哪里,哪里就是故乡!
2015年8月,我去加拿大多伦多看望老同学,在她开的酒吧里全是老人,而且来自世界各地。通过和老人们聊天,以及拍摄他们的酒吧生活,我对家乡的概念有了新认识。

尽管这一生中有数不清的欢乐和忧愁,心安心静在哪里,哪里不就是心灵的故乡吗?

徐嘉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70年生。山东高密人,现居山东潍坊。2013年参加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于云天导师班、首期图片编辑班学习,2014年参加阮义忠摄影工作坊学习。此后曾获得多次摄影奖项,举办数次展览。


《留住乡愁之乡音》

2013年,在河南宝丰县的马街,恰逢漫天大雪,旷野中发现了一张废弃的沙发,沙发空空的,像是在期待,也像是在诉说,场景充满了超现实意味。民间艺人们聚到这里,边说边唱,情到深处,观者为之动容。

这生活艰辛的人们,这麦田,这雪地,这白杨树,这村庄,眼前这一切,还是我们日思夜想的故乡吗?

在上苍赐予的漫天雪地上,他们用含泪的感动守望着大地,守望着家园,守望着尘世间这方精神的净土……

这是一种仪式,一种浸满我们父辈的精神欢乐和眷恋的庄严仪式。他们在用熟悉的乡音表达对大地浓浓的眷恋,对生活深深的热爱,以及千百年来生于斯,卒于斯,凝聚了几代人的淡淡乡愁。


周伟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65年生,现工作生活于无锡,在建筑设计院工作。2012年开始接触摄影,2013年-2017年多次参加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多项专业课程学习,2016年在上海举办《中国物件》个人摄影展,同年9月《中国物件》参展2016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12年的那一场雪》

地理故乡人人有,其实真正的故乡在心安处。即使只有片刻心安,也值得欣慰!

心中的故乡来自于人生最初的记忆:袅袅的炊烟,浓浓的乡音,上学时同桌的漂亮女生,一场记忆深刻的雪。

记得儿时,一旦下雨下雪,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回家,到家就安稳了。现在,弄堂拆了,街道改了,人们搬进了大楼,故乡远去了。

2012年底的一场漫天大雪中,在几十年前春游的地方疯狂一次,石桌上调皮地留下脚印,恍惚回到青春时光。

那时,突然明白,为什么同学们纷纷大学毕业后去北上广发展,而自己一直没离开过故乡。

2012年的这一场雪,让我找到一种久违的心安。


同名画册将于现场发售
(评论家、策展人、媒体等,到场即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纪念布袋

(现场赠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收藏折页
(现场赠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