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心声

新面孔展现新气象,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09-08

 喜迎盛会新气象,摄影踏上新征程。

序属九月,秋高气爽,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相聚首都北京,共话中国摄影事业发展,探讨摄影深化改革大计,展望可盼可期的美好未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代表们接到会议正式通知的那一刻起,便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

作为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举行的一次摄影盛会,本次大会迎来了许多新面孔,展现出诸多不同以往的新特点,更成为中国摄影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 会上来了年轻人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继往开来。很多参会代表都发现了本次大会的不同寻常之处,即新面孔多了,年轻人在代表名单中的比例增加了。

“加个微信吧”“来来来,建个群”,扫码悄然代替了递名片,代表们非常珍惜这难得的面对面机会,不仅私下里交流,正式的会议上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也被频频提及。正像新当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所说:“代表名单中有许多新面孔,让人由衷地高兴,真希望在中国摄协的专业委员会中见到他们的名字,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一起迎接新气象。”

从媒体记者转型为自由摄影师的湖北代表王翮认为,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让摄影界更加明白了“为人民留影,为百姓写真”的含义。时代在发展,经典却永恒。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永远是纪实摄影的灵魂。当下的报道摄影在人人“快拍”的时代遇到了瓶颈,更需要专业的摄影师以独特视角和新颖的思维方式来深度化呈现。

本次大会的与会代表中,不仅有“90后”代表王嵬,还有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诸多年轻面孔:来自浙江台州的范顺赞不仅有过海外留学的经历,更以其独具特色的摄影作品获得了国内外诸多专业平台的认可,他还被台州市摄影家协会委以重任,担纲台州摄影双年展本地摄影师群体的策展工作,更带着一帮十七八岁的少年拍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作;任职上海澎湃新闻摄影记者的陈荣辉不仅有多组作品被业界认可,更获得过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奖项,还专程跟踪拍摄了中东难民在欧洲的逃亡之旅等;出身摄影世家的高初已担任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的所长一职,他对于中国摄影文献和史论等工作有着自己的独到想法,更对摄影国际交流的广泛和学术性的提升关注有加,他相信,在欧美的主要院校艺术史系,都有专职的摄影史教授,未来五年到十年,国内也将是这样的情况,海外美术馆都专设有摄影部,有丰富的摄影收藏和专职的摄影研究人员,在国内,这样的情况也将在几年后到来。

● 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引关注  

细心的摄影界人士早已从会前公布的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中发现,不仅年轻人更多了,而且许多出身摄影或关注摄影的跨界艺术家和推介者也赫然在列,如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王庆松,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的创办人卢志荣,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欣⋯⋯涵盖了自由职业者、当代艺术家、策展人、影像研究者、教育一线工作者、理论评论家、新媒体从业者、画廊经营者、图片产业运营商、影像拍卖从业者,等等。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中国摄协在本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推荐方面广泛吸纳了近年来涌现的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中的佼佼者和代表人物,他们在本次大会代表总人数中占到四分之一,可谓创新之举。

以创意摄影获得业界关注的摄影师杨洋来自广西柳州,首次参加中国摄协全国代表大会的他认为,当下的时代是中国摄影最好的时代,摄影人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各类活动中。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也让他感触颇深,特别是镜头对准基层群众,记录生活和社会的变化,他非常赞同:“摄影要有导向,就是回归记录人与社会。”他希望中国摄协能够不断团结、凝聚年轻摄影人,加强社会影响力。充分体现包容性与开放性。他对中国摄协,对未来摄影事业发展充满坚定信心。

自由摄影师王敬民加入中国摄协的时间并不长,却曾是连续两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获得者。他说,加入中国摄协于他意味着发挥自身特长,多投入创作,多出好作品。

作为中国影像艺术品拍卖专场的开创者,李欣入行已经11年,她说,要为中国摄协的高瞻远瞩“点赞”,摄影绝不只是拍照片,打开思维接纳相关产业的精英,为摄影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一新转变显示出中国摄协是想实实在在地做事。她很期待未来与中国摄协更紧密地合作,为全国摄影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 一线的思考与基层的想法  

来自创作一线和基层的代表占到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总代表人数的90%以上,让更多一直奋斗在一线的摄影人和更多在基层生活工作的摄影人有机会参与本次盛会,感受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变化,思考中国摄影的未来。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罗勇多年运营摄影画廊,他建议加强艺术场馆的建设,提高影像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以及在摄影领域之外的影响力。在创作层面,他希望摄影人加强文化自信,少些生硬模仿。

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影像艺术系副主任胡晶格外关注青少年摄影的话题,在她看来“摄影学苗”目前的质量不算太高,如果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或者建设相应平台,鼓励青少年,让摄影成为素质教育和美育教育的一部分,引导他们走上专业之路,必将会培养出中国摄影事业更多的生力军。

首次参加中国摄协全国代表大会的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南方周末图片总监李楠一直以来对摄影保持着个性化的独到见解。她说,刘奇葆同志讲话中所举的几个例子让她很有感触,那些照片大都在反映社会的“痛点”。摄影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总有一个核心和关键,即关注人类本身,尤其是身处困境的人们。

“80后”的大河报摄影部主任陈晓东在参会之余,还以职业摄影记者的素养,跑前跑后拍摄会议现场的新闻照片,他提出,在这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年代,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等需要中国摄协来引领。他认为摄影界要“先普及,后引领”,比如从中小学开始抓起,深入基层,走入学校形成文化课堂,让摄影跟音乐、美术、舞蹈一样成为孩子们探索发现美的一门艺术,打造摄影界的“工匠精神”,树立摄影的文化自信,以更权威的姿态引领中国摄影良性发展。

江苏省兴化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天民是带着用摄影带动当地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来到大会的。他和当地摄影人积极行动,将自己的摄影追求与推动旅游经济挂钩,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兴化垛田油菜花特色景观利用摄影方式进行持续数年的推广,现在每逢花季,日均游人流量达到6万,甚至让当地旅游部门“发愁”接待工作。

4天的会期是短暂的,代表们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不仅高效率地完成了会议议程,而且高密度地接受了不同层面的信息,更对未来五年的中国摄影事业充满信心。回到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将会把大会的精神和中国摄协的工作规划带到更多摄影人中间,让全国摄影界在深入学习、不断创新的工作进程中,感受盛会新气象,感受摄影的力量!

文:张双双 苏月斫 陈少飞 蒋磊磊 黄丽娜 张晓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