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李屹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wangzhu 2017-09-03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 屹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亲临大会,亲切看望各位代表,并将作重要讲话,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领导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充分体现了对摄影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摄影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摄影家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摄影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专程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摄影,是生动形象、真实直观的视觉艺术和传播媒介。回顾中国摄影170多年的发展史,那一幅幅图片凝固的历史真实、动人瞬间、呈现的社会生活、记录的时代变迁,给人民群众带来美的享受、历史的叩问、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激励。自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我国摄影队伍不断壮大,摄影活动更加丰富,摄影市场日益成熟,摄影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广大摄影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思想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实记录历史进程、真情表现现实生活,为人民写真、为百姓留影,推出了一大批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主流价值、富有时代美学特征的优秀作品,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

五年来,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努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摄影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转变作风,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自觉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主题摄影活动;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摄影“曙光学校”、“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等文艺惠民活动;切实改进和规范中国摄影“金像奖”等评奖工作,注重对摄影理论评论的研究和探讨;不断深化对外艺术交流,用生动鲜活的影像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拓展会员服务和维权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等等。协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摄影界的高度认同、普遍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等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作出深刻论述,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对文艺和文联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包括协会在内的文联组织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当今时代,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摄影这门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的艺术也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广大摄影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用手中的镜头,为江山留存壮美画卷,为百姓记录精彩故事,为生活凝固美丽瞬间,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摄影艺术精品,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在攀登艺术高峰的进程中提升思想境界、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摄影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摄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当前,协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把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作为工作目标,把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建设作为工作抓手,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切实增强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协会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进基层、服务群众,精心组织“中国精神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摄影“曙光学校”等文艺志愿服务,加强摄影人才研修和会员培训工作。要充分发挥协会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提高摄影理论评论评奖引导水平,积极开展民间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提升摄影媒体传播能力,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创造良好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优化机构设置,推动机制创新,把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做人的工作作为中心任务,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端口前移,工作向基层倾斜,把千千万万摄影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要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完善服务管理平台,维护摄影工作者合法权益,加强摄影界行风建设,推动全行业树立新风正气。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把协会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摄影工作者之家。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摄协领导班子,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同心协力、开拓进取,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推动艺术创新、服务基层群众,努力开创摄协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团结奋进、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动中国摄影绽放新光彩、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祝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摄影家朋友艺术青春永驻,创作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