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心声

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并畅谈感受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文宣组 2017-09-05

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并畅谈感受

用镜头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

QQ截图20170905183312.png

9月1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当天下午的大会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刘奇葆同志重要讲话,进行认真学习讨论,畅谈感想,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代表们表示,刘奇葆同志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摄影工作者的深情厚爱。刘奇葆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质朴透彻,阐明摄影创作规律,强调摄影人的使命,引人深思,给人启迪,令人鼓舞。

中国摄协第八届副主席、黑龙江摄影家协会主席索久林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全国摄影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摄影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摄影界的关怀和期望,令人感到温暖,也受到了启发、教育、鼓舞和鞭策,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摄影家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

法制日报社摄影美术部主任居杨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话语平实、亲切,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性,对摄影人的创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讲话中提到摄影人要深入生活,镜头要对准普通劳动者。目前,国家繁荣发展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题材。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是摄影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些值得我们投入一生去拍摄,去记录。

中国摄协第八届副主席、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摄影图片室主编李舸代表说,听完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很多代表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奇葆同志在行、平实、掷地有声,还有代表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五点希望”。我是工作在一线的摄影记者,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启发了我的灵感,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指导作用。

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代表说,讲话的立意很高,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谈摄影,讲话内容很亲切,很朴实,有针对性。讲话中提及的有情怀和学习精神让我感触很大,我们要从浮躁中静下来,深入生活,有情怀地去创作。

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军旅摄影工作者服务广大官兵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回去之后,我将抓紧时间将讲话精神传到辽宁省摄协每一位会员,把讲话内容作为我们下一步创作的指导原则。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代表说,刘奇葆同志在讲话中提到“提升人民群众的摄影创作鉴赏水平”。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把摄影界有影响力的活动引入学院,开展讲座等,让优秀摄影师和学生对接,提升学生的摄影创作鉴赏水平。我会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日常的摄影教学工作中,落实在摄影人才培养实践中。今后的教学方向应更好地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的摄影家黑明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我们不仅要思考,更要践行。作为摄影工作者,即使社会浮躁,我们也应该留下有意义的影像。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平顶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武强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值得当下摄影工作者深思。讲话中的五点希望给我带来很多感悟和思考。作为摄影工作者,在认识到肩头责任的同时,在全民摄影时代,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我一定要把奇葆同志的讲话精神带回去,与基层摄影工作者分享。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对广大摄影人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用光用影用情怀,见物见人见精神”,归根到底就是要加强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东省摄协要学习领会贯彻讲话精神,努力攀登摄影高峰。

《文明》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娄晓琪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为未来摄影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解释。他提出用现实的摄影手法展现中华文明和中国多元文化的丰富与发展,恰恰是摄影人的责任体现。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中国日报社高级顾问王文澜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以点带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东方IC副总裁、图虫网总经理严志刚代表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摄协全国代表大会,对于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印象非常深刻,听来感慨万千。生活在这个时代,作为摄影人是很幸福的。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崑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生动,有养分,我会在今后结合实际消化日常工作中。我在报社工作了几十年,时代变化很快,今天在一个现场要拍摄至少4幅照片给不同的传播平台,不仅要好,还要快。所以,我们摄影人要永葆年轻的心,向年轻人学习。

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很内行,说的是摄影家常议论的问题,是摄影人真正爱听的内容。讲话中提出的殷切希望,也和摄影家拉近了距离,给我们提出了创作方向和方法,很感人。

中央电视台记者裴斐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有些讲话内容可以直接做新闻标题,深入人心,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

香港摄影家彭邦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让我们有深深的归属感,党和国家对摄影组织、摄影工作者的关怀和关爱,使我们港澳台摄影工作者感觉到中国摄协大家庭的温暖和喜悦,我们在香港很少有机会听这样温暖的指引方向的报告,对此,我们充满感慨和感恩。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使我们对摄影的认知和理解,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全国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文国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专业、情感、信息三方面的含量都很大,对于一线摄影人厘清思路、投入拍摄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日报社摄影部主任徐京星代表说,讲话中提到的五点希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今后工作中要将讲话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作为一家英文对外媒体,中国日报要更好地展现大国形象。

自由摄影师颜志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刘奇葆同志讲话中强调的“见物见人见精神”,讲的其实是一种更宏观完整的艺术创作观,不仅适用于摄影,同样适用于电影、文学等其他文艺创作。这不是技术语言问题,而是一个方向和角度的问题。通过摄影这种艺术媒介来传达真善美,这样的作品才会更有传播力和生命力。

摄影史研究学者赵俊毅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让我深受启发,摄影人就是要深入生活,所谓“身入、情入、心入”。

年龄最小的王嵬代表说,作为“90后”,我非常荣幸参加中国摄协全国代表大会。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让我产生强烈共鸣,随着对京张铁路专题的拍摄,我的调查逐渐深入,与火车司机、铁道附近居民的交流增多,领悟之后的拍摄自然就不同以往。

中国艺术报通联国际部主任孟祥宁代表说,奇葆同志的讲话言简意赅,体现中央对摄影家的关怀。中国艺术报将大幅报道中国摄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形式丰富的主题创作活动。

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徐渊明代表说,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还特别专业,完全不同于一般性的会议讲话,让我们顿觉耳目一新、精神为之大振。他提出的摄影要“见物见人见精神”等五个方面的希望,不仅有很强的专业性、理论性,又具有很好的指导性、操作性,可谓有本有原,有理有据,有血有肉,简直说到摄影人的心坎里了。这么专业而又精准的论述,不仅让我们摄影人明确了今后的创作方向,更为摄影工作者指明了今后的服务方向。

自由摄影师梁达明代表说,今天聆听了刘奇葆同志的讲话,深受鼓舞。讲话为我们一线的摄影人指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作为自由摄影人,我要更深入地拍摄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状态,为中国发展前进的行程留下真实的影像,向小题材要大作品。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奇葆同志的讲话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又不乏生动鲜活、摄影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实例,准确阐释出摄影艺术的本质特征,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理论性和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他对摄影工作者提出的五点要求,既有创作中的方法,也有衡量优秀作品的标准,还有摄影工作者自我提高、追求德艺双馨的途径。听了奇葆同志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亲切。在今后的摄影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奇葆同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摄影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努力团结广大摄影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不辜负伟大时代为摄影事业创造的机遇,不辜负党中央对摄影界、广大摄影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