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头条

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李晶晶 文 2017-09-04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全文)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李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即将闭幕了。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在大会的筹备和召开过程中,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摄影事业与摄协工作的亲切关怀、对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学习了刘奇葆同志和李屹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在民主、融洽的气氛中选举产生了中国摄影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会议检阅了我国蓬勃发展的摄影队伍,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前进方向,回应了摄影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规划举措。在此,我谨代表新当选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和理事会,对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信任、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勤勉工作,不负众望。

文学艺术,铸造灵魂;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描写现实,提升境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启迪智慧、美化生活;陶冶情操,荡涤心灵;展现情怀,承载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七种文艺精神的论述为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指明方向、设计顶层、注入动力、提振士气。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大力繁荣摄影创作,不断推出摄影精品,努力推动中国摄影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未来五年,中国摄影事业充满希望、前景广阔。我们要:

1. 拥抱火热生活 引领时代风气。

文艺代表时代风貌,文艺引领时代风气。摄影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唯有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承担时代使命,以智慧诠释激荡人心的深刻变革,勇于回答改革发展的时代课题;以真情记录丰富多彩的火热生活,巧于展示气象万千的社会新貌。

2. 聚焦民族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发展中所孕育出的精神样态,是历史文化、哲学思想所熏陶、融汇而成的文化慧命,也是一个民族的内在心态和存养。民族精神是激励人们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要善于从民族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沁人心脾的摄影作品在国际展线中彰显中国理念、展示中国气魄、书写中国精神。

3. 倡导现实主义  始终服务人民。

我们坚持的现实主义与西方传统的现实主义不同,是体现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实践观和价值观,体现在文艺上,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摄影创作的源头活水。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就是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幸福倾注到自己的镜头中。

4. 建立学习机制  追求艺术创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创新精神必须贯穿到摄影创作的全过程,摄影艺术的魅力,在于创新;创新的活力,在于深厚的积淀。面对时代更替与世界变化,坚持学习,博采众长,勇于开拓,锐意创新是我们的永恒课题。 

5. 力克浮躁心态  崇尚德艺双馨。

“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德艺双馨是对艺术家艺术品格和社会贡献的最高评价,我们要自觉坚守艺术初心,努力提升学养、涵养、修养,以高尚的人格修为、超凡的艺术品位为自己和作品共同赢得好口碑,为历史存正气,为自身留清名。

6. 突出政治意识  推进深化改革。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把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做人的工作作为中心任务,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端口前移,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广大摄影工作者特别是新的摄影群体拓展。不断提高协会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以更高标准把摄协组织建设成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摄影工作者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

几代中国摄影工作者为我们奠定了坚实基业,伟大时代正等待我们再创造辉煌。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繁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祝福大家佳作频出,幸福安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