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第二届宁波国际摄影周进入倒计时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8-29

0.jpg

「家庭影像」

第二届宁波国际摄影周

2017.9.9-9.17

2017第二届宁波国际摄影周将于9月9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开幕。本届摄影周,总策展人由傅拥军、拉黑担任,并特邀秦伟、任悦、傅尔得、邢江参与策展。

摄影周以探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的家庭影像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摄影周将安排展览、研讨会/讲座、概念书店及现场互动等多个板块的内容。此处“家庭”不仅指社会结构意义上的家庭成员及其关系,也包括作为空间意义上的家庭。这些“影像”不仅包括家庭纪念照,也包括艺术家以家庭为主题创作的作品。

策展人希望在探讨家庭影像的产生、使用及呈现的基础上,梳理半个多世纪以来,家庭影像的记录功能、文献意义、情感表达、记忆建构的可能性,以及在家庭影像中显现出的不同时代对于影像的不同审美情趣及其变迁。此外,我们提出“抽屉影像”的概念,专注于研究并展出那些“没有作者”的家庭影像。

摄影周主要包括特邀展、专题展、艺术家个展、我的结婚纪念册、“家庭书房”(概念书店)、“家庭会议”(讲座/研讨)、摄影书集市七个板块。本届摄影周由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摄协宁波艺术中心、快拍快拍网、宁波市摄影家协会承办,浙江摄影出版社、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社协办。

一、特邀展

01「另类家书」域外六人展

策展人:秦伟

秦伟,摄影师,策展人。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摄影深造文凭课程讲师。早年毕业于法国Mulhouse高级艺术学院,获法国文化部颁发国家高等造型表现硕士文凭。秦伟多次获颁不同的新闻摄影奖项及人权新闻奖。

此次带来的作品包括:古尔纳拉•萨莫洛娃(美国)《家庭纪事》、达里奥米迪德尼(意大利)《缺席的人像》、迪阿戈·高尔荷(巴西)《安妮女士》、西斯尼亚·维洛索(阿根廷)《花簇般的家庭》、克莱尔加拉格尔(英国)《另一份工作》、朱德华(香港)《朱氏家族肖像》

1.jpg

02「还乡计划」重写家庭相册

策展人:任悦

任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策展人,摄影评论人。个人博客“1416 教室”自2006 年撰写至今,成为专注摄影文化的著名自媒体。曾为纽约大学的访问学者(2008-2009),致力于影像文化的传播。

此次带来的作品包括::金华《如果我掉到水里》、张豪夫《无法触及》、梁子龙《还乡拾物》、白墨《西山叶落考》、《童年录》、徐刚《丽丽》、周娜《奶奶与哪些花儿》、吴皓《曾近》、焦冬子《野》、叶婷婷《我们》、陈佳妮《近》

2.jpg

03「家庭生活」亲密关系的不同解读

策展人:傅尔得

傅尔得,策展人,专栏作者,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2015年,策展作品《肌理之下:台湾当代摄影联展》获2015年大理国际影会“金翅鸟”最佳策展人奖。著有《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此次带来的作品包括:尼基·布恩(新西兰)《处于自然状态中的童年》、内仓真一郎 (日本)《宝贝》、何佩玲(台湾地区)《家的 父亲与母亲》

3.jpg

二、专题展

在专题展览板块,傅拥军策展《我的一张家庭照片》展出100多张家庭照片,带来100多个家庭背后一段珍贵的历史与情感的记忆。策展人拉黑提出“抽屉影像”概念,并以几位用家庭老照片进行艺术再创造的艺术家作品,研究探讨那些作为文献及记忆承载体的老照片,其中包括《陆锋照相馆》、《插花地/临时家庭》(徐莉)、《延伸的刺》(何博)、《亲爱的李屏》(蔡颖莉)、《家庭旧照回忆》(苏溯)、《回眸半世纪》(潘世国)等。此外,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社和浙江摄影出版社都将带来专题展览。

《我的一张家庭照片》,策展人:傅拥军

4.jpg

《抽屉影像》,策展人:拉黑

5.jpg

《摄影世界》专题展,执行策展人:吴笛  邢江

6.jpg

《身边的好照片》,策展:浙江摄影出版社

7.jpg

三、艺术家个展

这个板块将带来数十位艺术家的个展,我们将呈现不同艺术家在面对“家庭”这一主题时的不同语言及方式。也试图呈现不同时代家庭及同一时代不同家庭的生态样貌。展览包括《阮家客厅》(阮义忠)、《如真照相馆》(吴宗其)、《第一次》(王景春)、《顺从的幸福》(郭盈光)、《节育环》(范明正和赵艳婷)、《无法存留》(应函频)、《第八天》(高山)、《寻找父亲》(周伟平)、《家当》(马宏杰)、《白阳》(宇生)、《19921999》(赛音)、《中产阶级》( 赵彩霞)、《大哥与父亲》 (戚辉)、《小小猫起床记》(汐亚)、《新房》 (潘世国)、《日常食物》 (谭方胜)、《我曾经的家叫西海固》 (一止)等 。        


《阮家客厅》,艺术家:阮义忠

8.jpg

《第一次》,艺术家:王景春

9.jpg

《第八天》,艺术家:高山

10.jpg

《白阳》,艺术家:宇生

12.jpg

《19921999》,艺术家:赛音

13.jpg

《家当》,艺术家:马宏杰

14.jpg

《中产家庭》,艺术家:赵彩霞

15.jpg

《节育环》,艺术家:范明正  赵艳婷

16.jpg

《无法存留》,艺术家:应函频

17.jpg

《如真照相馆》,艺术家:吴宗其

18.jpg

四、我的结婚纪念册

这个板块将呈现我们搜集整理的各个时代的结婚纪念册,每一本结婚纪念册都是一个时代的幸福时光。请你带上自己的结婚纪念册来现场参展,与我们一起分享你那段最美好最珍贵的时光。

19.jpg

五、概念书店

明瓦书房将展出100本与家庭相关的书籍。包括画册、手工书、文学作品、相关研究文集等,试图从更开阔深远的层面去探讨关于家庭的主题。

20.jpg

六、“家庭会议”- 讲座 / 对谈

9月9日-9月10日,将开设6场主题讲座,讲者有阮义忠、任悦、秦伟、傅尔得、何博、拉黑、邢江、傅拥军等。另外策展人傅拥军、拉黑、秦伟、任悦、傅尔得等将在现场开展对话,探讨关于家庭的话题。

21.jpg

七、摄影书集市

假杂志、无像、浙江摄影出版社等中国当下重要的影像出版机构将来到艺术中心,进行摄影书的现场销售。

22.jpg


宁波国际摄影周组委会

总策展人:傅拥军  拉黑

特邀策展人:秦伟  任悦  傅尔得  邢江

策展助理:陈劲  谢剑波

媒体推广及联络:娌娌(微信:penglili529)

嘉宾接待及现场统筹:俞铁妮  金晶  金珩

特别鸣谢

南京华承为典藏艺术提供打印纸张支持! 

主办: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中国摄协宁波艺术中心、快拍快拍网、宁波市摄影家协会

协办:浙江摄影出版社、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