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重点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8-29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发展

——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重点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也开创了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时光飞逝,岁月更迭,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至今已近五年。五年来,中国摄协在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下,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文联组织新职能,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唱响中国梦时代主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摄影人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创新动力更加强劲,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摄影评论引导有力,群众性摄影活动蓬勃发展,中国摄影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了新的贡献。

广泛组织,积极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引了文艺发展的方向,极大地激发了包括摄影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中国摄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贯彻落实,以学习宣讲、专题研讨、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级,广泛推动。

特别是在2016年4月8日至2017年7月31日,首创的会员大培训,历时1年多,先后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功举办或合办44期,共培训中国摄协会员9500多人。这一中国摄影史上规模最大的会员培训工作堪称壮举,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

中国摄协切实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倡议各团体会员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出台细化措施,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中国摄协还通过所属报刊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等以专栏、专题、研讨、评论、专访、重点报道等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全国摄影界掀起学习热潮。

1503974260334663.png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摄影活动

五年来,中国摄协积极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较大的摄影活动。

围绕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举办了“追梦足迹——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摄影大展”、“历史不容忘却:影像的占领——1894至1945日本侵华影像采集研究”摄影展、“历史不容忘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摄影展”、“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镜头里的人民军队——纪念建军90周年摄影展”、中国军事摄影作品(邀请)展、“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等一系列主题展览,出版了《国家记忆——共和国65个难忘瞬间》摄影集、《〈晋察冀画报〉文献全集》,用历史影像凝聚中国力量。为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聚焦“三农”,连续举办数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

这些主题活动浓墨重彩地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崭新成就,生动形象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自2014年始,中国摄协开始推出“中国梦”主题影像公益广告,号召广大摄影人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国当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领域的建设成就。这些影像公益广告作品除每期刊载在中国摄影报1版重要位置外,还曾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北京前门大栅栏商业街,北京、上海、无锡、长沙等多地地铁、机场面向广大市民和中外游人进行了专题展示,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贴近基层、走向群众,用“文艺梦”服务于“中国梦”。此外,为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国摄协还举办了“穿越丝路 文化同心”一带一路主题摄影展、“好山好水 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摄影活动”、“依法治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摄影作品展”、“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等。

1503974261442271.png

树立品牌,开拓创新,努力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摄影创作

五年来,中国摄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不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摄影人积极参与其中,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

部分摄影家新的创作成果汇集成以“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年度实践成果摄影展,于2015年-2017年连续举办三届,展示创作成果。这一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共同主办的品牌活动,始终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参与其中的都是业界名家,他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为了一个专题常常一拍就是数年甚至几十年。三次同一主题、不同内容的创作成果展中,除了天安门广场阅兵、抗洪救灾、重走长征路等重大题材的佳作,更多展示的是摄影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聚焦百姓生活、关注蓝色领土、展示中国“智”造、讴歌普通劳动者等内容的感人画面。这些朴实而生动的源于生活和基层的摄影佳作,反映出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感人历程。

中国摄协不断强化文艺评奖管理,发挥导向作用,推动摄影事业健康发展,坚持品牌活动的思想性、导向性,凸显代表性和权威性,不断提升专业水准。中国摄影金像奖大幅压缩了奖项数量,更加侧重于创作成就的考量,对参评人的要求更高、更全面,推举德艺双馨的优秀摄影家;倾力打造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摄影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评委会和组委会严格分开,设立观察员,评选过程首次采用网络视频直播,评选程序更加严格规范。

针对不同摄影工作者群体和不同的创作风格,中国摄协还打造了多元化的专业平台。推动纪实摄影的“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推动艺术摄影的“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鼓励创新创造的“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面向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的“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面向新闻摄影界的“中国新闻摄影盛典”,面向世界的“北京国际摄影周”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在各自领域形成广泛影响,打造出多元化的品牌活动格局,维系专业高度,引领摄影发展。

着力打造理论评论高地,先后举办的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以理论促进实践创作。重点打造的“中国摄影研讨会”品牌,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摄影家,关注当代摄影发展,评鉴学术思潮。在郑州、丽水等地举办国际摄影研讨会,扩大中国的摄影艺术理念在世界范围传播。出版“中国摄影文丛”等一批优秀摄影理论丛书,深化了摄影学术研究和成果推广。

1503974258836370.png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2013年,中国摄协首次表彰在以摄影文化服务基层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会员,以及在“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团体、先进个人。受表彰的团体单位和个人坚持长期用摄影方式,创造性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以行动树立起可敬可爱的中国摄影人新形象。

五年来,中国摄协立足现有优势与资源,重视公益活动,倾力服务基层,促进城乡不同地区共享摄影艺术发展的成果,开展主题摄影扶贫行动,积极探索创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内容形式,连续四年在欠发达地区举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摄影培训班”,受训摄影工作者超过一万人次,举办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并开展农民摄影公益培训服务等重点项目,以组织引导、名家引领的方式服务基层。在此期间,许多摄影人不辱使命、不畏艰辛,积极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深入厂矿车间、村镇社区,深入改革发展和生产建设前沿,不仅用镜头记录下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与工作状况,以丰富多元的摄影语言弘扬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和正能量,还积极与当地摄影工作者一对一结对子,送文化、种文化。中国摄协联合各团体会员,于2012年7月启动的“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摄影志愿者服务活动,让更多的摄影作品通过摄影家公益赠送等方式走进百姓生活,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摄影成果,感受摄影魅力,不少作品成为各地群众悬挂在家中显眼处的珍品。2016年元旦和春节期间,中国文联摄影志愿队伍曾先后两次前往甘肃陇南“送欢乐,下基层”,通过讲座与展览的形式,与当地摄影人和群众分享摄影经验与方法,并将公益摄影展搬到当地农村展出,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国摄影志愿者服务团成为了一支备受欢迎的队伍,他们踏入大山深处的革命老区,献上影像佳作并开展名家影展讲堂,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用影像留住村民们的幸福瞬间,以摄影为支点,服务群众,聚焦生活。五年来,中国摄协将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基层倾斜。2014年首次召开“全国摄影基层工作交流会”,面对面听取基层摄影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2014年、2016年分别召开“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工作会,搭建交流平台,提升工作水平。

1503974259689131.jpg大力挖掘,悉心培育,着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摄协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梳理名家经典,为中青年摄影师搭建平台,悉心培育中小学生以摄影为切入点的美学教育,倾情服务,注重引领,促进摄影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对于多位摄影前辈影像财富的公益性和抢救性的甄选与定义、梳理与展示,让摄影界乃至社会各界得以有机会多次回望历史进程、深入岁月深处。尤其是在2014年举办的“往事散记——袁毅平摄影回顾展”,呈现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袁毅平跨越50年的摄影历程。当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携手中国摄协推出了袁毅平摄影数字艺术馆,这个永不闭幕的展馆,是以新技术新手段服务文艺家的创新。两个月后,与红色摄影相伴一生的中国革命摄影史料的保护者和研究者顾棣从事摄影70周年特别展在中国摄影画廊展出。又过了两个月,中国摄协顾问简庆福在京办展回顾其73载光影春秋。在挖掘老摄影家创作宝藏的同时,中国摄协举办了“徐肖冰诞辰100周年”研讨会、“陈勃从影70周年”研讨会,启动了“口述影像历史”采集工程,抢救整理一批重要的历史资料。2016年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之际,慰问从事摄影工作60年的老摄影家,举办“传承与创新”主题研讨会,弘扬几代摄影工作者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摄协不遗余力地为青年人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2014年,中国摄影画廊把开幕首展定为“致青春”——汇聚了多个高校的32名摄影专业毕业生的作品组成了“2014高校摄影专业毕业生邀请展”——这是中国摄协送给摄影专业毕业生的纪念礼物。多年来,中国摄协打造了多个摄影平台给予年轻人展示的机会,因此吹来了一阵新鲜的风,给中国摄影界带来了理想之光和求真求新的勇气。全国青年摄影大展注重导向挖掘精品,导师引路培育新人;“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实现了徐肖冰努力培育摄影年轻一代的遗愿;“金驹杯”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吸引了上百所国内和国际院校的积极参与。

中国摄协还创新性地组织各团体会员、专业委员会推荐人才,初步建立中青年摄影人才库。推荐青年摄影工作者参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研修班,选派中青年优秀摄影人才赴国外深造研修。加强和高校合作,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招收少数民族摄影专业硕士,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等共同举办青年摄影工作者高级研修班,助力这些摄影事业生力军施展才华,纵横千里。在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民进城务工子弟学校公益开办摄影曙光学校,进校园“拉小手”,将摄影的力量和温暖播种在一个个小小的心灵。

在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之际,还聚焦3代摄影人,出版4部图书,以扎实的采访调查、鲜活的影像资料致敬为中国摄影界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中青3代艺术家,更是对中国摄影艺术发展的全景呈现,对中国摄影界全局的特别观照。


延伸手臂,自律维权,不断加强摄影行业队伍建设

五年来,中国摄协高度重视摄影队伍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维护摄影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摄影工作者整体素质,加强行风建设。

在不断改进会员发展工作方面,修改完善《个人会员入会细则》,加大吸纳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专业摄影工作者、青年摄影工作者的专门条款,促进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中国摄协一直致力于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文联组织新职能,向社会发布了《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提出摄影工作者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公约》明晰而简约的条款,在摄影界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公约》引导摄影工作者提升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拍摄和传播行为,提高自身素质。对个别摄影人违法失德现象,依据《个人会员处分细则》进行严肃处理。

在2014年成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权益保护事务部后,中国摄协加大了维权工作的力度,将“自律维权”职能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举办多场原作展和摄影原作主题学术研讨会,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积极推动以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方式依法维护摄影人权益。中国摄协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立的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努力推进《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与教育出版机构签订摄影作品稿酬收转协议,为保护摄影人权利做出积极努力。在2014年推出限量鉴证服务,2015年在全国各地设立首席代表处,2016年推出中国摄影界首张“摄影家银行卡”,启动百万稿酬向摄影家分配项目等,使摄影的权利、作品的价值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树立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摄协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用生动鲜活的影像,面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艺走向世界。从举办“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主题展览的请进来之举,到“中国梦”主题影像公益广告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大屏进行每天24小时的轮播,以及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摄影世界巡回展自2014年踏出国门,足迹已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措施,无不在努力传播着“中国好声音”,展示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美好形象,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直观可感的窗口。特别是在2014年,摩纳哥总理罗杰观看了“中国民生35年之变迁”摄影展在摩纳哥的展出,纳米比亚总理哥根布为“中国人眼中的纳米比亚”摄影展剪彩。2016年,中国摄协与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故事”摄影展,在全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展出。

这五年来,在开放、融合、创新的环境下,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摄协的工作重心之一,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和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品质,以节展为平台树立中国摄影形象,在展览内容上先后增加了“主题展”、“国别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摄影展、国际理论研讨会、大师班等内容。其中,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开创的“主题展”致力于展示摄影人对人类生存发展中共同面临问题的思考;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还从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搭建起了东西方交流对话的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平台,中外摄影人相互借鉴、促进交流的平台。

中国摄协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与美国光圈基金会开展合作,引进“世界摄影大师”系列丛书,并向海外出版推介《中国摄影大师》丛书。分别授予14个国家的29名国际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协荣誉会员”称号。

增进与港澳台地区摄影界的交流互动。2017年7月1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摄影研讨会”。此外,还举办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陈复礼从影七十年暨百岁华诞活动,简庆福“光影无垠摄影展”等活动。连续多年在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上举办摄影展览。五年来,港澳台地区摄影界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影响力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港澳台地区摄影人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提升了港澳台地区摄影人的认知度和归属感。

2017.png文: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