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第二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启动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2017-08-21

 2017年8月16日,正值第十五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举行开船仪式,第二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同期启动。

1503319287795945.jpg

 2017年8月16日,第二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启动。梁文栋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解放军摄影学会副会长、少将宋举浦,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文斌,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理事长李健华,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组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小宁,中共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等,新闻界、摄影界朋友参加了启动仪式。

温湛滨在开幕仪式上说,中国南海(阳江)开渔节自2003年举办以来,以浓郁独特的渔区文化吸引各方宾客,已成为阳江对外开放合作的经贸舞台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未来,阳江市将紧紧抓住国家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蓝色崛起战略,合理利用海洋资源,自觉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使阳江依海而兴、依海而强。

1503319288361780.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梁文栋摄


高琴同志首先代表中国摄协感谢阳江市政府对摄影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对入选首届中国渔业摄影展的摄影人表示祝贺。并致敬中国渔业互保协会,选择摄影这一直观、快捷,适用于多样传播的载体,将渔业、渔村、渔民作为持续关注的主题,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留存真实、生动的影像,共同构筑中国文化的璀璨与多姿。

2016年,首届中国渔业摄影展由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办。大展以影像为载体,以互联网为传播平台,依托移动终端等新型传播手段,在业界得到广泛关注。最终征集的3.7万件作品,从多角度展现了我国丰富的渔文化底蕴、独特的江河湖海自然风光及多彩的渔风渔俗。对最终入展的优秀作品,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特别给予限量收藏。第二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由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面向全国摄影人,征集反映渔业独特的江河湖海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民俗节庆、历史古迹、文化遗产、社会风貌、出海劳作、健康养殖和渔业资源及生态养护、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渔业教育、科研及加工流通等方面的作品。鼓励摄影人深入基层创作,拍出高质量优秀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中国渔业摄影展,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将继续对入展的优秀作品给予限量收藏,颁发证书。这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新举措,是践行中国文联管理版权的新职能,为提升摄影的地位与价值做出的新的努力。此外,第二届大展首次开创主办单位推荐入展作品的作者加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给予其版权保护。这不仅是本届大展的亮点,更是摄影展览的一次新实践。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宋明昌、宋举浦、李健华为首届中国渔业摄影展收藏作品的作者代表许贤表、卢敏强、黄雄颁发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限量鉴证证书和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的收藏证书和奖金。


 1503319285907667.jpg宋明昌(左四)、宋举浦(右一)、李健华(左一)为首届中国渔业摄影展收藏作品的作者代表许贤表、卢敏强、黄雄颁发证书。梁文栋摄


李前光、文斌、温湛滨、李健华、韩旭、丁锡丰共同启动开船仪式推杆,宣布第十五届南海(阳江)开渔节暨第二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正式启动。上万名来宾、当地市民在闸坡码头观赏到千帆启航的壮观景象。


启动仪式当天,首届中国渔业摄影展入展作品同期开幕,李前光一行还沿着码头一侧观看了首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入选作品展览,并将同期首发的首届入展作品画册赠送给当地渔民。

 1503319286356919.jpg

李前光(左三)、文斌(左二)、温湛滨(右三)、李健华(右二)、韩旭(左一)、丁锡丰(右一)共同启动开船仪式推杆,宣布第十五届南海(阳江)开渔节暨第二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正式启动。梁文栋摄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用摄影更精准关注现代渔业、现代渔村和现代渔民的真实生活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我国江河纵横、湖泊遍布,是世界第一渔业大国。而今天的中国,摄影爱好者已有数千万之众,且每年都在以数十万的速度增长。摄影理应把渔业领域的产业发展、自然环境保护、渔民生活状态和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记录下来,进行宣传,通过摄影反映渔民生活,记录下渔业的传统与现代。摄影人创作的时候,不仅要记录渔业的风光,更要关注渔业的安全生产、健康养殖、资源增殖保护,等等,只有对渔业领域深入,对渔业领域真切关怀,才能创作出有深度的作品。此外,摄影大展除了甄选优秀的摄影作品,还要把渔业摄影的文化活动深入到各地、深入到基层,多做人文和文化的摄影,培养和引导摄影人和渔民群众对活动的了解和关注,这样就能锻炼出一支队伍,既让摄影人更多了解渔业,也通过摄影作品让社会了解中国渔业。

作为广东省十二大节庆活动之一,本届南海(阳江)开渔节以“以海兴市喜开渔·绿色发展齐扬帆”为主题,举办了壮观的开船仪式、意义深远的伏季休渔总结会、热闹喜庆的疍家婚嫁庆典、万人空巷的渔家大宴、庄严传统的祭海仪式等五大主要活动,还有走进阳江影友联谊会、历届南海(阳江)开渔节摄影图片展、帆船表演、“开渔杯”十大歌手大赛、欢乐嘉年华、水上乐园大冲关、欢乐泼水节和啤酒音乐节等八大助兴活动,既具渔家特色,又富有国际旅游岛的现代气息。


1503319287111648.jpg   

首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入选作品展览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1503319287255705.jpg1503319286212581.jpg

首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入选作品展览展览现场。张双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