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庆祝建军90周年影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7-08-07

“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庆祝建军90周年影展在京开幕
90幅佳作颂建军大业展军人风采

吴承欢摄-1913.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右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右一),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右二)等共同观看展览。吴承欢摄

7月30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摄影展在位于北京中华世纪坛的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军事摄影研讨会同期举行。

此次摄影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承办,并得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

微信图片_20170807162316.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展览开幕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展览开幕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副主席邓维、张桐胜、罗更前,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以及张响贤、冯凯文、夏一军、刘铁生、乔天富、袁学军、李靖、贲道春、赵云等有过多年军旅生涯的摄影家出席开幕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开幕式。

吴承欢摄-1667.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吴承欢摄

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从人民军队建立之初,特别是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就非常注重图片宣传工作,在军队中建立了专职摄影队伍。在炮火纷飞的岁月,沙飞、石少华、吴印咸、高帆等老一辈军事摄影家们拍摄了我军夺取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记录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整个过程,他们在枪林弹雨中,用鲜血和生命为我党、我军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与共和国一道前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从抗美援朝战争,到边境自卫反击战,从抗洪救灾到抗震救灾,人民军队在紧急关头从来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谱写了一曲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

郑更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近年来,广大军事摄影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部队、深入官兵,让摄影成为人民军队逐渐发展壮大的最好见证,朴实无华的摄影语言与我军普通官兵甘于奉献、淳朴刚毅的风貌相映成辉。郑更生还代表中国摄协向军事摄影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依然战斗在军事摄影前线的摄影家们表示真诚的慰问。

吴承欢摄-1742.jpg

《解放军画报》原副社长刘铁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承欢摄

刘铁生代表参展摄影家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这次展览记录了人民军队不断发展、不断取得胜利的非凡历程,展示了中国军事摄影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是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珍贵礼物。刘铁生回忆了自己在战场上采访拍摄的往事,他认为,是祖国的尊严、民族的尊严支撑着军事摄影工作者在战场上勇往直前。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90幅,从各个角度展示出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风采,以及新时期人民子弟兵的精神面貌,既有金戈铁马的震撼画面,也有可歌可泣的动人瞬间;既有军事摄影名作,又有首次公开展出的红军时期与抗战时期的档案图片。从烽烟滚滚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当下,许多优秀的军事摄影作品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光辉历程的见证,更是对人民子弟兵多姿多彩风貌的影像诠释。

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幅经典名作,蕴藏背后故事;一幅影像作品,凝结动人瞬间;一幅档案图片,还原一段历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丰富感人的画面扩展了学习军史,了解、拥护人民军队的视角和窗口,为今天的人们增强现代国防观念、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提供了生动素材,更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提供了精神动力。
本次影展将持续到8月21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文:张军

吴承欢摄-1661.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展览开幕式。 吴承欢摄

吴承欢摄-1752.jpg

参展作者代表获颁参展证书。吴承欢摄

吴承欢摄-2039.jpg军事摄影研讨会现场。 吴承欢摄

展览现场 吴承欢摄

展览现场 吴承欢摄

展览现场 吴承欢摄

展览现场 吴承欢摄

部分展览图片

出击黄昏,2015年 贲道春

高原阻击分队海拔4700米的陌生地域搜索前进, 2014年 岱天荣

将军挥泪送将士,1998年 燕平

航行中的辽宁舰,2017年 李唐

解放军战士,1957年 胡宝玉

举世瞩目的中国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天安门前举行,2015年 费茂华

空降“敌”后进行战场侦察,2014年 高效文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1960年 张骏

我军重机枪手据守阵地 1942年  流萤 摄

英雄探妻,1992年 袁学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2014年 线云强

中华男儿,1992年 朱庆福

战斗在古长城上,1942年 沙飞

众志成城,托举生命,2008年 刘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