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昆明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8-04

图片1.jpg

研讨班现场

7月15日-17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第三十一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昆明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维明,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云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欧黎明,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云南省摄协主席刘明,云南省摄协秘书长李春华等出席研讨班,云南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由刘明主持。张维明致辞,刘宇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前光、王瑶、欧黎明作专题报告。

图片2.jpg

李前光授课

李前光所作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从古今中外文化发展的历程,文艺与时代的关系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也让在座学员明白了作为一名摄影家,不仅要了解和掌握摄影之“术”,更要认识和理解摄影之“道”,要在“热创作”的同时进行“冷思考”,更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争做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记录者和建设者。

 图片3.jpg

王瑶授课

王瑶作了题为《聚焦中国精神,创作有灵魂的文艺作品》的报告。她结合自己对摄影艺术的独特见解和长期从事摄影创作的实践,讲授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带来一场作品精良、效果震撼的视觉盛宴。王瑶提出,摄影工作者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勇于创新,用影像弘扬中国精神。

 图片4.jpg

欧黎明授课

欧黎明作了题为《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他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重点任务,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释。

 图片5.jpg

刘宇作培训总结

刘宇作培训总结。刘明、李春华出席总结会。总结会由张维明主持。

 图片6.jpg

张维明作总结发言

 图片7.jpg

刘明出席研讨班

 图片8.jpg

李春华出席研讨班

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在交流环节,鲍利辉、马克斌、李昆、徐晋燕、赵建华等5位学员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有新的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上有新的提高;在提升思想境界和艺术水准上有新的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创作出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力作,为促进云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刘宇在总结发言时说,希望云南的摄影工作者要从历史的坐标中审视自己。不要辜负时代。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好故事就在身边,要讲好云南故事。

张维明在总结中说,这次培训,解决了拍什么、怎么拍的问题,研讨班第一次让全省的摄影工作者聚集在一起。课堂上没有空话、套话,非常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