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影史上最大规模会员培训收官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8-01

ZKS_1967.jpg

7月28日至3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江西省赣州市成功举办,至此,这一中国摄影史上最大规模的会员培训工作宣告收官。自2016年4月8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举办第一期以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先后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功举办或合办共计36期,培训中国摄协会员9500多人,堪称壮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精神,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加强对摄影工作者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全面提升摄影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利用一年多时间,举办了这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专题研讨班。

专题研讨班得到了中国文联大力支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分别在研讨班上作专题辅导,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多次对专题研讨班给予指导和鼓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先后对研讨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22次。

中国摄协分党组高度重视,着力部署,不仅进行专题辅导,并且有分工、有针对性地联系基层摄影工作者进行面对面座谈调研。中国摄协主席王瑶,副主席李树峰、索久林,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先后多次在专题研讨班上为学员授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解海龙,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河南省文联主席杨杰,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太阳,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强,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尤存,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盖成立,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梦龙,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来文,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周建平,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吉米平阶,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云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欧黎明,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新疆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田卫疆,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品彦,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等先后在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

专题研讨班统筹培训计划,严密组织程序。中国摄协积极联络中国文联培训办和兄弟协会,组织联合办班。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多次带队,率中国摄协工作人员赴各地组织培训工作,得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摄协和全国性产、行业摄协的积极配合。

中国摄协还召开理事会或邀请在京各团体会员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就培训工作中涉及的诸多问题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召集团体会员负责人召开会员培训工作会,听取意见、部署任务,进而制定更科学务实的培训计划;结合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和各团体会员报送的全年重点活动,合理有效地安排培训班次;准确核实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属的中国摄协会员基本信息和身体健康情况,以确定培训对象和人数;要求学员报到时携带《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证》并在签到时填写会员证号,以保证培训对象的真实性;在培训过程中严格执行节俭办班原则,落实财务标准,保证培训质量,让学员切实学有所获,在亲切联络、温馨提醒的同时,明确要求,强调纪律,努力营造严肃不失活泼、严格而又温暖的培训氛围。

专题研讨班注重教学质量,务求实效。学习形式多样,课程安排丰富,精心组织师资,充实授课内容,采取专家授课、分组讨论、现场教学观摩、现场作品观摩研讨、观看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安排学员自学时间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多种方式,真正做到了每期都有特色、期期都有亮点,对学员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专题研讨班强化引领作用,繁荣摄影事业。在培训过程中,做到学习与交流兼顾,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并行。培训设置分组讨论和学员代表汇报环节。180余名参加专题研讨班的中国摄协会员结合各自摄影艺术创作实践和各地繁荣发展摄影事业的具体举措,进行学习心得汇报,既提高了会员的政治水平、理论素养,也提高了会员的业务水平,使会员了解了摄影艺术的真正价值,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有新的提高,增强了立足“高原”攀登“高峰”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了共同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动力。

各级文联、摄协积极配合专题研讨班举办,从动员会员报名参加到落实培训后勤保障,再到会前会后的新闻宣传,工作开展紧密而细致。河北省摄协主席杨越峦说,培训让会员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责任意识,明确了奋斗方向,提振了信心,将对摄影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文:唐瑜